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90后毽球天才带瘫痪母亲上大学

日期:2012-10-8 11:38 阅读:

   邱炳强给母亲周红霞套上外套后,屈膝蹲下,帮她穿上鞋袜,扶着母亲出门“散步”。邱炳强,1991年出生,武汉体育学院毽球专业2012级新生,12 岁就进入中国毽球训练中心,获奖无数。当别的大一新生正在议论着江城有哪些小吃时,邱炳强却在考虑如何将厨具买齐开始自己做饭,他来自广东,只身来汉时还带来了由于脑出血而半身瘫痪的母亲,自从17岁那年父亲因舌癌去世后,邱炳强这个毽球冠军,从来都是“带母求学”。

    中学开始“带母求学”
    已近晚上十点,洗完澡后母亲已快熟睡,邱炳强来到母亲床前开始了每天的“按摩”,从胳膊一直到脚,大约一小时后邱炳强才回到自己的床边。“母亲现在已经能够自己走路、吃饭,我主要帮忙洗衣服、按摩、陪她散散步。”邱炳强说。

    2008年10月,广东电白县沙琅镇谭儒谭和村17岁少年邱炳强遭遇噩耗,父亲舌癌不治去世。但厄运依然没走远,2009年,母亲周红霞由于连续加班超时而晕倒,脑内大出血,术后脱离危险却造成半身瘫痪,失语,需要人长时间在身边护理。

    “当时想死的心情都有了。”正值高二的邱炳强决定休学一年,一方面接手各种毽球表演节目自己赚钱,一方面开始了漫漫的替母维权路,官司一打一年半,自写 上诉状,许多大人都应付不了的繁杂手续他都一一尝遍,“法律有漏洞,不完善,不人性。”无奈结束这场官司后,邱炳强将心思全部放在照顾母亲和自己的求学事 业上。母亲住院一年多,全靠邱炳强一人来照顾。

    2011年,邱炳强辗转来到深圳市西乡中学复读,母子二人租住在学校附近,早中晚学校 住处来回跑,除了学习,邱炳强还是该校中国青少年毽球推广中心的代课老师,上好文化课、坚持毽球训练、表演赚钱、照顾母亲,邱炳强事事安排妥当,2012 年7月,他顺利被武汉体育学院单招录取。

    花毽“新星”获奖无数

    “2005年全国毽球锦标赛花毽个人自选项目第一名”、“ 2010年全国花毽邀请赛花毽个人自选项目第一名”……邱炳强厚厚的一沓奖状奖杯令记者应接不暇,他说,这只是一部分。

    小学二年级时,邱炳强被学校的毽球启蒙老师相中。2003年他进入中国毽球训练中心,天津花毽四大名腿之首邱明宽成了他的教练,邱炳强才算真正入了花毽 的行。现在全国各地都有“强粉”,一位78岁的老教授专门为他拍摄了视频。毽球还成为邱炳强的生活来源,常有朋友介绍他去各处表演,一场下来出场费大约能 拿到1000元。

    “伯乐”的知遇之恩

    能够来到武汉上学,武汉体育学院以及现 在的教练张林泉给了很大帮助。张林泉告诉记者,邱炳强“求知欲望很强烈,技术过硬,在全国属于较高水平,而且很孝顺,所以就招了进来。”现在邱炳强所住的 月租700元房子就是他出面联系。由于政策限制,邱炳强无法申请生源地贷款,张林泉借款一万给邱缴第一年学费9000元。校方表示,对新生邱炳强的情况学 校非常重视,除了给予绿色通道帮助外,正在帮他申请助学金专款,并将给予更多帮助。

    “以前也会抱怨,觉得过一天算一天,未来的生活想都不敢想。”邱炳强说,现在他却有了最重要的人生目标,就是将毽球运动这项传统民族运动推向世界。

Tags:毽球,天才,瘫痪,母亲,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