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高中议论文素材:关于执着篇章

日期:2014-9-12 10:58 阅读:
(1)引言
做了好事受到指责而仍坚持下去,这才是奋斗者的本色。——巴尔扎克
只有这样的人才配生活和自由,假如他每天为之而奋斗。——歌德
无论头上是怎样的天空,我准备承受任何风暴。——拜伦
无论做什么事情,只要肯努力奋斗,是没有不成功的。——牛顿
我宁愿靠自己的力量打开我的前途,而不求权势者垂青。——雨果
伟大的精力只是为了伟大的目的而产生的。——斯大林
明家全靠一股了不起的信心支持,才有勇气在不可知的天地中前进。——巴尔扎克
(2)事实论据
  区区此心 可誓天日
  1911年的“三二九”广州起义,是一次极其悲壮的起义。起义部署工作时遇到了意想不到的困难,原计划一千多人兵分十路的起义军,到了起义的当天只剩下了黄兴带领的一百多人,势单力薄的黄兴毅然打响了起义的枪声。这是一场明知道要失败而为之的起义,黄兴率领着这一百多人与百倍于他们的清军展开了破釜沉舟的决死斗争,起义勇士几乎全部遇难。黄兴何以要飞蛾扑火?因为他要给为此次起义捐款的华侨一个答复,他不能让起义流产,他更要给全国沉睡的人民敲响警世钟,唤醒人民推翻满清。“誓身先士卒,努力杀贼,书以此当绝笔。”这就是黄兴当年写下的遗书,一封寄给了孙中山,一封寄给了为此次起义募捐的南洋华侨。
  分析:“明知不可为而为之”有时是任性,偏执,但有时却是一份不知前途却要义无反顾的执著。它折射出一种壮怀激烈的悲剧精神和美学原则。
  话题:“诚信”“执着”
  不留退路才有出路
  古希腊著名演说家戴摩西尼年轻的时候为了提高自己的演说能力,躲在一个地下室练习口才。由于耐不住寂寞,他时不时就想出去遛达遛达,心总也静不下来,练习的效果很差。无奈之下,他横下心,挥动剪刀把自己的头发剃去了一半,变成了一个怪模怪样的“阴阳头”。这样一来,因为羞于见人,他只得彻底打消了出去玩的念头,一心一意地练口才,一连数月足不出室,演讲水平突飞猛进。经过一番顽强的努力,戴摩西尼最终成为了世界闻名的大演说家。
  退路是借口
  1830年,法国作家雨果同出版商签订合约,半年内交出一部作品。为了确保能把全部精力放在写作上,雨果把除了身上所穿毛衣以外的其他衣物全部锁在柜子里,把钥匙丢进了小湖。就这样,由于根本拿不到外出要穿的衣服,他彻底断了外出会友和游玩的念头,一头钻进写作里,除了吃饭与睡觉,从不离开书桌,结果作品提前两周脱稿。这部仅用了5个月时间完成的作品,就是后来闻名于世的文学巨著《巴黎圣母院》。
  分析:两则事例都说明这样一个道理:断掉退路来逼着自己成功,是许多智者的共同选择。
  话题:“我们没有退路”“退路是借口”

Tags:高中,议论文,素材,关于,执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