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孩子的“手机瘾”:父母如何早备良策?

日期:2013-5-9 11:28 阅读:

  武汉一中学为禁止学生在校使用手机,老师发现后立即用铁锤砸毁,并设立“手机尸体展示台”。

  这类粗暴和极端的管理做法不足取,过头了也是违法违纪。

  手机瘾,全世界都是如此。西班牙一篇研究报告指出,在重度手机成瘾者中,身体出现莫名的痛苦,社会能力大大减弱。这些症状与因药物依赖或是赌博引起的心理症状有多处重合。

  这几年,网瘾把我们弄得十分头痛,“网瘾”已被列入“精神病”的范畴。孩子的手机瘾不仅会很快成为教育问题和家庭烦恼,也会成为一种社会问题,对此,我们要早备良策,具体应用。

  孩子为何会对手机上瘾?一是手机的确好玩,且会越来越好玩;二是学校、家庭和社会的学习和生活实在不好玩,甚至越来越枯燥,根本无法与手机虚拟世界的丰富有趣来抗衡博弈。所以,我们预防孩子手机瘾的关键之一,就是要搞出比手机更好玩的东西。更重要的是,教师和父母要做出好榜样,如果他们整日也把玩手机,如何引导孩子?要以身作则地告诉孩子,除了手机,还有许多东西有趣好玩。

  学校和父母都不要对手机畏之如虎,一砸了事,这样反而会刺激孩子的逆反心理和好奇心。可以采取一些温和的措施,如韩国中小学近日要求孩子进校时存手机,放学再取。

  只要现实中缺少可以取代孩子玩手机的东西,就挡不住孩子玩手机,其中一些人必会成瘾,从这种意义上说,是学校、家庭和社会给青少年提供的快乐手段过于贫乏单调,将他们推向了手机。说白了,手机,工具而已,或玩具而已,它本无罪,孩子喜欢它也无错,如玩机普遍成瘾而不能自拔,甚至成害,那必是教育的错、父母的错和社会的错。(江苏 顾德宁)

Tags:孩子,手机瘾,父母,如何,早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