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绘丹青画卷,献礼九十年——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师生201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日期:2012-7-15 09:16 阅读:

绘丹青画卷,献礼九十年

——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师生赴武夷山开展201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充分利用暑期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这一载体精心组建了一支由学院分党委程惠斌副书记领导,各年级辅导员、专业教师和优秀学生骨干组成的2012年暑期社会实践队,一行29人于78日奔赴武夷山开展为期四天的社会实践活动。

美术学院实践队以“绘丹青画卷,献礼九十年”为主题,在当地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使青年师生在实践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为“十二五”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作贡献,在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伟大实践中勇担重任。

 

探寻历史文化,品味“双遗”真谛

78-7月10,实践队全体师生先后参观了目前全国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宋代古窑址之一遇林亭窑址、全国保存最完整的汉代古城遗址之一的城村汉城遗址、武夷宫和武夷山博物馆等。

作为武夷山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们不仅再现了古代劳动人民的生活与生产方式,让实践队队员们深入感受武夷山悠久的历史文化,还有助于他们进一步领略武夷山“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的真谛。

                      

以团之名,奏新乐章

为了进一步了解新时期学生团员的所思所想所需,美术学院实践队以纪念建团九十周年为契机,面向武夷山一中学生发放调查问卷,就学生团员关心的学习、生活等方面的问题,以及如何解决这些问题与武夷山一中学生团员举行了座谈。

参加座谈的同学们先后发言,纷纷表示要自觉践行福建精神,大力弘扬共青团的优良传统,用实际行动谱写新时期青年朝气蓬勃、奋发进取的乐章。

 

义务支教显真情,海西建设谱新篇

在今年的实践活动中,美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联合武夷山一中开展了以“我笔下的武夷山,我们共同的世界遗产”为主题的共建活动。

为了大力支援该校学生艺术中心的教学,美术学院实践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带领武夷山一中的学生于79日前往朱子故里、素有白莲之乡这一美称的五夫镇开展艺术实践,用画笔牵起爱,共同描绘日益美好的海西建设新貌。在写生结束之后,实践队还与武夷山一中联合展出了此次实践成果,并受到武夷山一中师生的一致好评。此外,实践队队员们也对武夷山一中的学生艺术中心的建设提出了许多建议。

而且,为了促进两校间的艺术文化交流,美术学院社会实践队还向该校捐赠了多幅由美院师生创作的优秀书画作品以及若干套由美术学院专业教师出版的学术刊物《海峡》。这对该校学生艺术中心的建设也是一个有力的帮扶。

 

此次实践活动虽然结束了,但却让青年师生们充分领略了武夷山“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的真谛,极大增强了青年师生们投身海西建设、推动科学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海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贡献力量。美术学院实践队队长毛翔同学说道:“我们青年学生要自觉将课堂所学与课外实践相结合,深入基层,努力做到在实践中受教育,在实践中锻炼,在实践中学习。只有做到了这些,我们才能真正地长才干,作贡献。”

 

Tags:丹青,画卷,献礼,九十年,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