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高中议论文素材:关于敬老篇章

日期:2014-8-22 16:26 阅读:
  (1)引言
  1、谨庠序之教,申之以孝悌之义,颁白者不负戴于道路矣!(孟子)
  2、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孟子
  3、挟泰山以超北海,此不能也,非不为也;为老人折枝,是不为也,非不能也。--庄子
  4、臣无祖母,无以至今日;祖母无臣,无以终余年。祖孙两人,更相为命。--李密
  5、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孟郊
  6、人不孝其亲,不如禽与兽。--《劝孝歌》
  7、子曰:孝,天之经,地之义,民之行也。--康熙
  (2)事实论据
  百善孝为先
  春秋时期,孔子最有名的弟子子路,小的时候,由于父母体弱多病,家里很穷。有一次,父母想吃米饭,可家里一粒米也没有,怎么办?小小的子路,于是,翻山越岭,走了十几里的山路,从亲戚家里背回了一小袋米。看到父母吃上香喷喷的米饭,子路忘记了疲劳,邻居们都夸他是个孝顺的孩子。
  汉文帝亲奉汤药
  汉文帝刘恒,是一位比较宽厚有为的封建帝王,由于他实行“与民休息”的政策,曾给社会带来一度繁荣昌盛。史称“文景之治”。 刘恒还是一位孝顺母亲的君主,其生母薄太后多病,他在处理完繁忙政务后,认间经常亲自在母亲病榻旁陪伴。在薄太后患病三年间,刘恒经常目不交睫,衣不解带。母亲所服的汤药,文帝都要先亲自尝过后,才让太后服用。
  《祭母文》
  1919年,毛泽东的母亲患腮腺炎。在长沙读书的毛泽东得此消息急忙往家赶,想接母亲去省城治病。可是因并发其他病症,毛文氏--文其美还是离开了人世。毛泽东万分悲痛,用泪和墨写下了《祭母文》和两幅灵联。一联是:“疾草尚呼儿,无限关怀,万端遗恨皆须补;长生新学佛,不能住世,一掬慈容何处寻。”另一联是:“春风南岸留晖远,秋雨韶山洒泪多。”从这两幅联中,看到毛泽东对母亲养育之恩的感受,表达了他对母亲的孝敬之情。
Tags:高中,议论文,素材,关于,敬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