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加强学校文化建设 促进学校内涵发展

日期:2011-11-11 08:59 阅读:

加强学校文化建设  促进学校内涵发展

滨海办事处中心中学 

 

加强学校文化建设,创建具有独特品质魅力的学校文化,是提升教育内涵的重要方面。多年来,我校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学生的全面发展为主线,以德育为先导,以向高级学校输送优秀人才为具体目标,不断加强学校的文化建设,坚持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使学校的各项工作在继承中发展,在和谐中创新,在创新中升华,我们的基本做法是:

一、注重思想文化建设,增强学校的凝聚力

学校的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非常重要,要提高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所谓针对性就是掌握、了解、直视教职工现在的思想;所谓有效性就是要帮助教职工消除顾虑、认清形势、认准目标把大家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把大家的热情激发起来,把队伍稳定下来。

1、在全体教师中倡导四讲氛围:讲奉献、讲大气、讲品位、讲合作;弘扬四大精神:人文精神、合作精神、敬业精神、改革精神;确立五种方式:现代的思维方式、工作方式、教育方式、学习方式和生活方式。在教育教学工作中要求教师要塑造德高者的形象、博学者的形象、外在美的形象;要具备优秀的文化素质和传播先进理念、健康道德、正确思想、前卫科学的能力;要时刻能够运用科学知识武装,坚持以先进的思想培养人,先进的文化武装人,高尚的道德塑造人,真正成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

2、及时地掌握和了解群众的思想。提高师资队伍质量是学校发展的最基本的条件,也是我们今天要做的很重要的一项工作。学校一方面做好以情感人、以情留人的工作,另一方面也及早地采取一些必要的措施,用制度留人、措施留人。在教师培养中我们注重以目标鼓舞人,调动教师自主参与的积极性,坚持“看主流,重实绩,不求全责备”的原则,为教师的成功创造条件。对名优教师、骨干教师,加强梯队建设,促其发挥作用,提高层次。对青年教师,关注他们的成长,为他们创设各种平台,结合学科特点开展教学基本功训练、比赛。

经过多年的努力,学校形成了一支思想政治觉悟高、道德修养好、敬业爱生、乐于奉献、业务精良、教学经验丰富、结构合理、稳定的教师队伍。青年教师能够脱颖而出,在省、市各种大赛中获得优异成绩。

二、 注重制度文化建设,增强学校的影响力

制度文化是学校的基础文化,也是学校内涵发展的所必需的内容。当前我们在实施依法治校、以德治校的治校方略时,注重学校的制度建设就显得更为重要和必要。只有有了一定的制度才能使学校的各项工作有法可依、各种问题依法可治。我们认为制度是一种无声的命令,是一种巨大的影响力。通过制度文化的建设,我们旨在使学校的各项制度发挥这种作用。

1、制度要健全。学校的各项制度要随时应对学校的实际,伴随学校的发展。尽量做到不留空白点、针对薄弱点。目前学校的改革和发展已进入攻坚阶段,许多改革措施会直接地涉及到广大教职工的切身利益。用制度来作为一种测量、检验工具,来配合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会起到更好的效果。

2、制度要合理。学校的制度也要能代表最广大教师的利益,反映学校最广泛工作的需要。因此在各项制度出台之前一定要深入实际,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既要考虑到学校的实际,对症下药;又要充分考虑到教师的承受能力,对实施后的效果要有所预计,防止教职工对制度产生逆反心理和抵触情绪。

3、制度要体现严肃性。学校的各项制度一经出台,就要加强宣传,让大家及时了解,清楚明白;要加强落实,使之渗透到学校的实际工作中去,使之成为无声的教育,无形的眼睛。学校领导要自觉遵守、带头遵守、模范遵守;要加强检查,及时发现实施过程中所产生的矛盾,解决出现的问题。

4、制度要体现延续性。制度要根据学校的发展实际,不断修改、不断完善。但是应保持一定的实践时间,保持相应的实施内容。要防止期初制订,期末推翻;前任领导制订,后任领导推翻的现象出现。

5、制度要以人为本。学校制度不但要因事而宜,更应因人而宜。针对教职工的思想实际、心理实际、行为实际制订相应的规章制度。并且善于用制度规范人,保证学校有一个健康的工作秩序;用制度激励人,以调动和保护教职工的积极性;用制度培育人,以增强教职工的遵纪意识、守法行为。

