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20年12月国旗下讲话:做文明学生 迎文明创建

日期:2020-10-13 09:05 阅读:
  各位同学,各位老师:
  早上好!
  今天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做文明学生 迎文明创建》。
  古人说“不学礼,无以立”。文明礼仪是我们学习、生活的根基,是我们健康成长的臂膀。而文明,是衡量一个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尺,也是一个人综合素质的反映。讲文明,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责任。它系于小节,关系大众,体现在我们日常生活的一言一行中,只有每个人都自觉奉行生活文明的准则,整个社会的文明水准才会真正提高。
  太仓,是我们生活的大家庭,我们每个人都是其中的一员,要想太仓更美丽、大家庭更温馨,我们一定要做一个文明小学生。很快太仓就要迎来文明城市的检查,我们每一个人的行为都将决定城市的形象,我们要为塑造太仓的城市形象出力,为促进太仓的进步与发展添彩。
  我们要管住自己的手,不乱丢纸屑垃圾、不打架、不在公共场所乱涂乱画。
  我们要管住自己的口,不大声喧哗、不骂人、不说不文明的话。
  我们要管住自己的脚,不践踏草坪,不闯红灯,不损害公共设施。
  在学校,当有同学踩踏花草、破坏公物、在走廊上狂奔乱跑、骂脏话、乱扔垃圾、浪费粮食的时候,我们不应该视而不见,而要上前制止;见到老师、同学要主动问好。
  文明是一个个细节,只有人人行动起来,时时处处讲文明,文明才会伴随我们。
  我们再来复习一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二十四字: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八礼”是指:“仪表之礼”、“仪式之礼”、“言谈之礼”、“待人之礼”、“行走之礼”、“观赏之礼”、“游览之礼”、“餐饮之礼”。
  “四仪”是指:入学仪式(7岁)、成长仪式(10岁)、青春仪式(14岁)、成人仪式(18岁),
  让我们牢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八礼”、“四仪”的主要内容,争当文明小学生,争做文明小市民。
  我的国旗下讲话完了,谢谢大家!
  在街上,看见果皮应该捡起、人多的地方不去挤、买东西要排队;在公交车上,看到需要关爱的人要让座、有垃圾要扔进垃圾桶……
  同学们,每一片垃圾都等着你去拾起;每一棵小草都期待你的关爱;每一位弱者都盼望你的关心。一点一滴的文明小事,都体现了你的道德成长。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争做文明市民”不是口头上的事,更不是纸上的事,而是我们每个人的行动。同学们,让我们从现在做起,让文明礼仪不再是纯粹的理念,而是每个学子的自觉言行!让文明礼仪不再是外在强加的约束,而是自我内化的一种快乐!
Tags:文明,2020年,12月,旗下,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