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中考练篮球运球需掌握球性找“球感”

日期:2012-2-27 10:06 阅读:

       记者从一些中学生中了解到,很多考生不知如何练习篮球绕标志物往返运球项目,担心影响考试成绩。相关老师表示,只要掌握要领,坚持练习,掌握球性找“球感”,该项目成绩可在短时间内提高。

  据了解,篮球绕标志物往返运球是中考体育现场测试项目之一,是对考生篮球技能的考核,也是对考生综合身体素质的考核。测试方法是20米往返运球绕相隔1米的双排标志物,最后以时间的快慢决定成绩。此项目为男女生必测项目,只是评分标准不同,女生的评分标准较低。在测试过程中要遵守篮球规则不得违例,如二次运球、走步等,到终点时人球不能分离。所以,针对考试要求,在练习中既要练运球技术,也要练速度、灵敏性和协调性等。

  因为平时接触篮球较少,女生对篮球往返运球项目更加担心。对此,北京陈经纶中学体育老师安保增表示,篮球往返运球项目难度并不大,考生只要坚持锻炼,就能在短时间内收到成效。安保增建议,对篮球运动不熟悉的考生,练习时要先熟悉球性,可在原地练习运球,包括高运球、低运球、左右手运球等。通过一段时间的练习,找到“球感”后再练习行进间运球。平时,考生还可先练习绕障碍物S型跑,先不拿球,等到跑熟了再运球绕障碍物往返。

  往返运球时考生运球次数要尽量少,运球时往前推球,人追着球跑,利于提高速度。完成单程路线转身时,考生要尽量设计成自己熟悉的那只手运球转身,这就需要考生在进入S型跑道时考虑好从哪边进入。运球时,考生要注意把眼睛从球上移开,不能一直盯着球跑,否则会影响行进速度。按规定,考试过程中出现出发时抢跑、运球过程中双手同时触球、膝盖以下身体部位触球、漏绕标志物、碰倒标志物、人或球出考试区域、未按图示要求完成全程路线、通过终点时人球分离等情况均属犯规。练习中,考生要注意避免犯规。

  另外,运动前,考生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防止运动时受伤。家长可协助孩子练习,做一些传球的小游戏,帮助孩子熟悉篮球运动。

Tags:中考,篮球,运球,掌握,球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