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班主任的细节管理之一:关于排座位

日期:2012-2-2 15:31 阅读:

班主任的细节管理之一:关于排座位

                                         交口县城关三小   郭李琴

平行班的代课老师们会发现,开始分班时各个班的情况都差不多,时间一长就有区别了,有的班级老师们很想去上课,有的班级则不想去上课,因为太乱,班级气氛有优差之分,虽然与班主任的日常管理有很大关系,但经过观察,还发现一个相关的情况,那就是排座位的问题。

排座位不仅是一门科学,更是一门艺术,学生的座位排得是否科学、合理、有效,将直接决定班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决定着教育教学效果的好坏,对于打造良好班风班貌,促成优秀班集体的形成起着不可低估的作用。我当班主任有八年之久,这个问题我一直很关注,也总结了自己的一些经验,愿与各位同仁一起分享。

首先要了解学生,有的放矢。

如果班主任不了解学生,简单在按照个子高矮或者男女搭配、个人需求等来安排,难免出问题。我班共有学生50人,其中男生27人,不乏一些调皮捣蛋之辈。所以,我通过观察、座谈、与科老师沟通、访问家长、小调查等多种方式,了解学生的性格爱好、学习成绩、特长、视力好坏、是否班干部等,做出合理的部署,拟出方案,让学生参与讨论,然后再修正执行。这样,有利于形成平等、民主、和谐和班级氛围,有利于学生的身心发展

其次要讲究平等的原则。座位编排在客观上存在着好与差的区别,这里所说的平等即不以学生的家庭背景以及与自己关系亲疏论座位的优劣,要把安排座位的依据,如按照个子高矮、照顾近视者、身体残疾者等情况向学生讲清楚,接受全体学生的监督,在班级里营造和谐、平等的民主气氛。

再次排座位要科学合理。如何科学合理的排好座位,关键是要搞好搭配。从高矮上搭配,个子高的不能排在个子矮的同学前面,以免挡住视线,许多中小学校每逢开学上课前,班主任总要给男女学生按身材高矮依次排座位,一般会让视力较差的学生坐前排。其实,近视孩子离黑板过近,反而有可能使近视程度加深。一般来说,距离5~6米以外的物体反射出来的光线,人的眼睛无须调节就能在视网膜上形成清晰的物象,而对于5米以内的物体,若不调节眼肌就难以看清楚,眼距物体越近,眼肌收缩程度越强。如果患近视的学生座位与黑板距离太近,上课时,其眼肌调节一直处于紧张状态,眼睛更易感到疲劳,势必会加深近视度数。所以,建议让近视学生的座位应与黑板相距5~6米为宜; 从性别上搭配,男生和女生同位在多个方面能够做到互补,多数人认为应尽量避免男女同桌,理由是男女同桌易造成早恋现象,影响学习,影响班风。其实不然,我曾调查过,大致的结论,发生在小学生中的个别早恋现象,是同桌的却很少,相反的,早恋男女学生跨班级、跨年级的要比同桌早恋男女多得多。随时代地发展,封建社会中那种男女授受不亲的观念,在当代小学生的头脑中已经不复存在,男女之间的正常交往,早已突破了性别界限。无论是课上、课下,都已成为普遍现象,试想,想通过一张课桌避免早恋现象是不可能的。如果适当地安排男女同桌,不仅可使学生产生自强的心理和行为(女生面前,男生的表现欲强,而且总想发挥出色),能促进同桌共同进步,并且对学习秩序、班级风气、同学关系等协调到最佳状态。

从学习差异上搭配,要有计划的让优等生带动和帮助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在经过一段时间了解后,可以根据班上学生的学习成绩,兴趣爱好,将学生分成四人小组。小组内一般是一个优生,两个中等生,一个差生。这样编排,可增强学生的紧迫感和危机感,并向着前面的“标杆”不断努力。可以借助优秀学生的优势,“有问题,找优生”,依托优秀学生的示范、辐射和帮助力量,“以优带差,促差赶优,”带动全班学生“共同富裕”,防止和减少“两极分化”现象的出现。并且这样的搭配,可以让优生成为小组长,对于语文的背诵互查,听写,数学的作业互改等等,都有很好的作用。

