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不要让班级成为孩子的“伤心地”

日期:2011-10-9 08:21 阅读:

昨天,我接待了一个孩子,她因为拿手机,被班主任发现,处理并交到级部主任手中。我和她接触以后,发现这个孩子非常叛逆,眼睛一直斜视着窗外,不正眼看你。今天是我带班,虽然杨主任把她交给我,让我做这个孩子的思想工作,但是我不知道该如何开口。

这个孩子又一次和班主任出现了剧烈地冲突,死活要不上学了。今天,她进来的时候还是一口一个:“我不上了。”情绪非常不稳定。

我把她拉到我身边,让她坐下,我说:“你看,有什么事情跟我说说。”“没什么事情。”她冷冷地说道,眼睛一直斜视着我。我说:“我任教24班,你认识2四班的同学吗?”然后,我就说了几个24班几个挺“特别”学生的名字,她都认识,而后,我又说了几个比较优秀孩子的名字,她一个也不认识。我还注意到了她的手机的屏保上竟然是一个非常放荡的女子的放荡照片。我就猜想这个孩子肯定是上网,利用手机上网聊QQ,交友,“种菜”,而且已经上瘾了。后来家长来了以后我得到了证实,小时候,家长图清闲,小孩坐在电脑前上网,不哭不闹,家长还自鸣得意,现在孩子发展到这个地步了,后悔也晚了。我感觉到这个孩子的转化将是非常困难的。

在我和这个孩子的谈话中,我了解了她的家庭情况,我还了解了她在学校的情况,这样的学生不管到了那个班级都非常“异类”,给班级管理造成了很大的麻烦,她就像瘟疫一样,把她在网上了解的少儿不宜的东西向四周传播开来。很多班主任在处理的时候,有时简单粗暴,彻底把这样的学生推向了对立面。她在班级里老师不给他好脸色,大多数同学像瘟神一样躲着他,唯一能够安慰她的就是那些同她一样的同频率学生,再就是网络。在班级中,她如同游魂一样,班级成了她的伤心地。她用对立和反抗来发泄自己的不满,对待这样的学生我们该怎么办?虽然学生即将毕业,但是,我们不能忽略这样的学生,至少不要让班级成为她的“伤心地”。

多年来的工作经验告诉我,越是这样的学生,越需要我们用耐心和爱心去关爱他们,把他们拉回到我们身边。于是,我给她讲了我一个非常经典的故事:

一位小和尚在一座寺庙里修行,他问师傅:“师傅,我怎样才能成佛?”师傅说:“你只要天天勤劳地跳水、劈柴就能成佛。”于是小和尚就去干了。时间流逝,一开始还行,但时间久了,小和尚就怠惰了。一次小和尚又问师傅:“师傅,我怎么还没有成佛?”师傅又说:“不能坚持到底,心生怠惰怎么成佛?”于是师傅赠给他一个小蛐蛐,小蛐蛐天天提醒他要勤劳,每天都早早叫他起床劳作。时间流逝,他渐渐感到厌倦了。于是偷偷地把小蛐蛐给掐死了。一次,他又问师傅。师傅无奈地摇摇头,说:“这样吧,明天你从那座山崖上跳下去你就成佛了。”第二天,小和尚来到山崖,面对万丈深渊,他两腿一软坐到地上嚎啕大哭。这时一位屠夫经过这里,问他为什么哭,小和尚叙说了原委。屠夫一想,我一生杀死那么多生灵,我也想成佛啊。于是他把屠刀放下,纵身跃下山崖,这时山中升起一朵祥云,托住屠夫飘然而去了,屠夫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了。小和尚再一次失去了机会。

我说,其实我们老师啊,就是那个天天叫你的小蛐蛐,但是,我们多少同学已经在心中把这个催促自己成功的小蛐蛐给“掐死”了,从此听不进老师的劝告,我行我素,结果离成功越来越远了。

在我所任教的24班无论是从心里上,还是从行动上,我都没有放弃任何一个学生,也没有伤害任何一个学生,我小心地呵护着他们的自尊心,从越来越少的不及格的人数,从本次技能考试中学生取得满分那自豪的神情中,我发现,我的呵护产生了力量。

我们谈话的过程中,我始终小心呵护着她那脆弱的自尊心。她从一开始斜视着我,到后来眼睛注视着我,和我真心地交流。是尊重和呵护打开了学生的心门。

当班级成为学生的伤心地时,学生的心门便向我们关闭了,他们会变得越来越难教育。通过这个孩子,我们还可以看出,有效的家校沟通是多么重要。学生的一些情况需要及时沟通家长,及时给家长提醒点拨。一个优秀的孩子是优良的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结合的产物。

Tags:不要,班级,成为,孩子,伤心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