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4师德修养心得体会

日期:2014-5-8 09:32 阅读:
        学校要求教师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加强自我学习师德师风建设,我觉得学习师德师风很有必要性。

        通过自学师德师风,作为一位平平凡凡,普普通通的人民教师,我的心又一次被震撼了。他们曾经都是那么优秀,可他们仍然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他们对教师职业的热爱,对教育事业不懈努力地追求,使我感到惭愧,为我以后在工作中指明了目标和方向……我认为真正的‘爱岗敬业’就是点点滴滴,就是具体、细腻、持久……这是我看后的切切心声,切切感受,这是教师的一次灵魂洗礼与净化。

        教师是学生增长知识和思想进步的导师,他的一言一行,都会对学生产生影响,一定要在思想政治上、道德品质上、学识学风上,全面以身作则,自觉率先垂范,这样才能为人师表。教师素质重在师德,教师职业道德充分体现了教师特有的职业思想、职业情操。教师要做好学生的灵魂工程师,首先自己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才能以德治教,以德育人。热爱学生,尊重、理解学生以人为本,关心爱护学生,是教师正确处理与自己直接服务对象学生之间关系的准则,热爱学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让学生体会到老师对他们的爱更困难。疼爱自己的孩子是本能,而热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圣!这种爱是教师教育学生的感情基础,学生一旦体会到这种感情,就会“亲其师”,从而“信其道”。

        教书育人是每个教师的天职,教书是手段,育人是目的。因此,教师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自己不单单是为教书而教书的“教书匠”,而应是一个教育者,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个工程师是通过教学活动,在学生心灵上精心施工的,真正做到既教书又育人。
   
        通过师德师风的学习,体现在自己教书育人的工作实际中。因此,我在岗位中要做到讲纪律、讲奉献;树立学者、师德、师范、师表形象;比觉悟、比素质、比优劣;不歧视学困生、不加重学生负担、不怠慢家长、不体罚学生。

        总之,通过本次学习,我深刻认识到教师只有通过教育理念的创新,从而推动教学内容、方法的创新。为了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人才,每一位教师都应该以身作则,“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做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努力成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人类灵魂的工程师”。
Tags:2014,师德,修养,心得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