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如何才能做好学校管理的人文化与科学化

日期:2012-2-13 13:19 阅读:

如何才能做好学校管理的人文化与科学化  

甘肃高台    陈怀新

 何谓“管理”,“管”的职能是控制,约束。“理”的职能是协调,理顺,理活。而控制约束靠的是制度规矩等刚性力量;协调理顺依靠的是讲道理动感情等柔性力量。因此,在管理中我们要尊重客观规律,把管与理、控制与协调有机的结合起来。“管”要依法而管、依制度、规矩而管,管要有度。“理”要依情为理,做到“三理”:理事、理人、理关系。理事:就是理清工作职责、工作思路、方法、标准(如开校前的工作,接到上级文件或通知,都要先要理出方法头绪或标准在安排并指导相关人员去做,不是只会读上级文件、会议决定,只会“照本宣科”,而是结合改革和学校实际去指导具体工作)。理人:就是理清人的心理思想、喜忧(也就是了解老师有那些闪光点,年轻教师的基本情况、专业特长等,以便对症安排工作,如排课、兼管工作等),要尽可能地尊重教师个人的创造,尽可能地发挥个人的力量。唤醒每一位教师心灵深处巨大的潜能,唤起他们对成就感的需求,带给他们更丰富、更真实和更强烈的成功的体验,并将所有个体的能量凝聚成一股足以推动学校不断进步的力量。理关系;就是理清领导与教师、教师与教师、教师与学生、教师与家长、学校与社会等关系,理要有节。理顺关系,理清职责,理和气氛,理畅情绪,使每个人的主观能动性都能得到充分的发挥,使学校形成既有规章的严肃,又有人情的温馨,还有师生心情舒畅快乐的工作学习氛围。

“管”主要是从学校制度方面而言,指“条条款款”,体现的是物与事的层面,强调规范性、纪律性,具有“刚”的性质;而“理”主要是从情感方面而言,体现的是精神层面,强调人文关怀,具有“柔”的性质。

在学校管理中,制度建设是学校管理的基础与保障,而情感管理则是学校管理的基本内涵与方向。在制度建设上,不能离开情感而单独存在,否则就会职责不清、分工不明,给工作造成混乱;而在情感管理中,也不能离开制度管理,否则就没有原则性。管与理是相辅相成的,是有机联系在一起的统一整体。在学校管理中,要管理结合、刚柔相继。

一、管——学校管理制度要合法合理

    人管人,难服人;制度管人易服人。学校管理要尽可能的联系实际制定规矩,按规矩管理。如学校都制定了包括校长职责、教务主任职责、课堂教学常规、辅导员职责、班主任职责、任课教师职责、学生干部职责等岗位职责。但在制定岗位职责时要注意:一、权责相当(要人能担多少责,就要给多少权);二、合法合理(符合相关法律,符合教育规律,符合学校现状,利于促进工作);三、明确具体(便于理解,便于实施)。还有制定的教师教学规范(备课、上课、听课、作业设计与批改、辅导、评价、教研等各环节)、学生一日常规等。制定教学规范时也要注意:一、要符合新教育理念;二、要与学校实际相结合;三、内容要明确具体。在制定考核评价细则时应注意:一、要符合教育发展的方向;二、要与岗位职责和教学规范相结合;三、项目要全面,(既有安全、德育工作方面的,还要有兼管工作,班务工作,特色创建要达到的目标,快乐校园活动中所承担的项目所要达到的标准等方面。)分值要合理,评价要科学;四、要客观公正,便于操作。要有配套奖励措施。奖励措施包括精神的和物质的。在制定奖励措施时应注意:一、要与考核评价结果相配套(要公正与平时的督查相联系,不搞秋后算,平时考察要随时公示);二、奖励额度匹配要合理(奖励与扣除要相符,即使出现负差也要向老师说明以免出现误会)(做到互惠);三、要根据实际,量力而行,绝不能开空头支票,让老师失去信心,打击了教师的积极性。

    如果我们能使学校的管理能用制度去约束人,用制度去引导人,用制度去激励人,用制度“管”出和谐人文的工作环境,那么,我们的“管”就落到了实处。说实际一些,根据现行的教育现状我认为学校的管理,也可以说是绩效管理(正在操作中的岗位工资、职称的评定等都都要你的工作量,取得的成绩,发表的论文等等都对我们提出了要求,要求我们自己把自己的工作干好赶出成绩,否则就有损失也就是工资的差距),只要有合理的制度,让教师认清形势,教师会自觉去履行职责也会自行提高服务意识的。为此,学校的管理工作的重点也就不在于管,而在理了。

