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3北京中考备考:考前半月织补知识网

日期:2013-6-9 10:30 阅读:

在距离中考还剩十来天的时间里,如何冲刺争取更好的成绩呢?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教研员李玉英认为,考生要回归课本,从基础知识入手,梳理、织补知识网络。

  据了解,有的考生现在仍理不出头绪,一会儿做做模拟题,一会儿看看辅导书,忙活一天却没多大收获;还有的考生甚至陷入难题、怪题的“泥沼”,越做心里越没底。李玉英说,考生要先用好《考试说明》,以便参透各科知识点、掌握中考题型。明确复习方向后,考生要以课本为基础,通过通读课本,掌握必备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还要梳理课本中的知识点,将所有概念记牢且分类掌握。特别是对全部黑体排印部分,考生不可漏掉,均要牢固掌握并能灵活运用。

  考生复习完一个单元后,要用“知识网络是否形成”来衡量复习效果。知识网络可以按章构建。复习时,考生可精选例题反复研读,按易、中、难的顺序练习往年中考试题,提高解答基础题、综合题、创新题的能力。

  在这十几天中,考生可选择两种不同的复习方式:一是全面权衡对知识的掌握程度,进行有选择的查漏补缺式复习;二是分别列出每天的具体复习计划,分模块复习。无论选择哪种复习方式,考生都要做2至3套完整的练习题,做题形式可根据个人情况而定。平时习惯分类复习的考生,要精做几套题,大致了解考试方向;平时习惯整体复习的考生,可泛做一些,针对知识薄弱点进行重点巩固。

Tags:2013,北京,中考,备考,考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