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4届上海卢湾区高考一模作文题目:

日期:2014-1-9 14:43 阅读:
  作文
  有这样一首写才女变主妇的小诗:
  琴棋书画诗酒花,当年件件不离它;
  而今般般皆交付,柴米油盐酱醋茶。
  对于这一变化,有人非常痛心,认为一位清高优雅的女子,最后一头扎进厨房成为世俗之人,如同白天鹅落地化作家鸭,真是人生的悲剧。
  但也有人说,从不食人间烟火的才女变为踏踏实实的主妇,这一变化值得肯定!
  你对此有何看法?请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
  要求:(1)不少于800字;(2)不要写成诗歌;(3)不透露个人信息。
  题解:一位妻子当然最好是“出得了厅堂,进得了厨房”,所以,还是一分为三的好。才女有才女的“清高优雅”,但失之于“不食人间烟火”;主妇固然“踏踏实实”,但是也未免失去“白天鹅”的空灵,炫目。其中的矛盾纠结,就是贾宝玉面对林黛玉、薛宝钗时的矛盾纠结。两全其美当然是最理想的了:既过好平常的日子,做好工作,尽好责任,又有飞扬的才情,浪漫的情趣。但是,这样的好事情自然不会多,如果一定要在两者之间做个选择,那么,我想,处于贾宝玉的年龄当然最恨女孩子嫁人了——衣食无忧的时代我们似应更多些“清高优雅”;处于贾母的年龄恐怕就倾向于薛宝钗了——除了吃饱,穿暖,其它什么都是浮云。当然,同学们都知道,命题者肯定不是要我们选择女朋友,这个“女子”不妨看作我们人人青年时期都会有的理想、信仰、激情、浪漫等。那么,“主妇”是不是就是等待我们的未来的命运?扩而大之,是不是也可以说,近30余年,我们国家也是“一头扎进厨房”了呢
Tags:2014届,上海,卢湾区,高考,一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