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寿光市2012年度初中化学教研工作计划

日期:2012-2-23 09:29 阅读:

寿光市2012年度初中化学教研工作计划

寿光市教育科学研究中心

一、指导思想及工作目标

以坚持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为中心,整体推进课堂教育改革,全面提高我市初中化学学科教育教学质量;树立并落实正确的教育核心价值观,坚持科学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和谐发展、内涵发展和可持续发展,聚焦课堂改革整体推进,促进我市初中化学教学更大程度的均衡发展。

二、工作要点及措施

1、规范开好化学课程。根据市发教学进度,制定详细的教学进度计划并严格统一落实,不随意更改进度,严格按照《义务教育化学课程标准》组织教学和进行水平测试,不随意降低难度和提高要求。今年9月份,新的(2011版)化学课程标准将予以实施,在以前学习的基础上,组织学科教师进一步深入学习新的《课程标准》,切实理解新的《课程标准》,贯彻和用好新《课程标准》,使我们的教学更具科学性和目的性。

2、继续加强学科教师培训,打造更多学科名师。2011年我市化学教师有2人获潍坊市教学能手称号,12人获寿光市优质课,另外还有多人获得其他业务和荣誉称号,这是我市加强学科教师培训,打造学科名师的有力见证。今年,我们将在去年的基础上,继续开展灵活多样的学科教师培训活动,采取送课下乡、网络教研、教研员讲座、同课异构、跨校教研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提升我市初中化学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驾驭课堂和进行课堂改革创新的能力,争取在今年的寿光市教学能手、潍坊市优质课、山东省实验优质课等活动的评选中,有更多的优秀教师脱颖而出。

3、继续发挥骨干教师的引领作用。有计划地安排兼职教研员、学科带头人作学科辅导讲座、上示范课和观摩课、开展教学案例研讨、教研论坛等系列活动,引领教师提升教学水平,探索教师专业发展的有效途径,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作用。特别是加强对师资力量相对薄弱和偏远的乡镇和学校进行帮扶和引领,最大可能的实现寿光初中化学教学的均衡发展。

4、继续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去年11月在田柳二中和上口一中进行了全市的“初中课堂教育改革整体推进观摩会”,通过推进会及教学视导和调研可以看出,我市的课堂教学改革和创新已经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特别是潍坊市“自主互助型学习课堂”教学模式及我市的“1248课堂育人策略”实施以来,许多学校进行了大胆的创新和尝试,并取得了很大进步,但纵观全市范围,教学改革的推进力度和范围还不均衡,还有个别学校和教师对课堂教学改革存在认识不足,胆子不大,步子缓慢等问题,为此,今年将在教科研中心的统一指导下,教研员多到基层听课评课、深入调研,与一线教师共同研究和探索,努力打造优质高效课堂,形成特色鲜明的个性化教学模式,推进全市课堂教学改革不断深化,教学效率不断提升。

5、落实教学常规,加强校本教研。积极引导学科教研组、备课组、学科教师把扎实开展校本教研作为本学期学科课改工作的重点,培养教师的研究意识、合作精神,鼓励教师针对教学实践中的问题开展行动研究。借全市“现场限时学案设计大赛”的东风,召开化学科导学案设计研讨会,研究导学案设计的方式、方法和途径,带动导学案设计走向更加有效的道路,发挥导学案应有的作用。同时,今年将组织全市骨干教师对市发化学导学案重新进行编写。

6、加强学科重点课题研究。加强对课题研究的引领,与潍坊教科院进行对接,做好“十二五”教育科学研究规划课题申报的工作,争取让每个学校,甚至是每个教研组都有自己的研究课题,并力争3年内顺利结题或取得一定成果。

7、科学指导,抓好学业水平考试复习工作。结合市教学进度计划及2012年潍坊市学业水平“考试说明”,明确学业水平考试的方向,制定详细的复习计划和策略,提高复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认真研究考试说明和命题方向及规律,加强方法指导,进行针对性的训练,确保今年学业水平考试我市初中化学教学质量在潍坊市的领先地位。

8、搭建学科教师专业化成长平台。通过专家引领、骨干教师带动、外出学习等方式,努力为全市初中化学教师提供专业化成长的平台,本学年要进行寿光市教学能手、潍坊市优质课以及山东省实验优质课的评选,因此,要积极探索优质课及教学能手等评选的有效方法和方式,切实发挥优质课及教学能手评选应有的作用,评选出优秀人选,以备参加潍坊市优质课及山东省实验优质课的评选活动。强化服务意识,加强对学科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培养,从而促进学科教师的专业化成长。

三、月段工作安排

一月份: 

1.教研工作总结、网发新学年化学科教研工作计划

2.安排骨干教师对新学年学案进行修改、编写

3.组织学校期末自主检测命题、考务与分析工作  

二月份: 

1.组织有关学校师生参加山东省第三届理化生创新大赛展评                      

2.组织参加第三届“初中骨干教师现场限时学案设计”大赛

3.参加以准确定位教育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第八届校长论坛

4.开展学生个性化特质研究活动

三月份: 

1.开展最新课程标准(2011版)学习活动

2.开展学科德育专题研讨会

3.参加“育人质量”评价研讨会议

4.参加“初中青年教师专业发展与成长论坛”

5.开展教师专业标准研读活动

6.举行参加课标、课程与课堂关系研讨活动

7. 参加山东省首届青年教师实验教学优质课评选活动

四月份: 

1.各学校期中自主检测命题、考试  

2.参加第七届干部师生读书成果展示暨初中生辩论大赛

3.参加潍坊市教育教学重大问题行动研究推介活动

4.参加学习理论与高效学习专题研讨会

五月份: 

1.组织参加初中化学学业水平考试复习备考研讨会

2.学业水平模拟考试命题与检测

3.参加课堂体制与机制研究活动  

六月份: 

1.学校期末自主命题与检测

2.九年级学业水平考试

3.评选并汇编《初中学科育人优秀案例集锦》

4. 征集整理学校教育和学科育人现实问题

七月份: 

1.学业水平考试评价与分析

2.准备暑假教师培训活动

3.组织编写新学期学习设计(学案)

4.参加“学习设计”优秀案例评选活动   

八月份: 

1.组织参加各级暑假培训活动

2.开展暑假“闲暇教育”专题调研活动

3. 开展以“研究学生学习理论,探索高效学习方略”为主题的寒暑假教师主题学习活动

4.教研工作阶段性总结   

九月份: 

1.参加新学年教育教学工作会议

2.举行参加课标、课程与课堂关系研讨活动

3.参加潍坊市“轻负担、高质量”评选活动  

4. 参加学校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成果展评与深化活动

5. 组织参加寿光市教学能手评选活动

十月份: 

1.学校期中自主检测命题与考试

2.参加“初中课堂教学示范校”评选活动

3.深化并优化基础性、常规性教研工作与活动

4.参加潍坊市优质课评选活动

十一月份:

1.组织参加寿光市初中理化生实验创新展评活动

2.参加综合性视导评估,撰写视导总结

3.参加潍坊市“345优质高效课堂教学”专项督导验收活动   

4. 参加潍坊市中小学教学改革示范校评选活动

十二月份:  

1.组织编写新学年导学案

2.年度教研工作总结与新学年教研工作计划         

2012
Tags:寿光市,2012,年度,初中,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