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高中议论文素材:关于谋略篇章

日期:2014-8-27 10:02 阅读:
  (1)引言
  有机智之巧,必有机智之败。--(汉)刘向
  运筹策帷帐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汉)《史记》
  智能决谋,以疾为奇。--(北朝)刘昼
  利在一身,勿谋也;利在天下者,谋之。利在一时,勿谋也;利在万世者,谋之。--(清)金缨
  论事不可趋一时之轻重,当思其久而远者。--(清)陈宏谋
  谋束发而闻于外,则危。--(汉)《战国策》
  谋先事则昌,事先谋则亡。--(汉)刘向
  谋者谋于未兆,慎者慎于未成。--(唐)武则天
  深谋远虑,行军用兵之道。--(汪)贾谊
  为一身谋则愚.而为天下谋则智。--(宋)苏洵
  (2)事实论据
  诸葛亮草船借箭
  周瑜为陷害诸葛亮,要诸葛亮在十天之内造好十万支箭。诸葛亮算定了大雾之日,便借子敬二十只草船驶往曹营,曹操因疑雾中有埋伏,便令以乱箭射之。待至日高雾散,孔明令收船急回,船轻水急,曹操追之不得,使孔明既安全借得箭,又挫败了周瑜的暗算。表现了诸葛亮有谋略、有胆识,才智过人。
  智取生辰纲
  杨志为保生辰纲顺利押送,一路急行,防范甚严,导致随行押送人员苦不堪言。 在路经黄泥岗时路遇一批贩枣客人,后又有一人贩酒而来,贩枣客买一桶酒,在付钱时发生纠纷,又有人偷喝了另一桶是的半瓢,再有人偷喝未成被贩酒人擒住。杨志见属下口渴难耐就容许他们买下了剩下的酒 ,喝下后却发现药发作了。原来这是这群贩枣客就是晁盖、吴用等人假扮的,贩酒客则是白胜所扮。这条智取生辰纲的计策是吴用提出的,原先两桶酒皆为好酒,他们先喝一通引诱杨志等人。后来第一贩枣客人偷喝是为了让杨志不能动,第二人偷喝时则乘机在瓢中放了药,因偷喝未果所以药进入了剩下的酒中。所以杨志等人喝时就中了药倒地,尽失生辰纲。
  姜太公钓鱼
  姜太公,姓姜,名尚,字子牙,号飞熊,又称太公望。系东海人,炎帝的后裔。因其先人曾封于吕,因此以吕为氏,所以历史上也称为“吕尚”。殷朝末年,隐于渭水之滨,遇周文王,载与具归,任为太师。之后他与周文王姬昌结为儿女亲家(即是周武王的岳父,周成王的外祖父),周武王尊为“师尚父”。助文王“阴谋修德以倾商政,其事多兵权与奇计,故后世之言兵及周之阴权皆宗太公为本谋.....天下三分,其二归周者,太公之谋计居多”(《史记.齐太公世家》)。文王崩,太公辅佐武王完成翦商大业,建立周朝。
  姜尚是建立西周王朝第一位功臣,周王朝在分封宗室贵族和异姓功臣时,以功封于齐国,因此也称他为“齐太公”。太公至齐,“因其俗,简其礼,通工商之业,便鱼盐之利,而人民多归齐,齐为大国”。管蔡作乱后周王室还给齐国专征伐的特权。
  姜太公的谋略对后世有重大影响。“太公钓鱼”、“文王拉辇”、“斩将封神”等都已成为家喻户晓的故事。
Tags:高中,议论文,素材,关于,谋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