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6年10月高中国旗下讲话稿:团结友爱 铸造成功

日期:2016-9-26 15:28 阅读: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演讲的题目是团结友爱    铸造成功
  当你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和大家共同攻克学习难关的时候,当你和朋友们一起活跃在篮球场上配合默契的时候,当你和伙伴们共同解决了生活中遇到的困难的时候,当你遇到挫折朋友抚慰你受伤的心灵的时候,当同学们分享你取得的成绩的时候,你是否感受到了同学之间那份真诚的团结友爱带来的快乐呢?
  有这样一个真实的故事。辽宁师范大学教育系,有两位特殊的学生,一位叫周婷婷,另一位叫王铮。她们一个双目失明,一个双耳失聪。然而,就是这样的两个人组成了“海伦.凯勒”号联合舰队,两人在生活上、学习上互帮互助,周婷婷听不清看得见,她做了王铮的眼睛;王铮看不见听得清,她做了婷婷的耳朵,两人倾心相助,心灵相通,在学习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他们为什么会取得成功?那是因为她们掌握了成功的一个法宝——团结友爱,互相协作。
  同学们,在我们身边,你是否也常常为这样的事例感动呢?是的,课堂上我们开展的小组合作学习活动,兵教兵、兵练兵,团结协作,在课堂上展示精彩,那一刻,我感动了;班级里,我们为了共同的梦想,肩并肩,手挽手,站成风雨中的风景,那一刻,我感动了;台风来了,我给你坚强,你给我安慰,那一刻,我感动了;课外时,我们一起漫步校园小径,看朝阳,谈人生,那一刻,我感动了;操场上你为那些奔跑的勇敢者加油喝彩,那一刻,我感动了。当然,我们也不难发现有那么几个同学,平时总爱和同学磕磕碰碰,今天和这个同学闹意见,明天和那个同学不说话。还常常希望一切都能听从他们的意愿,成为话语中心,这样就和同学之间有了一道“柏林墙”,班级开始离心离德了,班级的活力和正气少了,同学们开始怀疑班级的公信力。其实,一个班级就是一个大家庭,同学之间是兄弟姐妹,彼此互相关心、互相礼让,精诚团结,我们的团队就有了凝聚力,就有了战斗力,我们的梦想就有了绽放的土壤。
  团结友爱,互相协作,不仅是人们生存和发展的条件,也是现代社会发展对人们的要求。随着科学技术的高速发展,仅靠一个人“闭门造车”式的创造已不可能,这就更加需要人们学会与他人合作、共处。实际上,我们从小养成与人合作的意识和习惯,将来才能成为一个善于团结别人,善于理解别人,善于交往与合作的人才。俗话说:“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团结互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历史经验也一再证明:有没有团结互助的道德风尚,是判断一个群体是否健康、一个社会是否和谐的重要标志之一。个人,要成就事业需要团结;集体,要在竞争中获胜也需要团结;国家,要繁荣富强更需要团结!同学们,让团结的力量成为我们成功的动力源泉,让友爱的甘泉滋养我们的心灵!让我们团结互助,众志成城,共圆中华民族复兴梦。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Tags:2016年,10月,高中国,中国,旗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