三、 注重环境文化建设,增强学校的亲和力。

1、以人为本,努力营造宽松、和谐的工作氛围。在学校的人际关系中干群关系是十分重要的。干群之间如果缺少沟通、缺少了解,以至产生误会、加深隔阂。在珍惜好、保护好现在形成的良好的干群关系,继续做好了解人、关心人、尊重人的工作。在学校的各项工作中应及时地了解教师有什么要求,困难、意见和建议;把群众的困难看成使自己的困难,把群众的要求看成是自己的要求;不断地改变自己的工作方法,善于深入群众,善于做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善于发挥自己的表率作用,以得到群中的信任、支持和拥护。我们觉得领导和教师之间一旦真正地建立起了一种朋友似的人际关系,那么学校的环境才会宽松起来,活跃起来。同时我们还注重了校园文化建设。先进的校园文化也可以引导人们建立起正确、和谐的人际关系。教师的工作是脑力劳动,思想比较投入,精神比较紧张,好多教师往往由于烦杂的工作而容易导致情绪化。学校通过每年组织教职工运动会,年末集体团拜、聚餐等一系列群体性的活动,为教职工之间的相互了解,交流沟通,增进友谊提供了很好的机会,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我校每年举行师德报告会,评选书香个人、办公室墙报展评,今年又开办“教师论坛”等具有文化性和教育意义的活动,使学校教职工生活更加充实、高雅,丰富多彩。

2、强化班级文化建设。一是抓好班主任队伍建设。注重选用骨干教师担任班主任,在班级内使学生有共同的奋斗目标、形成分工明确、相互配合能起表率作用的班干部队伍,从而建立起具有良好班风和学风的班集体。二是充分发挥各班级的主观能动性,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三是办好室内黑板报和室外墙报,让学生展示自我、激励自我、教育自我。

3.积极开展校园文化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坚持利用升国旗仪式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坚持开展校园文化艺术节、春季运动会;在重大节日、纪念日组织文艺演出、征文、演讲比赛;开展“手拉手”、“爱心工程”活动;组织学生军训、开展社会调查、社会实践等。学校把每年9月定为学校艺术节,10月定为大阅读活动月。

4.重视学生社团的建设。学校一贯重视学生社团组织的建设,让学生在自己的社团组织中培养能力,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目前,学校以学生为主体的社团组织有:学生会、校园广播站、艺术活动小组、《映山红》文学社、记者团等。老师教育指导这些小组采取竞争上岗的制度,选出各组织的负责人,在工作上放手让学生管理自己。同时,学校积极鼓励学生自行组织和举办各种有益的校级课外活动小组和班级活动小组,让学生在活动中自我管理、自我教育。朝气蓬勃的学生社团,为学生提供了发展自己,张扬个性的广阔舞台。

四、 注重精神文化建设,增强学校竞争力

校园精神文化建设是校园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也是校园文化的最高层次。它主要包括校园历史传统和被全体师生员工认同的共同文化观念、价值观念、生活观念等意识形态,是一个学校本质、个性、精神面貌的集中反映。校园精神文化又被称为“学校精神”,并具体体现在校风、教风、学风和班风上。

1、校风建设:校风建设实际上就是校园精神的塑造,校风作为构成教育环境的独特的因素,体现着一个学校的精神风貌。在校风体现形式上,校风主要表现在校训、校歌、校徽和校旗上。好的校风具有深刻“强制性”的感染力,使不符合环境气氛要求的心理和行为时刻感受到一种无形的压力,使每一位校园人的集体感受日趋巩固和扩展,形成集体成员心理特性最协调的心理相容状态;好的校风具有对学校成员内在动力的激发作用,催人奋进;好的校风对学校成员的心理发展具有保护作用,对不良的心理倾向和行为具有强大的抵御力量,有效地排除各种不良心理和行为的侵蚀和干扰。

2、教风建设。教风是教师在长期教育实践活动中形成的教育教学的特点、作风和风格,是教师道德品质、文化知识水平、教育理论、技能等素质的综合表现。要抓好校风建设首先必须抓好教风建设,学校是育人的场所,是人才的摇篮,而教师是人才的培养者,理应在管理育人、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的过程中发挥主力军的作用,只有在干部职工中树立起实事求是、艰苦奋斗、勤政廉政、团结协作、高效严谨、服务周到、细心耐心的工作作风和在教师中树立起为人师表、教书育人、治学严谨、认真负责、耐心细致、开拓进取的教风,才能引导和促进勤奋学习、积极向上、严谨求实、尊师重教、遵纪守法、举止文明的优良学风的形成。总之,没有良好的工作作风和教风就难以形成良好的学风。

3、学风建设。学风是指学生集体在学习过程中表现出来的治学态度和方法,是学生在长期学习过程中形成的学习习惯、生活习惯、卫生习惯、行为习惯等方面的表现。优良学风像校风、教风一样,对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对学生人格品质的发展和完善,对培养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接班人,都有重要意义。

总之,校园文化是学校教育的主要组成部分,是师生在特定的环境中创造的一种与社会时代密切相关而又各具校园特色的人文氛围和校园精神,是学校实施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载体。当前,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要以社会先进文化为主导,以师生文化为主体,以校园精神为底蕴,从而丰富和升华学校内涵,促进学校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Tags:学校,加强,文化建设,促进,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