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当家长不理解时,我们该……

日期:2013-11-14 10:52 阅读:
    为了学生们开阔知识面,我要求学生每天六点整准时收看中央电视台的《大风车》节目,并且要求做好知识摘抄,每星期根据从节目中学到的东西,进行一次知识竞赛。几次竞赛下来,学生们收看《大风车》的兴致越来越高,也增长了许多课外知识。
    一天放学后,叶俊杰来到我的办公室,低着头,半晌都不吭声。“怎么啦,叶俊杰?找我有事吗?”“老师,您还是多给我布置些作业吧”叶俊杰吞吞吐吐地说。
    “为什么?”我觉得很奇怪,上个星期,我在教室刚刚宣布给作业“减负”的决定时,不是赢得满堂掌声吗?这才实施了一个星期,有什么不对劲吗?
    “我妈妈说,学生哪有一回家不先做作业光看电视的理。他嫌我的作业太少,非要自己再布置一些。现在,我每天不仅看不到电视,做的作业比以前还多。您去帮我说说吧!”
    叶俊杰说着说着,委屈得眼圈都红了。这时,我才明白过来,问题出在这里。难怪这几天同学们在课间兴高采烈地谈天说地时,叶俊杰却闷闷不乐。想到这里,我拍拍叶俊杰的肩膀,对他说:“这样吧,你今天回家还是按你妈妈的计划行事,晚上我到你家去一趟。听了我的话,叶俊杰一蹦三尺高,转身一溜烟跑了。
    这天下午,我带着一份学生从《大风车》中摘抄的资料来到叶俊杰家。看见我来了,一家人都挺热情,寒暄一番后,我并没有马上谈起作业问题,而是等叶俊杰的家长发话。
    “老师,我家叶俊杰是不是在学校惹麻烦了?”
    “瞧您说的,老师哪有专门上门告状的理?况且,叶俊杰在各方面一向表现得都挺好。”欲擒故纵,我先绕过主题。
    “这孩子,听话就好,可别让老师多操心。”叶俊杰的妈妈放下了心。
    “但叶俊杰这段时间学习似乎退步了。”一听这话,叶俊杰的妈妈顿时紧张起来。我心里偷偷一乐,接着说:“昨天班上举行的小组知识抢答赛,叶俊杰一组的同学认为他平时成绩好,都推选他当代表,可叶俊杰在场上表现一般,许多题目拉拉队都能答上来,他却在那里发愣。其实,那些题都是同学们在    每天的家庭作业中选出来的。看样子,叶俊杰的家庭完成得不怎么好。”
    “叶俊杰的学习我一向管得很严,每次的家庭作业我都要检查,怎么会答不出题目呢?”叶俊杰的妈妈很疑惑,儿子优异的成绩一直是他的骄傲。
    “抢答赛上的题目有很多在课本中找不到,但是又很有用。同学们的题,涉及的知识面很广,有一些连我都摸不着头脑呢,您看看。”
    叶俊杰的妈妈仔细看了看,笑着说:“还挺全面的呢!可是,叶俊杰每天的作业中没有这些内容呀?”
    “有的。”我肯定地说,“这些资料都是同学们在每天六点钟收看的《大风车》节目中摘抄的。看来,叶俊杰每天收看节目不够认真啊。”
    叶俊杰的妈妈没做声。我接着说:“我平时也喜欢看这个节目。有一次,我在这个节目里看到一个演示实验,非常直观,比课堂上讲的清楚多了。当时我想,要是能让学生看到这个实验多好啊!后来,我发现每一期的节目里,都会讲到许多方面的科学知识。这些知识,课堂中不一定讲得到,也不一定讲得那么详细。所以,我向学生提出建议,希望他们每天都能收看《大风车》,并且作好知识摘抄,每个星期举行一次知识问答赛,同学们都说能学到很   多知识。叶俊杰可能不太喜欢看这类节目吧?”我故意把责任“嫁祸”到叶俊杰身上。
    “看倒是喜欢看。”叶俊杰的爸爸似乎意识到了我的目的,有些难为情地说。
    “那就是看得不认真。”我再一次把“过错推给叶俊杰。
    “叶俊杰妈妈,咱们培养孩子不能老是让他们在几本书上啃,要让他们扩大知识面,您说是吧?叶俊杰的家庭作业还得由您来监督,让他既很好地完成书面作业,又要在《大风车》中获取知识。”
    “行,老师,您说得有道理,我支持。”他的话音刚落,叶俊杰从屋里蹦了出来,高兴得喊:“爸爸万岁!老师万岁!”
叶俊杰的爸爸笑着指着他说:“我就知道是你的主意。”
    好啦,问题解决啦,当我起身告辞的时候,叶俊杰一家一再挽留,我指了指墙上挂的钟,正好六点整。叶俊杰的爸爸会心一笑,转身从茶几上拿起电视机的遥控器,把频道换到了中央一台。《大风车》节目正好刚刚开始!
    通过这件事,我想:教育不仅仅是针对学生的,有时候叶需要针对家长。只有家长配合,老师良好的愿望和 教学计划才能顺利进行。做家长的工作更应该讲究教育艺术。
Tags:家长,不理解,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