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高考复习秘诀 高考前娱乐放松同样重要

日期:2013-5-31 15:32 阅读:

         [导读]高考临近,如何进行最后的冲刺复习;如何把握每个节点获取高分;如何调节心态;当在考场遭遇“拦路虎”时该如何化解……今日师姐为应届学弟学妹传授经验并助阵!

         高考临近,如何进行最后的冲刺复习;如何把握每个节点获取高分;如何调节心态;如何临场发挥;当在考场遭遇“拦路虎”时该如何化解……想来只有亲身、并成功经历了高考的人才最有发言权和指导意义,今日开始,将请历届高考高分考生,为应届学弟学妹传授经验并助阵!

         毕业于巴蜀中学的女生戴昊汝在2012年高考中,以680分的总成绩拿下了应届考生文科最高分。2011年底,她获得了北京大学校长实名推荐资格。在2012年3月北京大学自主招生考试面试中,她又获得全国文科第一。

         每天完成一个复习计划

         昨日,记者联系上正在北大光华学院读书的戴昊汝,她透露了一套自己独创的高考复习秘诀。

         戴昊汝说,高考前一个月,她开始做数学英语的历届真题,“这样可以帮助你找到高考前的状态,摸清出题者的思路。”除此外,她每天还要坚持做一道数学难题,“有时候可能会错很多,但是不要气馁。”激烈的竞争和繁重的学习负担下难免会有巨大的压力,但戴昊汝却是一个例外。在老师和同学们看来,她随时都是笑呵呵的,不管有多大的困难和压力,她都会乐观地对待、积极地处理。

         至于历史、政治等科目,戴昊汝不建议高考前做太多题,她把要背的内容每天按量划分成不同的小计划,不管事情再多,当天的任务当天要完成,但有多余时间她也不会超出计划。“我会根据老师的计划,结合自己的情况拟定自己的复习策略。我从来不会给自己布置不切合实际的任务,我的学习目标一定能够在每天晚上下晚自习前完成。这样心里也不觉得累。”

         考前这样扫除复习死角

         离高考还有最后一周的时间,戴昊汝建议师弟师妹们在此期间规律、定量地开展查漏补缺。

         “文科查漏补缺还是要回归到书本上的知识点。”她说,文科和理科不同,做太多练习题并不见得是好事,最好还是反复看书,查找复习死角,“一定要把课本上的知识点吃透。”在她看来,文科是系统性的、有规律的,可能在不同人的心中它有不同的模样,但不管如何,她建议学弟学妹们要理清自己的思路。

         她表示,冲刺阶段的复习计划总体要和老师的安排相搭配,但对自己学习有把握的学生也可以适量做出调整,“毕竟老师给出的计划是适合大部分同学的,有些基础较好的学生可以根据自己情况微调。”

         考前娱乐放松同样重要

         “有空的时候我就去放松一下。”去年6月1日,戴昊汝还约了几个要好的同学,去逛街吃火锅,“我睡前半小时还要看会儿小说。”她说,高考前最好不要临时改变作息时间,也不要给自己太强的压力,可以适当选择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来做,这样学习效率可能会更高。

Tags:高考,复习,秘诀,高考前,考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