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谈情感教育在英语教学中的实施

日期:2012-6-7 10:26 阅读:

谈情感教育在英语教学中的实施

        摘要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情感教育必须以为核心。在英语教学中,整个班级学生的成绩参差不齐,这是许多教师都不可回避的一个现实。教师的爱心不仅体现在优秀学生身上,更要倾注在学习困难的学困生身上。在教学中如果能正确把握情感教育,既可以帮助塑造学生良好的品行,也能激发学的学习兴趣,从而提高教学质量。 

  一、情感教育的意义 
  《英语新课程标准》提出英语课程的内容和目标要建立在语言技能、语言知识、情感态度、学习策略和文化意识等素养整体发展的基础上,最终形成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它把情感、态度、价值观列入构成教学目标的三个维度之一,改变以往教学只关注知识能力的状况,一个带着积极情感学习的学生,比那些缺乏感情或学习乐趣的学生学习得更加轻松,更加迅速。初中生在英语学习中存在较为普遍的情感问题,如因性格内向而害怕与同学和老师交流,对考试过分紧张而导致语言表达不流利等。因此,在英语教学中教师要帮助学生克服消极情感,让学生在学习中感受到积极的情感体验,以促进认知目标和情感态度目标的和谐发展。
 
  二、情感教育的作用
 
  英语学习受情感因素的影响尤其明显。英语学习是一种对语言的学习,它注重人与人之间的相互交流。积极的情感有助于学生主动、积极地与他人交流,从而获得更多的学习机会;而消极的情感则会对语言学习有不良影响。例如,害羞的学生总是避免与他人接触,过度的焦虑会使学生不敢表达,从而丧失展现和发展自己语言机能的机会。对情感因素的培养和发展就是要培养和鼓励学生积极情感的发展,克服或抑制消极情感。
 
  三、沟通师生关系 实施情感教育
 
  良好的教学过程是师生相互沟通、相互交流从而增强师生情感交融,促进学生学习能力提高的过程。教学中应树立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创造和谐轻松的学习氛围,使学生对老师产生信任感、亲近感产、亲切感。教师可轻松愉快地通过英语教学上的艺术性、形象性、趣味性揭示英语教材本身的魅力,达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学生们感觉我与他们是平等的伙伴,而不是高高在上的老师”,所以很快这些学生就对英语学习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心理学家的研究和教育实践表明,如果教师热爱学生,对学生抱有良好的期望,那么他会在不自觉的状态中给予学生肯定、赞扬和鼓励,学生在得到鼓励后会激起对老师的更真诚的信赖和尊敬,产生上进的信心和决心。这就是皮格马利翁效应。同样,中国古语也说的好:“亲其师而信其道。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与任课教师有很大的关系,他们佩服、喜欢任课教师,才会喜欢上他的课,才会对英语感兴趣。在教学中,我认为是情感诱导的根基,教师对学生的爱是教师实施教育教学的手段,是取得成功的关键。因此,在教学中要培养学生对教师的亲近感,创造一个师生心理相容的良好环境,并做学生的知心朋友,建立起相互信任、尊重、帮助、团结、友爱、共同进步的良好关系。学生就会由爱老师到爱上英语学科,让学生从喜欢学、愿意学到自觉学,苦学变成了乐学。在这种融洽的师生的关系中,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了,就能收到预想不到的效果。著名的教育学家托尔斯泰曾经说过:“成功的教育所需要的不是强制,而是激发学生的积极性。总之,兴趣的激发,使学生的积极性提高了,也就是迈向了成功,就会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也会使学生情不自禁地对英语产生求知欲,达到了教学的目的。

四、优化课堂教学 实施情感教学 
  课堂教学是实施素质教育的主渠道,也是教学活动的主阵地。法国教育家弟多惠说:“教育是一种不在于传播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和鼓励的教育艺术。前苏联教育家赞可夫曾说:“不应当把在课堂上积极而充实的精神生活理解成连续不断的紧张状态。英语教育就是把快乐学英语的理念融入英语课堂教学中,激发学生饱满的学习热情,促进他们旺盛的精力,积极的态度,主动在快乐的课堂活动中自主学习,享受英语学习所带来的每一份快乐。教师要尊重学生。尊重是教育的前提条件。教师既要做学生的导师,也要做学生的朋友。因为只有尊重学生,才能取得学生对你的信赖和尊重,这样才可以使教育教学走向自由。例如,当我们的学生在回答老师的问题时遇到困难,不可挖苦、讽刺和为难,而应当要用心去点拨、提示、启发,给学生正确回答创造有利条件,让学生获得成功的喜悦,体会到掌握知识后的快乐。
 
  总之,学习者的情感态度在英语学习中的作用不容忽视。情感态度的发展是课程目标中的新中之新”,但又是重中之重。而对于中学英语教学来说,培养学生积极的情感态度,更是提高学生英语学习综合素质、提高英语质量的关键所在。学生没有积极的情感态度,再好的教师、教材和教学方法也无计于事。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地位不能动摇。教学活动是教师与学生的双边活动,英语教学过程不仅是一个认知过程,而且也是一个情感的交流过程。教学活动要注意符合学生的年龄特征和认知规律,善于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情感,我们的教学就会事半功倍。 

 

 

Tags:情感,教育,英语教学,中的,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