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部编版拍手歌教学设计

日期:2018-11-1 09:42 阅读:

部编版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拍手歌》教学设计:

拍手歌》教学设计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

1.正确认读“牢、记”等?13个生字;正确书写“保、护”等?8个字。?

2.正确认读“牢记、孔雀、雄鹰”等词语;正确读写“拍手、保护、动物”等词语。

3.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能读出儿歌的节奏,做拍手游戏。

4.了解“隹zhuī、鸟”等偏旁表意的特点。

过程与方法:

1.通过引导,讲解,鼓励,启动,合作法进行教学让学生掌握“牢、记”等13个生字;正确书写“保、护”等8个字。正确认读“牢记、孔雀、雄鹰”等词语;正确读写“拍手、保护、动物”等词语。

2.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能读出儿歌的节奏,做拍手游戏。 3.了解“隹zhuī、鸟”等偏旁表意的特点。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交流动物知识,增强关爱和保护动物的意识。教学重点难点

教学重点:识记与动物有关的生字;了解“隹、鸟”等偏旁表意的特点;熟读课文,能做拍手游戏。

教学难点:了解“隹、鸟”等偏旁表意的特点。

教学准备:课件,生字卡片,生词卡片

教学方法:引导,讲解,鼓励,启动,合作法

学习方式:自主学习,合作学习,交流学习,讨论学习

教学过程:

(一)展示图片,谈话导入,揭示课题?

1.课件展示动物图片,引导学生说说认识其中的哪些动物,告诉学生这些动物就藏?在今天要学习的课文中。

2.揭示课题,板书“拍手歌”,学生齐读。

3.认识“拍手歌”。回忆二年级学过的拍手歌。课件展示,请一位学生朗读,其他学?生拍手应和。教师简介:拍手歌就是拍着手诵读的儿歌。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1.学生听录音,感受读课文的节奏,数一数课文有几个小节。

2.学生自由读课文,圈画生字,注意读准字音,读通句子。

3.同桌互读,纠正字音。

(三)细读课文,借图识记

1.画一画,找一找。

引导学生自己画一画、找一找课文里提到了哪些动物,然后交流。交流的过程中,教师根据学生的交流出示第一组词语:“孔雀、锦鸡、雄鹰、雁群、百灵、老虎、熊猫”。认读后重点指导认识“隹”。先让学生观察“雀、鹰、雁”字形的相同之处,然后演示“隹”的字形演变过程(详见“教学资源”),让学生知道带有“隹”的字与鸟类有关。?最后拓展识字,让学生说说还知道哪些部首是“鸟”或“隹”的字。

2.读一读,选一选。

这一环节主要学习第二组词语:“牢记、保护、伙伴”。教师可以出示如下练习:

牢记保护伙伴

我们要()大自然中的动物。

动物是我们的好( )。

学过的生字大家一定要()。

练习之后再出示“记、己”进行对比,出示“保、伙、伴”三个字,练习组词和用词?语说句子,看谁用得准确。

3.“开火车”认读,巩固识记。用卡片出示要求会认和会写的两类字,采用开火车、同桌互读、小组赛读等多种形式加以巩固。再认字的时候,将生字放在词语里,再把词语放到课文的句子里,再结合着理?解句子、结合句子内容说话,将字词句运用整合起来。?

4.自由读文,巩固生字。

(四)拍手游戏,品读课文

1.学生自己拍手读课文,要求注意朗读的节奏。

2.同桌拍手互读。

3.全班拍手对读;教师引读。如教师读“你拍一,我拍一”,学生读“保护动物要牢?记”,体会诗歌的节奏。

(五)整体把握,练习说话

1.引导学生默读课文,想一想:第?1小节和最后一个小节讲了什么道理。

2.学生思考后交流。

3.让学生抓住文中动物的特点练习说话,交流对动物的了解,升华情感。

1)先说说自己对课文中动物的了解,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去说。

2)让学生模仿例句,用一句或几句话夸夸它们。在说完整话的基础上,要求学生能?够说出动物的特点来(详见“教学建议”)。

(六)书写“保、伙、伴”

1.观察偏旁,归类书写。出示生字卡片“保、伙、伴”,观察比较,说说写好单人旁?需要注意些什么。

2.观察部件,交流提醒。引导学生观察生字部件中的笔画,说说书写时要特别注意?哪些笔画或部件。

3.教师范写,学生练习。

4.师生赏评,练习改进。

(七)拓展小结

1.总结全课:这节课,我们认识了好多动物朋友,也了解了它们的生活特点。动物?和人类一样,都是大自然的孩子。我们要和动物和谐相处,爱护它们、保护它们,共同拥?有美丽的大自然。

2.拓展延伸:学生课后搜集其他内容的《拍手歌》,准备在后面的学习中交流。

(八)布置作业:

1.熟读课文。

2.把今天学过的内容讲给家人听。

板书设计拍手歌

我们要爱护动物。

以下为最新部编版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拍手歌》教学设计、教学教案素材,欢迎有需要的教师下载使用:

Tags:编版,拍手,教学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