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政协委员建议高考同批次录取 给考生均等机会

日期:2011-3-8 09:52 阅读:
        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副校长蔡达峰建议

  “高考分批次录取已经不适应现实需求了。应该进行改革,给考生提供相同的选择机会。”在今年的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副校长蔡达峰建议,把高考本科分批次录取改为“同批次录取”,除经评估确实需要优先录取的专业以外,所有高校的本科专业同时供考生选择,同时进行投档录取程序。

  蔡达峰认为,现行的高校招生统考、按批次录取的做法,是计划经济时代分配制度的产物,源于全国性与地方性高校区别管理的体制。但随着高等教育的发展,高考录取情况实际上已突破了原有规则。比如很多高校已实行跨批次录取,即在不同批次录取不同专业的学生,原先在高考录取中把高校分批的依据已改变等。因此,政府应重新评估录取规则。

  “从宏观上来说,高校教育工作应该面向社会、面向考生,这种关系越直接越好、越开放越好。”蔡达峰说,“高考实行同批次录取,有利于教育事业的发展,也有利于给考生同等的、自主选择高校的机会。”

Tags:政协委员,建议,高考,批次,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