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四川宜宾一小学发请帖收份子钱 回应:家长自愿

日期:2013-6-4 11:13 阅读:

  “六一”儿童节,去学校观看孩子演出,本来是件高兴的事。但是有家长报料,宜宾市珙县王家镇百花村小学发帖邀请学生家长到学校陪孩子过节,意在敛财。

  有送钱的家长表示,学校没有强求送钱,但是也未现场退还。宜宾市珙县教育局局长余德权称,学生家长在儿童节庆祝活动中向学校送钱,应理解为社会各界对学校和儿童们的关心和慰问,属于社会捐款性质。

  报料

  学校发请帖家长要“表示”

  一位在外地的报料人告诉记者,王家镇百花村小学组织了一场“欢乐童年,放飞梦想”的庆祝活动。学校在提供午餐的同时也收取费用,是在借着节日敛财。

  该报料人表示,由于自己常年在外,遇到学校发帖邀请家长参加学校活动时,都会喊家里老人垫送200500元,等到年底回家时才问具体情况。他说,对此自己很无奈却也没法,“不想给孩子增加过多的心理负担”。

  该报料人介绍,此前两三年他都要喊家人带几百元钱给学校,就是怕“得罪”老师,“很不情愿给,却没有办法”。

  家长

  学校没有强求送钱但是也未现场退还

  百花小学紧邻云南省威信县,全校有150多名学生。5月27日,学校在大门外贴出“邀请榜”,邀请社会各界到学校和孩子们一起过节。

  5月30日上午9点,百花村小2年级学生李云(化名)的爷爷李天均(化名)赶到学校,观看孩子们表演节目。67岁的李天均告诉记者,活动当天,他以二儿子李兴怀的名义给学校送了100元钱。李天均说,从去年开始,家长们看节目后,有的就在学校吃饭,“去年也是拿的100元,但都是自愿的,学校没有强求”。

  据了解,大部分家长都送了100块钱,当天中午留在了学校吃饭。也有少部分拿的50元。

  1年级学生杨帮友说,活动当天没有参加表演的学生只得到了面包和牛奶。

  五名接受采访的家长称,他们是自愿给给学校送的钱,但家长并没有表示学校在现场退还了他们送的钱。

  校方

  留学生家长吃饭但没有收取钱物

  对于家长的质疑,百花村小校长李兴均予以否认。李兴均说,5月30日中午学校确实喊了进校观看学生表演的家长留校吃饭,但是没有收取家长的钱物。

  “有家长要送,我们当场就退还了。”李兴均说,当天估计办了10桌饭,其中有两桌是参加表演的学生。活动当天有部分单位和社会人士捐献了部分文具学习用品,献爱心支持学校发展。

  “拿没拿钱的都在这里吃饭,学校附近的老人没有留在学校吃饭。”李兴均说,午饭时喝的是当地王家几元钱一斤的老白干,没有喝啤酒,午饭开销总共不足1000元。

  据当天负责收取礼金的该校老师邓诗昆介绍,当天共接收礼金有3000多元,大多为一些社会人士的支持。邓诗昆还说,有的家长拿了钱,但是学校进行退还。部分家长有的直接把钱丢给老师,没有吃饭就走了,来不及退还。

  李兴均表示,接下来学校将收取的部分礼金用于添置图书,以及购置音乐体育方面的教学设施,丰富学生们的学习生活。相关部门教育局:家长向学校送钱属于捐款

  宜宾市珙县教育局局长余德权介绍,这次百花村小总共对外发出了70多张请帖,其中大部分是发到县级部门和当地一些企事业单位。真正收到请帖的家长可能不到20个。他认为,学生家长在儿童节庆祝活动中向学校送钱,应该理解为社会各界对学校和儿童们的关心和慰问,属于社会捐款性质。

  余德权说,可以肯定的是,教育主管部门一定会加强对百花村小的监管,确保将社会各界的爱心支持基金用到实处。

Tags:四川,宜宾,小学,请帖,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