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廉洁从教之本

日期:2013-11-20 09:02 阅读:

2008年8月31日,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上提出“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所谓为师心廉者,就是要做到胡锦涛总书记为我们提出的“静心”、“潜心”。

“静心”就是使内心平静,心安;“潜心”就是用心专和深。静下心来就是使内心平和、宁静;潜下心来就是用心专注、深入。教师教书要静心、不动荡、不浮躁,教师育人要潜心、不繁杂、不肤浅。有这样的心态,教师才能好好地去做教书匠,才能教好书。

三国时期蜀国的军师诸葛亮在《诫子书》说过:“淡泊可以明志,宁静可以致远。”因此,只有静下心来,才有可能提升自己,争当名师、大师,进而带出高徒,桃李满天下。只有静下心来,坚持不懈,集中精力研究教学方法,千方百计提高教学质量,潜心致力于学术钻研,才能不断提高水平,充实自己,并把学科前沿的高精尖问题带到教学中去,教出高水平的学生。

当前,广大教师在教书育人的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默默耕耘,为培养高素质人才和推动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然而,也确实有个别教师心浮气躁,静不下心来,上课三心二意,教书心不在焉。从客观上来看,是外界干扰较多,各种诱惑很吸引人;但根本原因还是自己定力不够,意志不坚,事业心不强。所以,一有风吹草动,就会分心走神。

人们常说,教师是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蜡烛,教师是默默吐丝的春蚕,教师是不知疲倦的辛勤园丁。这些生动的比喻都说明,教师这一职业意味着更多的付出和无私的奉献。如果没有这种心理准备,恐怕难以胜任教师工作。所以,如果哪个老师一边上课,一边想着争名于朝、争利于市;一边教书,一边惦记着吃喝玩乐,那是绝对教不好书、育不好人的。道理很简单,以己昏昏,岂能使人昭昭,又怎能学为人师、行为世范?

Tags:廉洁,从教,之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