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贵州加大财政投入补齐基层学前教育“短板”

日期:2011-2-25 11:08 阅读:
       贵州省将着力构建以省级示范幼儿园为龙头、县级示范幼儿园为骨干、乡镇幼儿园为基础的学前教育网络。未来10年,贵州将在没有公办幼儿园的乡镇、街道办事处,省级财政按每所50万元的标准进行补助,扶持新建1000余所乡镇、街道办事处公办幼儿园。

  在24日召开的贵州省教育“三项突破性工程”启动仪式上,记者了解到,学前教育是目前贵州省教育事业最为薄弱的环节之一,2010年学前三年入园率仅为55.4%,无法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需求,“入园难”问题较为突出,农村适龄儿童学前教育欠缺尤为严重。

  为了补齐学前教育“短板”,2011年,贵州省将新建和改建一批幼儿园,加快形成布局合理、公办民办并举、城市农村共同推进、质量达标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到2020年,力争实现全省学前三年入园率达到70%以上,所有乡镇、街道办事处至少有一所以上公办幼儿园的目标。

  据了解,贵州省将以县级政府投入为主,省、市给予补助的方式发展学前教育,省、市、县各级政府将学前教育经费列入当地财政预算,设立学前教育专项资金,新增教育经费要向学前教育倾斜,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在同级财政性经费中要占合理比例,并逐年提高。重点发展农村公办幼儿园,将建设公办幼儿园作为新农村公共服务设施统一规划,优先安排、加快发展。
Tags:贵州,加大,财政,投入,补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