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总结

日期:2013-11-19 14:18 阅读:

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要求我们培养的人才必须具备优良的心理品质和完善的人格。自信是一个人成才素质中的重要因素,是人格的核心部分。在提倡以人为本的今天,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如何去关爱学生,让自信扎根于学生的心灵,尤其显得十分的重要。

一、主要工作要点:

通过心理健康教育,不断转变教师的教学理念,改进教育、教学方法,提高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学科性和实效性,为学校实施素质教育营造良好的心理气氛。加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建设。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不是心理健康教师一个人的事,是所有学校教育工作者的事,所以学校应成立以心理健康教师为主,班主任教师为辅,其他教师为基础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战线。

1、坚持以人为本,根据学生心理特点及发展规律,运用心理健康的理论和方法,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培育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促进他们身心全面和谐的发展。

2、立足教育,重在指导,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保证心理健康的实践性和实效性,面向全体学生,关注个别差异,尊重学生、理解学生。

3、提高全体学生的心理素质,充分开发他们的潜力,培养学生乐观的、向上的心理品质,促进学生人格的健康发展。

4、立足实际、创造条件,努力开展好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将心理健康教育渗透在班主任工作中,不断丰富教师的教学策略,有效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二、工作措施和成果:

1、探索多渠道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模式

1)团体辅导

利用健康课,为学生提供全面的帮助,主要为塑造班级集体良好的氛围和集体的良好行为,激发群体向上的精神。班主任结合本班的实际进行心理健康教育。

2)个案教育

班主任、任课老师、兼职心理健康老师通过日常行为的观察和学生的自述,了解学生的心理状况,通过悄悄话诊所”“悄悄话信箱帮助个别学生解决日常生活中的心理问题。

3)指导家庭进行心理健康教育

小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仅仅由学校实施是不够的,在更重要的意义上讲,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主要依靠家庭教育,因为家庭才是学生的来源归属,小学生心理健康最后要归结于此。因此,学校、家长应该合力重视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我们利用家长学校、家长开放日、等多种途径,坚持不懈向家长提出各种建议,指导家长开展小学生家庭心理健康教育。

4)指导小学生进行自我心理健康教育

重视指导小学生学习简单有效的自我心理健康教育的方法:(1)学会放松。要使小学生知道紧张是正常的心理反应,是可以通过想象、转移注意力、调整呼吸、体育活动、听音乐、唱歌、阅读、睡觉等方法调节放松。(2人谈心。要使小学生知道有问题要学会求助,在学校可以找老师、心理辅导老师谈心;在家里可以找长辈、亲友谈心;在社会上也可以有谈心的对象,如心理咨询电话等等。无论何事何时都可以人谈话,学会人谈心一辈子受益。

2、具体体现

①提高了小学生对校园生活的适应能力(特别是一、二年级),培养他们开朗、合群、乐学、自助的独立人格。

②培养了学生善于与老师,同学交往的能力,不断正确认识自我,悦纳自我,增强自我调控、承受挫折、适应环境的能力。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

③帮助了学生克服孤独、依赖、由学习和环境的不适所带来的困惑和交往障碍。对这部分学生给予科学有效的心理咨询和辅导,使他们尽快摆脱障碍,调节自我提高心理健康水平,增强发展自我的能力,使学生开朗、热情、善解人意富有爱心的健康人格。

Tags: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