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浅谈怎样培养班集体

日期:2011-12-6 10:58 阅读:

        摘 要:班集体是学校直接面向学生进行教育、教学的基层单位,是学生获取知识、发展智力、培养能力、身体成长、品德形成、个性发展的主要场所,只有培养好班集体,才能使班集体充满活力和蓬勃生气、共同的奋斗目标是班集体形成的条件和前进的动力,而奋斗目标又分为长远目标与近期目标,使学生们时时刻刻在新的目标的鼓舞下活动。培养班集体,还要有愿为同学服务的班委会,还要有正确的舆论和优良的班风。在这几个方面的共同作用下,久而久之,一个良好的班集体就形成了。
关键词:培养 班集体 长远目标与近期目标
        班集体,是学校中直接面向学生进行教育、教学的基层单位,是学生获取知识、发展智力、培养能力和身体成长、品德形成、个性发展的主要场所,是人才的摇篮。只有培养好班集体,充分发挥其作用,发挥其能力,利用它调动起全班同学的积极性,才能使班集体充满活力和蓬勃生气,永远年轻。怎样培养好班集体呢?我从班级管理的经验中总结了几条,共同探讨。
        一、必须有共同的奋斗目标
        共同的奋斗目标是班集体形成的条件和前进的动力。因此必须向学生提出一定的奋斗目标,使他们心中有理想,有一盏指路的明灯。只有这样才能使进他们的学习积极性,紧紧围绕在这个目标周围共同努力奋斗。奋斗目标有长远的、近期的两种。首先教师必须提出班集体的长远目标,然后在长远目标的指导下提出一个个近期目标。近期目标的提出必须是为长远目标打基础的,只有这样才能因一个个近期目标的实现而接近长远目标。比如,我教的三年的二班,在开学第一天,我就在后面板报上写上了:学好文化科学知识,将来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服务。这就是我班共同奋斗目标中的长远目标,这个大目标把孩子们团结在一起,努力学习,不断进步。有了长远目标还不够,为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我每个月或每两周为他们提出一个奋斗目标,也就是近期目标。例如,在开学的第一天,我根据实际情况——孩子们玩野了,提出了争当“纪律标兵”的要求。在这个目标的指导下,同学们从第一周就能做到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遵守课堂纪律,老师在与不在一个样。经过一个月,形成了习惯,同学们良好的纪律观念形成了。 
一个奋斗目标达到了,班级纪律得到了巩固,然后再向学生提出第二个奋斗目标。这样使学生们时时处处在新目标的鼓舞下,一个个近期目标把孩子团结在一起,向着长远的大目标前进。二、要有健全的组织和积极分子骨干
        也就是说要有一个由几名能够团结同学、关心集体、办事认真、愿意为同学服务的积极分子组成的班委会领导班集体的工作。班委会是班集体的核心骨干。我刚接受三年级二班时,通过半个月的观察,发现班干部不能起到组织带头作用,没有管理能力,班集体没有核心,如一盘散沙,学习积极性调动不起来。我立即采取行动——民主选举班委会。通过选举产生的班委会,组织能力强,战斗力强,充分发挥了它的作用,成为老师的得力助手,我班变成学校的一颗璀灿明星,班内勤学上进、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已形成。同学们对班委会也十分信任,紧密配合班委会工作,以班委会为核心团结友爱,充分显示了班委会的能力作用,班集体成了学生向上的动力。
        三、要有正确的舆论和优良的班风
        正确舆论是巩固班集体的力量,也是进行自我教育的手段,发挥好它的作用,能加强学生的自觉性。例如,上学期发生这样一件事:我班两个同学上课迟到,我问怎么回事,其中一名说病了,去医院看病,另一名也随声附和。我一看他们脸色不对,就讲了诚实才是好孩子,撒谎有什么害处。这时,一名学生勇于承认了错误,全班同学热烈鼓掌,而另一名也红着脸承认了错误。从此以后,班中再也没出现过类似的现象,因为在孩子心中已有了正确舆论:人要诚实,不能撒谎。还要教育学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以维护集体为荣,以损害集体为耻。
优良的班风对学生有着强大的教育作用。例如,班上养成了互相帮助的班风,他们遇事共同商量,齐心协力地为集体做好事,遇到哪一个同学有困难,同学们伸出几十双手来帮助他。我班还有尊师守纪讲卫生的良好风气。正因为有了优良的班风,孩子们在这样的气氛中受到感染,人人为他人、为集体着想,便形成了具有特色的班集体。
        优秀的班集体能够促进学生们的学习兴趣,从小养成良好的习惯;优秀的班集体能够使同学们把集体当做自己的家,把同学当成自己的兄弟姐妹,亲如一家;优秀的班集体能够成为学生乐园。因此,我们必须培养好自己的班集体,使每个学生在这个集体中德、智、体、美、劳得到全面发展,成为未来的栋梁之材、有用之才。

Tags:浅谈,怎样,培养,班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