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浅谈微笑在教学中的作用

日期:2014-8-15 09:54 阅读:
  记得有一次去听语文课上,一位老师一直面带微笑,她那灿烂的笑容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一说“微笑”这个词,我们就会感到亲切、自然。的确,微笑可以缩短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在交际中,微笑起着不可磨灭的作用,它对我们的课堂教学也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首先,微笑可以拉近师生距离。学生的年龄很小,他们总爱和同龄的孩子们交往、玩耍。教师和学生们的年龄差距大,没有多少共同语言。学生认为老师是大人,高深莫测,因而要疏远老师。老师为了拉近师生情感距离,让学生乐于接受自己所传授的知识,从走上讲台起,就要对学生微笑,让学生消除抵触情绪,乐于接近老师,甚至信任、喜欢老师。从而缩短了师生间的距离,能更好地和学生交流,了解学生的内心感受和需求,在微笑中带动学生更好地完成教学任务。
  其次,微笑可以使学生产生自信心。课堂教学是诱发学生学习兴趣的主要阵地。我们试想想,一个教师走上讲台就板着一副严峻的面孔,学生看上老师一眼,就会担心“祸从天降”因而忐忑不安,根本不能专心致志地听课,哪能有什么兴趣去投入学习呢?相反,如果一个老师笑容可掬地,又不失严肃地走上讲台,学生将会兴趣盎然地和老师积极配合,踊跃举手,抢着回答,这样学生心情愉悦地在不知不觉中就获得新知,提高能力。例如,我在教学一节语文课时,让学生复述课文内容,开始敢试试的人不多,我见这种情况,不急不躁,并没有大声斥责,而是面带笑容,鼓励了一番,慢慢地,又有几只小手举起来了,到后来全班同学都跃跃欲试,耳边不时地传来“老师,我!……老师,我!……老师!……我!我!……”我叫了一个中差生复述课文,他一面说着,一面担心地看着我,我不时地投去鼓励的微笑,使这个学生信心倍增,居然把这篇课文完整地、流利地复述了出来。自此,这个学生认识到别人能做好的事情他也不例外,大大提高了学习积极性,后来我总不失时机地用“微笑”表扬鼓励他,他也总是表现出积极进步的样子。
  第三,微笑能吸引学生认真听课。教师在教学时,不断提高授课艺术,给学生创造一个轻松愉快,但不失严肃紧张的课堂环境,促使学生乐学。实践证明,学生喜欢热情和蔼,尊重他们个性的老师。课堂上,教师教学方法必须灵活多样,教学内容丰富多彩,教态自然,而且变化多样,始终面带微笑,让学生感觉到老师就像妈妈一样慈祥、温和。从而让学生在尊敬老师的同时,更愿意快乐地听老师讲课,与老师共同学习知识。
  “微笑”能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能鼓励学生积极探索。教学有法,但无定法,教者在教的过程中,方法不当,就会把一棵幼苗扼杀在知识的摇篮中。总之,各位教师在教学中,以激发学生求知欲为主导,以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为手段,教会学生会学习,乐学习,让学生学得更多,学得更广,能力提高得更快。
Tags:浅谈,微笑,教学,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