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掌握七大关键词写出中考高分作文——新颖

日期:2013-9-16 10:24 阅读:
 第五、新颖——吸引改卷老师的眼球
  一、含义阐释:
  宋徽宗主持画院考试,曾以“踏花归去马蹄香”为题命考生作画。获头彩的作品恰恰是一朵花都没有的。画上只画一匹飘逸而来的骏马,其高扬的右蹄旁有几只追逐的蝴蝶。正是这无花之中尽得花之神韵,因为蝴蝶宁死也不愿离去,可见马蹄上有多么透人的花香,可想马踏了多少花才有蹄上浓郁的花香。
  因为“无”才有了无数存在于想像之中的精美绝伦的“有”。因为不落窠臼,才显得新颖,文章要新颖,就要在立意上下功夫。立意中的“立”就是确立;“意”则指文章的主题(也叫中心思想);“立意”,就是说,主题是文章的主题。“文章的选材组材、谋篇布局、以及表现手法、语言运用等,也必须根据主题的需要来确定。可见,立意确实重要,没有立意,其思想、材料便成了“无帅之兵”“乌合之众”,构思活动便无法进行。
  二、高分策略
  明末清初的哲学家王夫之说:“无论诗歌与长行文字,俱以意为主。意犹帅也,无帅之兵,谓之乌合。” 古人十分重视文章立意,因为文章的优劣成败主要取决于它。
  1、立意要考虑高度
  所谓高度,即作者站在时代的前头俯瞰时代,俯瞰写作对象的现象,正确地揭示其本质,写出深层次的思考。把最高的“意”,最好的“意”最美的“意”,最新的“意”传达给读者,影响读者,催人向上,激人奋进,这才能说你站到了一定的高度立意。
  2、立意要选好角度
  “横看成岭侧成峰”,一个事物从不同的角度认识,就可得到不同的观点,这就为立意的独到奠定了基础。比如《滥竽充数》这个材料:
  齐宣王使人吹竽,必三百人。南郭处士请为王吹竽,宣王说之,廪食以数百人,宣王死,湣王立,好一一听之,处士逃。
  材料中涉及到的人有南郭、齐宣王、齐湣王、299位乐师,但由于人们对这个故事太熟悉了,立意时,往往只囿于南郭的角度,形成立意上的定见:不要不懂装懂。这种立意不能说错,但缺乏独到性。从其他角度进行思考,会看到不同的风景,如:
  (1)从齐宣王的角度:反对官僚主义。
  (2)从文王的角度:引进竞争机制,杜绝滥竽充数。王“好一一听之“,这就好比引进了竞争机制,每个人必须有真本领,而且不断提高演奏水平,才能有在乐队里继续生存的可能。
  (3)从299位乐师的角度:试想,南郭能够长期滥竽充数,实在跟那299位乐师有关。
  3、立意要力求新颖
  作家叶文玲在《我的“ 长生果”》中说得很中肯:“作文首先构思要别出心裁,落笔也要有点与众不同的鲜味才好。”这里实际上谈的就是立意要新颖。作文时,不可看到生活中一点现象就拿起来涂涂抹抹,而是在观察和研究生活现象的基础上独辟蹊径,有自己独特的感受和发现。
  本来差生通常是不被人关注的群体,也很少选作考场作文描写的对象,可2006年上海中考满分作文《我们的名字叫“坐在最后一排的人”》,却突破这一思维定式,文中写到:他们有自己的思想,他们有强烈的自尊心,他们有自己的闪光点,他们渴望理解和关注,作者将差生的心思淋漓尽致地表达出来了。思想深刻,启人思考。
  再如,“老师,我对您说”为题,一般学生都会从“差生需要老师关心 ”的角度立意。而有一位同学却反弹琵琶,从“我是好生,好生更需要您的关心”的角度立意,解剖自己,找出了自身的许多缺点和不足。他认为只因为是“好生,”学习成绩好,就“一白遮三丑”,这个问题如果不能引起老师的足够重视,好生的发展前途未必好。接着又列举近年来报上披露的清华大学学生刘海洋“泼熊”、云南大学学生马加爵“弑友”、复旦大学在读研究生张亮“虐猫”等事件,无可辩驳地论证了好生更需要老师的关注。他还宕开笔默,写道:“纳粹德国军备部长施佩尔是杰出的技术专家,但他还不是像浮士德一样把灵魂出卖给魔鬼?纳粹文人的智慧成了野蛮的杀工具,带给人类的只能是灾难!”由于立意新巧,作者身上的灵气得到了充分的发挥,笔墨富有生气,文章也显得大气。
Tags:掌握,七大,关键词,写出,中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