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吉林:中小学肥胖率15.5%视力不良68.0%

日期:2012-10-18 10:22 阅读:

        原标题:吉林近7成中小学生视力不良 肥胖检出率15.5%

  从吉林省健康教育中心获悉,自今年5月份以来,该中心在全省9个市(州)及长白山管委会的20所城市中小学校开展了以肥胖和视力不良为重点的中小学生健康状况调查工作。日前,《2012年吉林省中小学生健康状况调查情况》公布,结果显示中小学生肥胖检出率为15.5%,视力不良率为68.0%。对此专家表示,要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与生活习惯,适当地让孩子进行家务劳动。

  记者走访:校园里的“小胖墩”确实不少

  针对中小学生的健康状况这一问题,记者对长春市东方广场小学、中海一实验小学、103中学等几个学校进行了走访。发现,学校的“小胖墩”确实不在少数,戴眼镜的学生更是随处可见。

  “我们班很多戴眼镜的,特别是英语课外班,36个人,戴眼镜的同学有25个。”读小学4年级的王同学告诉记者,每次体检,身边的很多同学视力都不合格,特别是课外班,戴眼镜的同学超过一半,虽然老师经常告诉大家如何保护视力,但很多人还是做不到。

  针对这一问题,记者也采访了几位学生家长。家长林先生表示,自己的儿子读小学5年级,最爱的就是打游戏、吃快餐、吃油炸食品,近视眼、肥胖全占了。“我们工作忙,也没时间天天监督他吃饭,就这一个儿子,他每次提点小要求,不满足总觉得太苛刻。”林先生说,对于孩子的身体,自己现在是又担心又无奈。

  入校调查:全省20所中小学学生

  参与健康状况检测

  的确,近视、肥胖,这些已不单单是个别小学生存在的问题。据了解,经省编办批准,吉林省健康教育所正式更名为吉林省健康教育中心,主要职能为实施对辖区内的社会人群、社区、农村群众等各行业进行健康保健知识普及,开展健康教育需求评估等。对此,从今年5月份开始,中心对全省各市、州及长白山管委会共20所中小学校进行调查。包括小学3-6年级,初中1-2年级,年龄范围为8-15岁的中小学生进行了调查。

  问题1  肥胖症检出率达到15.5%

  经过半年的调查,肥胖调查结果显示,吉林省城市中小学生总体重超重检出率为15.0%,肥胖检出率为15.5%。其中男生超重检出率为18.4%、肥胖检出率为18.6%,女生超重检出率为11.3%、肥胖检出率为12.1%。同时还有39.9%的中小学生对体重的自我认知情况与实际体重检测结果不相符。

  原因:吃快餐、运动少导致肥胖

  针对肥胖问题,长春市儿童医院刘静主任表,示每到假期,门诊就会遇到很多“小胖墩”。这些孩子有的年龄只有十几岁,经过B超、抽血系列检查后才发现,孩子已经患有脂肪肝、高血脂,甚至是糖尿病。除了小部分的遗传外,大多孩子的发胖原因都因爱吃快餐、甜食,只喝饮料,从不爱运动。

  刘静说,有的孩子为保持苗条身材用节食的办法使体重降低,结果就是体质差。而另外一部分孩子则由于饮食习惯不良而导致营养过剩,摄入的能量超过了消耗的能量,最终造成孩子超重或肥胖。

  建议:最好保证每天活动1-2小时

  如何预防孩子的肥胖病?刘静建议家长要帮助孩子养成良好饮食习惯,并引导孩子多参与锻炼,最好保证孩子每天有1-2小时的活动时间。

  如果学习任务很重,也最好在吃完晚饭后,抽出20分钟散散步,或者适当地让孩子进行家务劳动,得到锻炼同时还能培养责任感,培养热爱劳动的好习惯。

  问题2  68.0%中小学生视力不良

  视力不良调查结果显示,吉林省城市中小学生视力不良总体检出率为68.0%。女生视力不良检出率(72.2%),明显高于男生视力不良检出率(64.25%)。随着年龄的增长,视力不良的检出率随之增加,但是,30.4%的学生认为自己视力正常但经检测后确定为视力不良。这也表明我省城市中小学生视力不良现状不容乐观,在全省内开展中小学生的健康生活方式核心信息的传播和干预工作势在必行。

  原因 经常玩电脑游戏、看电视是近视直接原因

  而针对视力不良的问题,吉大一院眼科专家表示,曾经有实验表明,孩子近视和平日经常玩电脑游戏、看电视、昏暗灯光下看书等都有直接关系。

  建议:看书学习每隔50分钟要休息片刻

  “预防近视,从握笔姿势到电脑作业等都要有良好、合理的方式。例如看书学习每隔50分钟休息片刻,坐姿要端正,距离适中,不要弯腰驼背,或趴在桌上看书,更不能躺在床上,侧着身看书。”专家建议,要少看电视,少用电脑,保持充足睡眠和注意用眼卫生。

  其次,特别要注意在行车或走路时不能看书,这样对眼睛很不利。

Tags:吉林,中小学,肥胖率,15.5%,视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