二、理——学校管理情理化,人文化

学校管理从根本上说主要是对人的管理,管理过程的本质是调动人的积极性。学校管理,应坚持“管事先管人,管人先管心,管心先知心”。要充分调动每一位教师的工作积极性,首先理人心,从调查、了解、交流每一个教师入手,知其所需、所想、所好、所恶、所做。并在了解教师个体的基础上进行综合分析,得出集体的情况,做到既见树木、又见森林。了解教师,如:老教师有哪方面丰富的经验,是带毕业班的经验充足,还是适宜低年级的授课。年轻教师有何特长,有多大的激情。只有这样,才能合理安排工作,以促进学校工作的开展。才能结合当前改革新形势和教师个人思想实际,接触敏感性问题。其次要充分信任教师(诚实用人,以心用人,维护人的自尊)。要相信这个人独有的特长和能力;要相信绝大多数教师都有一颗火热的心, 都有一种强烈的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愿望。学校应该以多种方式去激励教师,而不是把教师的一点失误当管住他的手段,要做到“颂善于公堂,规过于密室”(应把教师的成功挂在心上嘴上宣在各个场合甚至每个角落,把他的缺点失误以单对单或小范围给于指导,让他的自尊受到尊重,自信给于增强。)同时运用希望的心理让每一位老师都清醒地认识到,学校是大家的学校、事业是大家的事业,校兴则我兴,校荣我更荣,提高素质办好特色大家所需,也是自己所需。再次要关心每一个教师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做到“法”能容情,多给于宽容和关爱(要以大度心去为教师解困,让他们能安心工作,以“理心的方法去指导帮助,切忌置教师感受于不顾,以“管”代“理”,频繁用过时的手段思维,规章制度,冷落了教师之心)。

如何才能做好学校管理的人文化,科学化管理,做到各尽其责,各显其能呢?                                         

一、 校长要改变观念,明确身份。在学校管理工作中, 校长应该靠智慧和真情来形成并保持在师生群体中的影响力。作为校长要明确自己的身份,要做好理者,再做好管者,切不可把自己当作一个权力的实施者,要做到责任任务面前是校长,管理过程和任务计划的实施与落实中是一位同大家一样平等的,甚至是教学中的一个学徒(如:教学中或者其他活动中,遇到自己疑惑不解的问题,更应该主动去向知识水平比自己高的教师虚心请教)。作为校长不仅要做好自己的工作,更重要的是如何给师生创造一个人文和谐的工作学习氛围,在工作中体现出人与人之间,人与事之间沟通、协调的桥梁作用。在新的问题中要注意抓主要矛盾,多听他人意见和建议,有自我挑战的细思维,理出指导性,可行性思路(例:今天听张三的去做,明天听李四的去做,自己不做实际思考,而导致事情由简单变复杂,由主动变被动)。

二 、要以诚待人,互相信任。“疑人不用,用人不疑”,要相信教师的能力,放手让教师管理,合理合法的给教师一份责任就给一份权利,给教师创新的空间(如:学校的每一项兼管工作的负责人,就是这项工作的发言人和主持人,对他们在工作中提出的想法和工作思路不要轻易的去拒绝,而是适当的给予支持和鼓励)。互相尊重,要宣传教师的优点,增加教师的自信,不对教师评头论尾,特别是在公共场合或闲聊中,说某某老师能力强,某某老师不行等的话,要维护老师的自尊。为教师做主(如:教师与学生,或家长之间有矛盾,要视事情的因果为教师主持公道,不得报与己无关的态度);努力创建一个人的事有多人去做,多人的事一人做,协调、和谐有序的工作氛围。               

三、多肯定少否定。在工作中人人都有成功,有失败。依个人能力的大小和专长的不同,每个人都会出现这样强,那样弱的现象。因此,在管理中要把教师的成功之处多点出,失败不足之处点出要有一定的度,(如:对待学生的态度,处理问题的过程,平时待人,说话语气,以至上一节课等等活动,由于人与人之间的个性不同,认识不同,我们要以共同的标准去评价,在评价中要多给老师自信,把不足尽可能以人文恰当的方式如实点出,且能留给老师自尊)。其实,在一定的场合,适时地宣传和肯定教师优点的同时,即是对教师的一种精神激励,也是一种榜样或示范的确立,更是一种对同事的工作要求和标准。(也就是你在表扬的同时不自觉的也为他人提出了要求,指出了榜样,也就是榜样作用的人文化吧)

四、处理问题要有针对性和务实性。校长必须沉到“基层”,了解“一线”情况,善于发现问题,不以自己过去感受来感知教师现在的工作。做到针对性,要做到“脚勤”,转到每个角落;做到“眼勤”,观察人的心里变化、看的细微之处,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做到“耳勤”,善于听取不同建议与意见,特别能听进反对意见(回顾自己的工作查漏补缺,以提高自己,也就是善于反思);做到“嘴勤”,不能声色俱厉,而要激情鼓舞;做到“手勤”,要勤动手,掌握技能,做出表率(例如,在当前的计算机水平和能力挑战下,我们作为校长,更应该身先士卒,笨鸟先飞,比教师们更先懂得多一点)。无论是在生活中,还是在工作中都要体现求真务实的态度,把教师、学生发展视作学校发展的主要因素。 

因此管理要创新,要重疏理情感 。 管理者的根本职责在于为被管理者创造一种发挥主观能动性的环境和条件,始终营造一种互相信任、互相支持、宽松和谐人文环境。

 

Tags:如何,才能,做好,学校管理,人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