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高中议论文素材:关于谦虚篇章

日期:2014-8-27 10:15 阅读:
  (1)引言
  善良和谦虚是永远不应令人厌恶的两种品德。 -- 斯蒂文生
  慷慨,尤其是还有谦虚,就会使人赢得好感。 -- 歌德
  虚心不是一般所谓谦虚,只是表面上接受人们的意见,也不是与人们无争论无批评,把是非和真理的界线模糊起来,而必须保持自己的政治立场,当自己还未了解他人意见时不盲从。 -- 徐特立
  思想史上戴明,谦虚几乎总是和学者的才能成正比例,下谦虚则反比。 -- 普列汉诺夫
  不能凭最初印象去判断一个人。美德往往以谦虚镶边,缺点往往被虚伪所掩盖。-- 拉布吕耶尔
  真正以谦虚是最高的美德,也即一切美德之母。 -- 丁尼生
  谦虚对于优点犹如图画中的阴影,会使之更加有力,更加突出。 -- 牛顿
  无论在什么时候,永远不要以为自己已经知道了一切。不管人们把你们评价的多么高,但你们永远要有勇气对自己说:我是个毫无所知的人。--巴甫洛夫
  (2)事实论据
  中国孔子
  春秋时期,孔子和他的学生们周游列国,宣传他们的政治主张。   一天,他们驾车去晋国。一个孩子在路当中堆碎石瓦片玩,挡住了他们的去路。   孔子说:“你不该在路当中玩,挡住我们的车!”。   孩子指着地上说:“老人家,您看这是什么?”孔子一看,是用碎石瓦片摆的一座城。   孩子又说:“您说,应该是城给车让路还是车给城让路呢?”孔子被问住了。   孔子觉得这孩子很懂得礼貌,便问:“你叫什么?几岁啦?”孩子说:“我叫项橐,7岁!”   孔子对学生们说:“项橐7岁懂礼,他可以做我的老师啊!”
  孙叔敖谦而受益
  孙叔敖成为楚国政府部门的长官,全国上上下下的吏民全都来道贺。但惟有一老者,穿着粗布衣,戴着白色帽子,最后来到孙府。他不是祝贺,而是吊问。孙叔敖并没有怪罪他,反而正衣帽非常礼貌地出去见他,对他说:“楚王不知道我无德无才,是个不肖之了徒,让我担政府长官,使吏民都来道贺,而先生独来吊问,难道有什么说法吗?”老者说:“当然有说法。身份已经很高贵但对人态度骄横的,百姓会除掉他;官位已经很尊贵但擅揽大权的,国君厌恶他;俸禄已经很丰厚但还不知足的,是不能长久下去的。”孙叔敖再次拜谢说:“敬受命,希望能听到阁下更多的教诲。”老者说:“官位越高而越应该没有架子,官职越大而越应该小心,俸禄越丰厚越应该谨慎地不敢多多取。你能严谨地遵守这三条,足可以使楚国大治了。”孙叔敖因为谦恭待人,无意之中获得了三条贵意见。
  晏婴居功不骄
  春秋时政治家晏婴用一匹驾车良马赎了奴仆越石父的身,将他带回齐国。到齐国后,晏子对越石父招呼没打,就回家了。越石父很生气,要与晏婴断绝交往。晏子派人说:“我与先生并没有交往,我看你可怜,赎你回来,你还不满足吗?”越石父说:“听说君子最大的痛苦是找不到知己。我地位低下,没有人了解我。你把我赎回来,我以为遇到了知音。可你这样这辞而别,和雇我当仆人又有何区别呢,还不如继续让我当仆人去!”晏子听到这样的话,赶快去见越石父,以尊贵的朋友对待他,以恭敬的态度对他说:“前两天只见到先生的容貌,今天才了解先生的志向。听说君子不因小误会而绝情,请给我一个改过的机会吧!”越石父激动地说:“这样做我反而不敢当了。”为个故事告诉我们的是:俗人有功德于人,便露出骄矜之色。而晏婴把一个奴仆从卑贱中救出来,又能毕恭毕敬地对待,这才叫不俗。而这也正是晏婴之所以成为一个成功的伟大政治家之原因。
  程门立雪
  宋朝的杨时非常喜爱学习。一个下雪天的中午,他和同学一起去找理学家程颐老师求教。   程老师正在睡午觉,他俩就站在门外等候。   雪越下越大,为不打扰老师,仍耐心地等候在门外。   老师醒了。发现杨时俩人站在雪地里,忙叫他们进屋来,杨时赶忙向老师行礼、请教。
Tags:高中,议论文,素材,关于,谦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