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文言文复习资料:《孙权劝学》

日期:2013-6-6 16:18 阅读:

1.出处:选自《资治通鉴》

2.作者:北宋史学家、文学家司马迁,字君实,世称涑水先生。

3.字词句:

A.词义:

.古今异义:

.但,古义为只,eg:但当涉猎;今为转折连词。 .治,古义为研究,eg:孤岂欲卿治经为博士邪!今为治理。   .博士,古义为官职,eg:孤岂欲卿治经为博士邪!今为学位。

.一词多义:

.以:a.用,eg:以军中多务;b.译为认为eg:自以为大有所益。

.当:a.掌管,eg:当除掌事;b.应当,eg:但当涉猎。

.见:a.知道,eg:见往事耳(了解历史罢了。);b.认清,识别,eg:大兄何见事之晚乎!;动词,看见,见渔人,乃大惊。

.若:a.动词,比得上,eg:孰若孤;b.介词,好象,eg:仿佛若有光。

.之:a.助词,取消句子的独立性,不译,eg:大兄何见事之晚乎?b.助词,的,eg:于厅事之东北角。

.重点词语翻译:

.当涂:当道,当权。 .辞:推托。 .及鲁肃过寻阳:及,到了的时候。

.才略:政治或军事方面的才干和谋略。 .涉猎:粗略地阅读。

.刮目相看:另眼相看,用新的眼光看待。刮目,擦擦眼。 .更:更新。

.成语

.吴下阿蒙:比喻学识尚浅。        .刮目相看:用新的眼光看待。

C.特殊句式及重点句子翻译:

.倒装句:大兄何见事之晚乎!(何见事见事何,疑问句宾语前置。)

老兄你为什么看事情的变化这么晚呢?

.省略句:肃遂拜蒙母。(后省略介词。)

鲁肃于是拜见了吕蒙的母亲。

.孤岂欲卿治经为博士邪:我难道是想让你钻研经史典籍而成为博士吗?

.但当涉猎,见往事耳:只不过应当广泛地学习知识,懂得过去的教训罢了。

D.备注:本文以对话为主,语言形象,使人感受到人物说话是的口吻、神态和心理。详略得当。

四、《口技》

1.出处:节选自《虞初新志·秋声诗自序》

2.作者:林嗣环,字铁崖,明末清初人。

3.字词句:

A.字音:少顷[qing] 呓[yi]语 齁[hou] 曳[ye]屋 许许[hu]声

B.词义:

.通假字:满坐寂然:,座位,这里指座位上的人,即宾客;全场静悄悄的。

.古今异义:

.但:古义为只,eg:但闻屏障中抚尺一下;今表转折连词。

.闻:古义为听,eg:微闻有鼠作作索索;今义用鼻子嗅。

.股:古义为大腿,eg:两股战战;今为屁股。

.: 古义为跑, eg:两股战战, 几欲先走;今为步行。

.虽:古义为即使,表假设连词。eg:虽人有百手;今义虽然,标转折连词。

.一词多义:

.乳:a.动词,喂奶,eg:妇抚儿乳;b.名词,乳头,eg:儿含乳啼。

.绝:a.副词,极,eg:以为妙绝;b.动词,尽、消失,eg:群响毕(全,都)绝。

.妙:a.名词,妙处,eg:众妙毕备;b.形容词,美妙,奇妙,eg:以为妙绝。

.指:a.名词,指头,eg:手有百指;b.动词,指出,指明,eg:不能指其一端。

.作:a.拟声词,eg:有鼠作作索索;b.开始,文中是发出声音,eg:…百千其作。

.: a.动词,夹杂,中eg:间有里拉崩倒之声;b.动词,间断,eg:遂与外人见隔。

.是:介a.词,这,eg:当是时;b.判断动词,eg:问今是何世。

.词语活用:

.京中有善口技者(善,形容词作动词,擅长;京城中有个擅长口技艺术的人。)

.不能名其一处(名,名词作动词,说出;不能够说出其中的一个地方。)

.会宾客大宴(宴,名词作动词,举行宴会;会,适逢;正碰上有家人大摆宴席请客。)

.重点词语翻译:

.少顷:一会儿。  .既而:不久,紧接着。  .是时:的时候。 

.未几:不久。  .一时:同时。 .呓语:说梦话。 

.絮絮:连续不断地说话。  .中间[jian]:其中夹杂着。

.意少舒:心情稍微放松了些;少,稍微;舒,伸展、松弛。

.稍稍:渐渐。 .倾侧:翻倒倾斜。  .齁:打鼾。 

C.特殊句式及重点句子翻译:

.倒装句:会宾客大宴。(应为会大宴宾客,宾语前置。)

正碰上由家人大摆宴席请客。

.凡所应有,无所不有:应有尽有。文中形容声音之杂。

.于是宾客无不变色离席,奋袖出臂,两股战战,几欲先走:在这时候,客人们没有一个不惊慌变色离开座位,个个捋起袖子,露出胳膊,两条腿直发抖,几乎都想抢先逃走。

 

Tags:文言文,复习资料,孙权劝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