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小升初语文知识点回顾整理:小题练一练

日期:2013-7-24 14:15 阅读:

 

  一、字词:选择正确的词语,在词的下面用横线画出来。

  1、家用电器要经常(保护 爱护 维护)才能延长使用寿命。

  2、护国寺是我们古代建筑的(珍宝 瑰宝 宝藏),是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

  3、现代人仿制古代的编钟,敲奏出(飞扬 悠扬 悠久)的乐器。

  4、森林的夜晚格外(平静 寂静 宁静)。

  5、京张铁路提前两年竣工,连看不起中国人的外国人都(称赞 赞扬 赞叹)不已。

  6、根据云的形态和颜色,人们可以(猜测 推测 假想)天气变化的情况。

  7、暴风雨过后,大海又恢复了往日的(安静 平静 宁静)。

  8、一个人(如果 要是 即使 既然)有天大的本领,也不能骄傲。

  9、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权不容(侵略 侵占 侵袭 侵犯)。

  10、作为一名干部,决不能脱离群众,(洁身自好 高高在上)

  二、巧解汉字。

  1、杨修见曹操在新建园子的门上写了一个“活”字,就吩咐工匠再筑围墙,将门改小,为什么?

  2、杨修见曹操在塞北送来的一盒酥的盒子上写了“一合酥”三个字,就取匙与众人分吃了,为什么?

  三、小题测试:

  1、王老师指导学生修改作文,经常引用《泊船瓜洲》中的“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来说明文章要反复修改,精益求精

  2、人们常引用毛泽东《沁园春雪》中的“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词句来说明做人要有博大的胸怀。

  3、每读朱自清的《匆匆》,就不由的想起《长歌行》中的诗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王老师做班主任工作非常细致,校长赞扬她“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请用杜甫《春夜喜雨》中的诗句回答)

 

 

 

Tags:小升,语文,知识点,回顾,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