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3年高考冲刺—调整睡眠篇

日期:2013-6-5 16:35 阅读:

好睡眠   好成绩自然来

 

让你的孩子睡好,高考才能发挥好

考前如何调整好睡眠:

       睡眠是影响高考成绩的重要因素,每个考生和家长都很清楚这一点。为此小编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随着高考日期的临近,考生应该抓紧调整自己的生物钟,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以饱满的精神迎接高考。

  睡眠对记忆和思维会产生影响,被称为REM的睡眠提高记忆力非常重要,如果能有充足的REM睡眠,可以使思维更活跃,记忆力也会表现出色。睡眠 的多少,还会影响考生的竞技状态,充足健康的睡眠,可以使考生正常发挥水平,相反,如果睡眠质量不好,甚至时间严重不足,会使考生的水平大打折扣。有些考 生以牺牲睡眠来延长学习的时间,往往收效甚微。十七八岁的孩子,每天应保证有效睡眠7至8小时,至少不能低于6个小时。

  睡眠非常容易被干扰,人体有24小时生物钟,应该保证定点入睡,定点起床,如晚10点上床,早6点起床,特别是在临考的前几天,把生物钟调整到 最佳状态尤为重要。睡眠的节律不能被打破,睡眠时间不能被分散成几段。生物钟会影响身体内分泌和神经周期的变化,对保证考生的竞技状态很关键。

  考生的情绪对睡眠的影响也很大,有些考生越临近考试的日期越紧张,觉得自己怎么还有好多东西不会,然后加班加点,紧张复习,即使躺在床上也难以入睡。其实,准备了这么久,这几天的努力对考试成绩的影响微乎其微,不如放下包袱,安心入睡,因为睡眠不足会影响正常发挥。

  家长要做好孩子的工作,保证孩子的营养,放松心情,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睡眠环境。家中宠物猫、狗比较爱叫的可以暂时寄养在亲戚朋友家,家里人不要看电视到很晚,以免影响考生休息。

  考生千万不要在考前吃安眠药使自己入睡,因为药物的后遗作用,没有吃安眠药习惯的考生会在服药后十几个小时都昏昏沉沉的,不能集中精神学习。但 如果考生实在是太紧张了,以至于一晚上只睡两三个小时,睡眠质量极差,一连几晚如此,还是应该吃些助睡眠的药物,但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吃药效快、作用时 间短、副作用小的药。在临考前一两天不要服药,以免影响考试。

  需要提醒的是,有些考生近一两年来生活都不规律,有慢性失眠症状,要在考前这几天调整十分困难,就不要勉强调整了,不用非得要求自己睡够7到8小时,就按自己原来的生活规律参加考试就好了。

有助于睡眠的方法

(一)  高考前睡不着怎么办

       高考临近了,莘莘学子们经过多年的寒窗苦读,终于迎来这一决定性时刻,对于这些天,孩子们肯定不容易熬过,因为它对自己的重要性、因为它对家人的重 要性。在临考这几天,一些人会出现失眠的情况,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了,不要紧张,也不要沮丧,一两天的失眠对我们的影响不会很大,但一定要自我调节。

  睡不着时不要烦躁,高考前睡不着觉是正常现象,如果说十几年的奋斗,到临考时倒头就睡那才有问题,切忌睡不着也不要烦躁担心,只需静静的躺在床上,不要想任何事情。

  起来听点舒缓的音乐,如果在床上辗转反侧实在睡不着,那就起来听点舒缓的音乐,推荐神秘园、班得瑞的曲子,听上十几分钟继续上床睡觉。

不要起床看书,因为担心考试所以才睡不着,而看书复习恰恰又提醒我们要考试。这时不应该做与考试有关的事情。

  宁可在床上躺着也不要去做其他事情,在床上躺着睡不着也能使精力恢复,但如果做其他事情则可能耗费精力,第二天可能就会萎靡不振。

  睡前一小时内不要看书,看书是脑力活动,会使神经处于兴奋状态,不易恢复,最好在睡前一小时内,做一些舒缓的事情,使自己的大脑处于安静状态。

睡前不要吃东西,睡前吃东西会使血液集中在胃部,而胃部的工作会影响我们的睡眠。

  睡前半小时喝杯牛奶,牛奶能消除人得紧张情绪,所以睡前喝牛奶有利于睡眠。

  注意事项

  如果严重失眠需咨询专业医生。

  高考虽然重要,但已经不再能绝对左右我们的人生,尽力了就好,考不好,同样有其他的路。

(二)2013年高考睡眠调整:睡不着,数呼气声

高考前期,很多考生会因为过度紧张而导致失眠,一旦睡不着,就会尝试各种坊间流传的睡眠方法例如“数星星”和“数山羊”的方法,结果却越数越兴奋。 此外,对付失眠的方法,民间也流传了许多版本,例如喝红酒、热水澡、做运动等,这些方法到底有没有用,我们不妨听听专家的说法。

  数星星数绵羊管用吗?数羊方法无助眠效果

  失眠的夜晚,人们常常会使用不知何时开始流传的“数羊”方法,希望借此快速进入睡眠状态。但李秋英教授指出,“数羊法”不过是个舶来品,英文中 的sleep(睡觉)与sheep(绵羊)发音相近,因此通过数羊来给睡眠者心理暗示促进睡眠。对国人来说,这一方法无助于尽快入眠,反而会让人更加紧 张。数字大了,心理难免会产生烦躁的情绪,反而更加睡不着觉。

  睡不着,数呼气声

  那么,究竟什么方法才是正确的方法,是真正能帮助考生入睡?

  当你睡不着觉的时候,不妨试试平心静气地数数自己的呼气声,按照自然呼吸的速度,呼气时开始数数,从一数到十,再从十倒数到一,如此反复。

  这种呼吸法能让人的注意力从紧张的事情中转移出来,专注于静心的呼气上,达到身心协调放松的状态,从而可以安然入睡。刚开始可能会有些不适应,但坚持一段时间后,你就会惊喜地发现,每天都能很快入睡,而且睡眠质量也有了提高。

  专家建议大家,只在有睡意的时候去卧室,不想睡就不要去卧室。如果在床上躺的时间超过15分钟,还不能入睡,就干脆起来,到隔壁房间,直到有睡意的时候再入卧室,如此往复。

相关链接:

2013年高考冲刺——时间篇          2013年高考冲刺——三好食谱篇   2013年高考冲刺——调整心态篇

2013年高考冲刺——天气预报篇  2013年高考冲刺——注意事项篇   2013年高考冲刺——意外情况篇

 

Tags:2013年,高考,冲刺,调整,睡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