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小学教育故事随笔

日期:2014-8-18 11:16 阅读:
  教育故事
  作为一个新教师,我去适应学生需要一个过程,学生去适应我也需要一个过程。初来乍到,班上的个别的学生显得特别不习惯,下课的时候缠着我不停地问以前的老师去哪里了?她还会回来吗?然后一趟趟的去办公室找。看着他们因为找不到人而失落,我也十分难过。
  其中就包括一名男同学小A。几番寻找无果后,小A渐渐的也就不找了,但是在上课的时候也表现出了一种自由散漫的状态,不是随便说话就是一趟趟的要求上厕所。看到他这样,我的心里很不是滋味。
  直到那一天……
  我决定带着学生们到音乐教室上课,但是居然有三四个学生称病要留在教室。其中就包括小A。不在我的视线范围之内,我确实有些不放心,于是说:“课代表,请帮我把这些同学的名字记下来,我一会儿会与班主任核实。”说完之后,小A回到了队伍中,跟其他同学一起来到了音乐教室。那节课安排的是葫芦丝考试,同学们在音乐教室内自由练习,练好的来找我考试。大概过了有半节课的样子,小A坐不住了,也不跟我打招呼,就开始自己走到教室外面溜达。我觉得有些奇怪,平时小A虽然也有些坐不住,但也不至于这样,就走出教室把他叫了过来,问:“你怎么了?为什么不跟老师打招呼就自己出教室?”小A有气无力地说:“老师,我头疼,教室里有点闷,我想出来透透气。”我一看他的脸色不太对,就问他要不要去看医生,他摇摇头说“不用了”,于是,我也就没太在意,搬了个板凳让他在门口坐下,开始张罗其他同学考试的事。谁知,一个没留神,他就吐了一地。我赶忙过来为他拍背,帮他清理秽物。吐完之后,小A说觉得舒服多了,想坐着休息会儿,我一看距下课只剩两分钟,想到这样坐在门口一会儿其他同学下课时都从这里经过容易发生危险,就把他扶到只有两步之遥而且视线所能及的办公室里,并请了一名同学帮忙看护,然后安排班上的其他同学放学。将他交给班主任后,我才放心离开。
  我清楚的记得小A病好后第一次见到我的场景,脸上挂着灿烂的笑,一边跳一边围着我转,告诉我:“老师,我好啦!”后来的音乐课上,小A都特别的认真,我知道,在他的心里,现在的我,是“自己人”。
  其实,小孩子的世界很简单,可以说是“爱憎分明”,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多一点耐心,多一份真诚,我相信,他们感受得到。
Tags:小学教育,故事,随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