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高考高分学子战辰辰:为赚学费打两份工

日期:2012-7-3 10:06 阅读:

东北网牡丹江7月3日讯 6月30日早,战辰辰一夜未睡双眼通红,从浴池下早班回家路过市场,他掏出兜里的几枚硬币买了三个土豆,急匆匆地赶回家为父亲准备早饭。回到租住的小土楼里,他熟练地将土豆切块,放上一碗米,又撒了点咸盐。“这叫土豆粥,是我们爷俩儿一天的饭菜。”战辰辰笑着说。

今年18岁的战辰辰,是第三高中的学生,在今年的高考中取得了534分的好成绩。近距离与这位清秀男孩接触后,他骨子里透出的坚强更令人印象深刻。

 

贫病交加一家人靠低保度日

在战辰辰6岁的时候,母亲离家出走再无音讯。紧跟着,爷爷遭遇车祸,奶奶也突发脑血栓、行动不便。初一那年,父亲被检测出患有糖尿病,之后又突发了脑溢血。贫病交加,一家人只能靠低保金生活,度日如年。

为了供战辰辰上学,父亲拖着虚弱的身体找了一份打更的工作。父亲告诉战辰辰,单位给他安排了一个屋,有一张大床,工作环境很好。但每次战辰辰说要去他单位,父亲都找理由搪塞过去。直到有一天,战辰辰偷偷来到父亲的单位,看到父亲正裹着军大衣躺在冰凉的木板上睡觉时,从不因生活艰难而流泪的战辰辰泪如雨下,他抱着父亲说:“我不想念书了,要出去打工!”父亲听了他的话,一下子就火了,连推带打地把他赶回了学校。

自立自强苦难男孩挑起重担

洗衣、做饭、照顾家人……从初中一年级开始,战辰辰就成了家里的顶梁柱。他每天放学进屋的第一件事,就是给家人做饭。为不耽误学习,他一边做饭一边背单词。父亲经常腿疼,他就常常一手看书一手给父亲按摩双腿,直到父亲睡着。

为了能筹集到大学学费,高考第二天,战辰辰就出去打工了。除了在一家浴池当服务生,他还兼职一份家教工作。在浴池每天要工作10个小时以上,每晚7点多才下班。顾不上吃饭,他又赶紧去做家教,他还打算把所有休息时间都利用起来,多赚一些钱。战辰辰说,他已经18岁、长大成人了,不管再苦再累,也要帮父亲撑起这个家。

Tags:高考,高分,学子,战辰,学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