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走社会化之路 自主招生联考才会不折腾

日期:2011-3-3 09:57 阅读:

        2月26日下午,2011年高校自主招生 “三国大战”的最后一场“战役”——同济大学所在的9校联考(“同盟”)笔试落下帷幕。走出考场,不少学生惊呼,这份试卷和上周“华约”的笔试题型如出一辙:“简直就像一套试卷的A、B卷。 ”

  如果确如考生所称,清华的7校联考和同济的9校联考,感觉上就是A、B卷,就不得不问:为何还要再考一次?联考只有冠上学校的校名,结成“联盟”,才能体现招生特色吗?难道不可以用7校联考的成绩,去申请另9校的自主招生?

  几所学校“结盟”搞联考,加上考题都是学科考,出现不同联考给学生A、B卷的感觉,几乎是必然的。学生被要求参加大同小异的笔试,时间和精力无谓地被折腾。

  从联考制度推出以来,笔者就一直反对“北约”、“华约”等这种“结盟”,这与联考作为一种社会化考试的方向相背离。联考和学校、学生的关系应当是,社会专业机构出题,学校自主认可,考生如选择某校,就参加这一测试。所以,对联考更确切的表述应是:某A联考,有7校认可;某B联考,有13校认可,等等。可能到了来年,今年认可A联考的,不再认可,而选择认可B联考,或者A、B联考都认可。经过多年发展,被大学自主招生认可最多的一个联考,就可能成为最有影响力的联考。分析美国SAT的发展,就是按照这种路径;而在SAT之外,还有大学认可ACT。

  曾有记者问我,那些没有结盟的学校怎么办?是不是应该再结盟?这是把联考与学校绑定的思路。而如果站在考试市场竞争角度,其他学校只需宣布,本校自主招生认可13校联考或7校联考的成绩,只要拿着这一联考的成绩,来申请即可。

  对此,学校可能觉得“没面子”——我进行自主招生,认可其他联考,那自主性和特色怎么体现?这显然是对自主招生联考的误解。首先,所谓的13校联考、7校联考,根本就不是学校自己出题,还是委托专门考试机构出题;其次,自主招生的自主性,从来不体现在学校出笔试题上,在美国,统一的测试成绩,只是学校评价考生的一方面依据。

  要让联考与自主招生改革健康发展,应有对联考制度的正确理解。要打破联考与学校的绑定,将联考作为一种社会化考试,保持在2-3个,由学校自主认可。联考之间自由竞争,培育社会化考试,使其走向成熟。同时,要改革联考的形式和内容,不再一味举行学科考,而转向为能力评价考试。如此,联考组织走向规范,形成评价特色,而学生也不必反复多次参加雷同的考试。

Tags:社会化,之路,自主,招生,联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