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我最爱的一本书

日期:2019-4-25 14:55 阅读:

合肥市行知学校 八(6)班 刘冉方

手握弹弓,口袋里总有取之不尽的各种“工具”,爱和小伙伴们嘻哈玩闹,脑子里装满了小小的智慧,小小的叛逆和小小的天真。

这就是汤姆·索亚的童年,也是如今这一代男孩的童年缩影。

读完了小汤姆的故事,我有种意犹未尽的感觉,总想把自己的故事也像他一样完完整整地复述一遍,想象自己就是故事中的主人公汤姆,和与自己年龄相仿的伙伴们一起玩耍,一起享受只有儿童才有的特权,一起放肆地捣蛋和嬉皮笑脸……

然而,我们有太多的顾虑,因为我们都已经是半个大人了,不能再像小孩子一般在大人的怀里撒娇。我们担心不能像小孩一样得到别人的谅解,担心影响自己的“光辉”形象,担心一旦露出原形就无法在同伴的圈子里待下去,担心不被人们认可。

太多的担心,让我们收敛自己原有的本色。

于是,我们有了隐私,有了谎言,有了掩饰。如果真的可以有一个放纵自己而不受惩罚的世界,那么我要一口气看完所有的动漫,一次性把电脑玩个够,一次性把电视看个过瘾,甚至可以拥有永远也花不完的零花钱……在有限的时光中,尽情享受这百年难得一遇的幸福快乐。相信你们——已经长大了的人也有同感吧!

但,这对于我们来说就是个永远也无法实现的梦,因为我们已经长大了。我们已经不能再拥有汤姆·索亚式的生活了,类似汤姆·索亚的生活已成为我们的历史。

只因为丢失了一件珍贵的宝贝。

这件珍贵的宝贝,有颜色,有气味,有口感。它的颜色是纯白无暇的,她的气味是浓郁的,是清香的,它的口感是清新淡雅的,令人回味无穷。这个谜语没有标准答案,如果非要一个答案的话,我想,那应该就是“童年”。

在漫长的人生路上,我们有时会发现,它是那么的幼稚,那么的傻,傻到可以和各种小动物和玩具对话!但那时的自己才是最像小汤姆,最快乐的,不是吗?

完全融入了社会,才真正发现,如果社会没有那么多的猜疑、算计、妒忌、报复,那这个社会该多么美好啊!但如果把这些换成“童年”中的天真、幼稚、“傻气”、单纯,会不会有不一样的社会呢?让美丽单纯的童年“蔓延”整个社会吧!

人的一生也许只有像小汤姆那样的一次,但正因为与小汤姆一样,才懂得也明白了那时的自己才是最天真,简单无忧无虑,好无烦恼的。

如果每一个人多一份天真,少一份猜疑,多一份幼稚,少一份算计,多一份“傻气”,少一份妒忌,多一份单纯,少一份报复……那我们的世界将和汤姆·索亚的一样美好,一样单纯,充满欢声笑语,永远生活在一个简单、平凡、快乐、无忧无虑的人间天堂!让我们向着这个千万人共同的目标进发!让我们去创造、去改变社会,迎来崭新的社会——人间天堂吧!

(辅导老师:张道俊)

Tags:我最,爱的,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