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叫我如何不爱它--班主任论文

日期:2013-3-25 14:48 作者:btbt1229 阅读:

        从1994年走上讲台,成为一名小学教师,成为一名班主任,到今天已经16年了,我也从当初的风华正茂走近了不惑之年,16年的为师之路,14的班主任生涯,似乎没有什么可以让我骄傲的地方。但是假如再回到年轻,或者再让我选择一次,我依然会义无反顾的选择教师作为我的职业。教师,多么崇高的字眼,多么美好的职业,我对它真的有一种说不出的爱,有一种无法割舍的情怀。尤其是做班主任,更是一种莫大的享受,因为你有那么多的天真烂漫的孩子,他们就像一张洁白的纸,正等待着你去指导他们画上最美丽的图画。所以,我宁愿苦些、累些,也要做一名班主任。可以这样说,班主任工作让我的为师之路更加完美,更加色彩斑斓,更加令人回味。我骄傲,我是一名班主任。

        班主任的职责重大。因为班主任不仅要教好任教的学科,还要培养一个健康向上的班集体,为孩子创造一个和谐愉悦的学习氛围,让每个学生都得到健康的发展,形成良好的个性品质,成为新时代的好少年。这个过程中,不付出心血是不会有收获的。教师职业是一片浩瀚的海,博大澎湃而又精深,没有太多惊人之举,所面对的只是平凡小事,深深地热爱、永久的坚持、经常的发现、不断的创新,做好班主任的一点一滴,才能演绎教师生涯的精彩。

一、   热爱是做好班主任的基石。

        做班主任,首先要从爱出发,有一颗宽容、博爱之心,你才会在工作中有收获,你付出的爱才会有回报。“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而班主任的爱却犹如涓涓细流,要能流到每个孩子的心中。班主任的爱是一根火柴,要点亮多颗火热的心。我爱孩子,爱班级。每天上班,第一件事是上班级看看我的孩子们到齐了没有,看看他们做好值日没有…….下班,我用微笑把孩子们送出校门;天冷的时候,让他们加衣服,天热的时候教他们防中暑;为他们系过鞋带;给他们买过药;替他们交过钱,我尽自己的所能用微笑、用爱心去告诉学生,在老师眼里,他们都是我的孩子,我一直在爱着他们,深深地爱着他们。为了学生,我坚持不请假,即使自己刚做完手术,即使大风大雪,我依旧微笑着站到了三尺讲台上。

        以微笑换取微笑,以爱心赢得爱心。十几年来,我带过的学生早已迈进了大学的校门,但是在我的心里依旧珍藏着他们的笑脸。墙上挂着他们送我的礼物,我也会不时的把他们写给我的信拿出来读读,去感受他们对我的爱。我也坚信,我的微笑也会一直的在他们心中。“老师,我真的很想再做一回您的学生,想听听您的和风细雨的讲解……..”这是我在罕山村小学教过的学生写给我的信,他还多次的来看过我;”“老师,您还什么时候教我们啊?”这是我教过二年语文的学生问我的话语;“老师您吃雪糕吧”这是过六一时祝天佑把自己舍不得吃的雪糕送给了我;还有徐诗淇、李东文,张亚辉……他们都是爱我的,他们在感受我的爱的同时也懂得了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小学生。在班级里,我听不到骂人的声音,看不到长指甲、长头发,校园里却可以经常看到他们追逐纸片的身影。

二、   坚持是做好班主任的关键

        正如培根所说,习惯是一种顽强而又强大的力量,它可以主宰人生,人一旦养成习惯,就会自觉地在这个轨道上运行。好习惯使人终生受益,而好习惯的培养绝非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因为学生的好习惯要培养,坏习惯也要改正。作为班主任,一定要明确信念,坚定立场,要深刻认识到:在痛苦中改变,在改变中培养毅力,只要坚持就是胜利。由于小学生性格不稳定,自制力差,所以,班主任老师一定要做好表率,班主任老师和学生接触的时间最长,在学生面前,班主任就是一本书,一面镜子。所以我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多年来,我从没有迟到早退,没有不系衣服扣子就上班,也没有言而失信过。自己有失误时,及时向学生道歉,永远站在孩子的角度去看待他们,原谅他们犯错,并提出改正的方法,说了就必须做到。我利用故事,事实给他们讲安全的重要性,讲如何做人,讲我们为什么要学习。课本上有的,我如数教了,课本上没有的我认为应该知道的也教了。我从繁华城市的边缘学校来到香山这片沃土,十几年来,我一直坚持着,也将坚持在香山走完我的为师之路。瞧,下课了,孩子们总是会把桌子摆正,物品摆好,这是我们的下课123;上课了,他们总是端端正正,认认真真。

三、   发现是做好班主任的法宝

         做班主任要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要能够发现学生的优点,给予及时的表扬,这也能够及时捕捉到学生的缺点或优点,给予他们恰当的指导,让他们改正。或者可以说,作为一名班主任,要能够及时发现学生的状况,以便把一些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也就是我们所说的防患于未然。我们班的有一名复读生,成绩一直不好,但是劳动特别积极,每到他们值日,卫生总是特别好,每次集体劳动,他干的都是那么起劲。发现他的这一优点,我就在课堂上经常表扬他热爱劳动并提出学习上的要求,渐渐地他的成绩有了提高,作业认真了,字迹工整了,上课专心了,与同学相处的也很好。

        于平常处观察,在细微处斟酌。只要你细心地去观察学生的一言一行,你就可以发现许多。前些日子我在晚自习时发现班级里的一个男孩和一个女孩有点不对劲,虽然他们才上三年级,但是现在的孩子都早熟,所以在以后的几天我一直都特别留心他们,还和科任教师联系做到共同关注,又及时的组织了一次班会,让孩子明白了学生最应该做的是学习。

四、   创新是班主任永恒的追求

         班主任不仅要能够组织学生和管理学生,还要能够在工作中具有创新意识。这种创新可以体现在你的课堂上、你的班会中。小孩子都爱动爱说话,尤其是自习课更是一团糟。其实他们也知道上自习课不该说话,就像讲课时孩子溜号一样,有些时候,他们也不是故意的去做某件事情。说实话,为了不让学生自习课上大声说话,我可以说是费劲了心机,用尽了办法,可就是效果不佳。有些时候我喊破了喉咙也无济于事。于是我尝试着换一种方式,和学生说话时故意小声,把语调放的很温柔,效果竟然出奇的好,真是学生之静始于师啊。

        汪国真说过,有一种生活,只有经历过才知道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艰辛只有体会过才知道其中的快乐,有一种快乐只有拥有过才知道其中的纯粹。班主任虽小虽累,但是乐在其中。我骄傲,我是一名班主任。

Tags:叫我,如何,不爱,班主任,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