从性格和爱好上搭配,每个班上的学生在性格和爱好上都是各不相同的,将不同性格和不同爱好的学生排在一起能够相互影响和弥补,每个班级里可能都有几个非常好动又活泼的孩子,尤其是男孩子,上课总是想找别的同学讲话。长此以往下去不但害了自己也害了周围的同学。这时就需要选择一个比较文静,性格比较内向的同学作为同桌,这样就可以稍微控制他的说话次数,把更多时间放在爱听课上,从而提高学习成绩。

有的班级把几位即“健谈”又“好动”且不愿学习的学生混在一起,很快就形成了一个“小气候”,使班级纪律“大打折扣,全面降价”。他们有时甚至“无风也起浪”,特别是在自习期间没有教师的时候,教室便成了他们的“天地”,招惹是非,无中生有,搞得“鸡犬不宁”,影响他人学习,在班级中造成极坏的影响。这样的班级往往纪律涣散,“问题”学生多,是老师们最不愿去上课的那种,这部分学生既不能设特殊座位来惩罚他们,也不能将他们编排到教室的边缘冷落地带或后排,将他们打入冷宫。必须化整为零,把他们安排在教师课堂教学的有效控制范围内,同时给他们搭配成绩好、行为习惯好、控制能力强的学生,如有些学生成绩差、不遵守纪律,就让他们坐第一排,在老师的眼皮底下学习,接受老师监督,行为就会收敛很多,减少了扰乱其他同学的机会”。这样的座位编排可以造就良好的心理效应,使学生感到老师并没有放弃他们,还在满腔热情的帮助他们。同时,也使学生的自尊心得到保护,自信心得到提高,从而产生与集体同进步的积极进取的思想。

排座位还要讲究轮换的原则。这一原则似乎只体现了使每位学生获得了座次的平等。实际上它还隐含着其他的教育作用。因为,每一次的调换都会使学生产生一种新鲜感,对调节学生心理有一种积极的作用;也对学生之间扩大交往提供了空间。对学生之间建立友谊大有裨益。座位排好后最好每周轮换一次,要想方设法使学生轮换时仍保持相对稳定,周围的学生,要在性格、性别、爱好特长、是否班干部等方面保持多样性,科学家对有关学生座位的研究发现,长时间坐在教室左侧的学生,常把头及眼球转向右侧,这些学生在培养语言和分析能力的课程上学习成绩较为出色,而坐在右侧的学生则在培养形象化、综合或整体化能力的课程上学习成绩较好。为此,定期给孩子调换座位,可使学生的思维能力在多层次、多方位上得到发展。这种全盘考虑,统筹规划的方法有利于学生之间互相学习、相互影响、相互帮助,有利于形成健康的心理品质和良好的班级气氛。

排座位更要体现课改理念。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在《女生日记》这部小说里写有一节“选择同桌”,讲老师建议老师由学生自愿选择同桌,“我们放声欢呼,真想把老师抛向空中”,此举受到学生欢迎,从中也可看出老师尊重学生,充分发挥学生自主性的理念。当然,在这里并不是说都一定要象老师那样让学生自愿选择同桌。一般来说,排座位是学期初的事情,实际上,在平时的教学中,根据不同的学科,不同的教学内容,学生的座位也是在不断的变化的。过去那种“秧田式”一统天下的课堂教学,已经在发生变化了,很多老师在课堂上经常变换学生的座位,有时排成“马蹄形”,有时排成“板块式”,有时甚至还排成圆形,多种形式的座位在教室里出现了,目的是为了让学生能够在教室里更好地开展学习活动,能够便于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在新的课程改革理念支配下,学生的座位将会变得更加异彩纷呈。

当班主任是一门苦差事,是一项技术活,在讲究技术上的同时还要讲究艺术。当班主任发现学生学习困难时,不妨将学生的座位调整一下试试看,一定会有不同程度效果。

Tags:班主任,细节,管理,之一,关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