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孩子请把你的手给我

日期:2014-8-18 11:32 阅读:
  早晨巡视校园,再一次发现一二班新生崔小艺哭闹着不愿跟班主任进教室,责任感使然,走上前去,想抚慰一下这个特殊孩子幼小的心灵。
  已经开学半个月了,这个单亲家庭的孩子一直不愿意上学,更不愿意进教室上课,无论她妈妈怎样责打都像刘胡兰一样“坚强不屈”,对妈妈有着异乎寻常的依恋情结。此时,她一个劲儿的说要出校门去,眼睛直勾勾地看着校门的方向,问她出去干什么,她说买东西,实际上我知道她还是想回到妈妈身边。用缓兵之计搂着她进到我的办公室,让她坐在沙发上稳定一下激动的情绪,给她倒杯热水让她喝,我想转移她想出外的注意力,就随手拿起桌子上的一厚摞手抄报说:“老师现在任务多,一个人忙不过来,你愿意帮老师的忙数数这摞手抄报有几张吗?”她愉快地答应了。
  此时,门被推开,一一班班主任带着孟心雨和她的爸爸进来了,小女孩儿也是泪流满面,双手始终拽着爸爸的衣服不肯松,仿佛一松手爸爸会消失不见了一样,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呀,我这儿可真够热闹的。我赶紧询问情况,忙于和班主任、家长交谈,这个孩子也是同样的问题,小时候一直在乡下随奶奶生活,现在一下子被接回父母身边上学,陌生的环境使小小的她失去了安全感,惧怕离开爸爸。
  和家长交谈时忽略了小艺,不想趁此机会,她竟不知啥时溜了出去,向窗外一看,心里一惊!老天!她竟攀爬上学校两米多高的大门顶端去了!站在上面不下来,我火急地飞跑而去,门卫说她要求开门门卫不开,她就对门卫和保安又骂又打,跑出来爬上了门。我知道此时不能强行去拉她下来,凭她偏执的个性肯定只会适得其反,使孩子处于危险的境地。因此只能“智取”,我站在她脚下开始和她攀谈,旁边门卫给她妈打通了电话,这位苦恼之极的家长怒不可遏说不要孩子了,任由她去闹。路上过往的行人纷纷停下来观看,她更肆无忌惮地大声吵闹着,小小年纪的她还要挟起我来了:“你先把门打开,我才下来!”我温和地说:“小艺,开门可以,但是咱们学校有规定,为了安全,学生出门必须有家长来接,下来和我去办公室给你妈妈打个电话让她来把你接走,好吗?”她这才有点愿意下来的意思了,慢慢往下挪,临近地面时,我赶紧上前一把抱住她,说:“孩子,把手给我!我抱你下来!”再次搂着她回到办公室,我长吁了一口气,孩子,任何时候都不要自己置于危险的境地,好吗?你终于没有在童年的记忆里留下“曾经翻门”的历史!
  我故作轻松地问她刚才帮忙查小报是几张,她摇摇头说忘了,还有点不好意思呢!我鼓励她再查一遍,说39张,我说是40张吧?再查一遍,38张,她自己先笑了。她继续再查第三遍后高兴地说:“还是39张。”我接着和她玩了拍手的游戏、鼓励她画画,笑容已经绽放在她稚气的脸上。我进一步引导她说:小艺,在学校里有好多老师会像妈妈一样爱你照顾你,还有好多小朋友和你一块玩有趣的游戏,你的笑声一定是最响亮的!又一番交谈后,她表示愿意进教室了,我拉着她的手走向教室,到了教室门口,她又抱住柱子不走了,班主任想拉她进去,她竟硬挣扎着躺在地上,好像过什么关口似的,只好作罢,我鼓励她勇敢地站起来。正是上课时间,她紧张地从门缝儿里偷窥着教室里面的动静,手指还不自觉地颤抖着,我知道,走进教室门对她而言就像跨过一道高坎儿一样,需要勇气和力量,小小的她正在悄悄积聚着战胜自己的勇气和力量,不可操之过急,需要慢慢来,需要耐心等待花开!我蹲下身轻声对她说:“小艺,我们来个约定好吗?一会儿下课时你和其他同学一块儿走进教室,第四节课时我去看你,我一定会看到小艺坐在自己的座位上学习。好吗?”她轻轻点了点头,下课,我悄悄指派了两个小女孩儿去靠近她。第四节上课专程去看时,她竟然真的坐在座位上在学习,心里异常高兴!祝福你!孩子,把心打开,让阳光进来!你是好样的!
  而心雨的情形比较糟糕,尽管道理讲了一火车,她却言行不一,依然没有明显的好转,便把她推介到心理咨询中心去了。惭愧于自己心有余而力不足,很想尽己之力拯救这些孩子走出心灵的阴霾,迎接灿烂的阳光,真真切切地感觉到:关注孩子及成人的心理健康任重而道远,自己需要加油!
Tags:孩子,你的,给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