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加强职业教育,规划完美人生

日期:2013-3-12 16:10 阅读:

       在使用人生规划教材的过程中,我的总体感觉是比较好的:教材的内容贴近学生的生活,内容丰富多彩,大量的案例也很具有说服力。但也还有一些感到困惑的地方。为了更好地加强职业教育,帮助每一个学生正确地找准自己的位置,规划出属于自己的完美人生,现结合自己教学过程中的一些心得体会,提几点建议。

       在授课教师方面。作为一名初中文化课的教师,我在授课中明显感觉到心有余而力不足。特别是有些章节的内容,如各类职业的介绍,当前的一些热门专业等,由于自己对职业教育的知识了解的不多,对当前的就业、职业人生规划等问题了解不全不细,难免会出现理论和实践脱节,陷于空口说教、照本宣科。因此,我建议,可以聘请职业学校的一些专业教师兼职授课,这样,可以使这门学科更注重实际,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才更具有说服力。

        授课方式方面。除了传统的课堂授课外,还可以邀请一部分本地小有名气、卓有建树的往届职校毕业生到学校现身说法,采用做报告的方式介绍自己的成材、成功之路。俗话说:“身教重于言教”,这比单纯的说教要有效的多。另外,也可以组织一部分学生走出学生,进入职业学校参观学习,切身感受职业学校的生活,对职业学校多一些感性认识。有条件的也可以组织学生到就近的人才交流市场等场所了解一些用人单位的招工政策,让学生直接与用工单位接触,这样可以使他们更加明确学习职业的重要性。

        授课对象方面。可以把授课的范围扩大到初三学生和学生家长。因为作为初中生,他们的思想还不够成熟,大多数对自己人生的规划仍服从于家长的意愿。现实中大量存在学生愿意上职业学校,而家长坚决抵制的现象。这说明好多的家长对子女选择职业和职业学校存在误解和偏见。因此,让家长参与听课,既扩大了对职业学校的宣传范围,又使家长对职业学校有了正确合理的认识,这样更有利于帮助子女正确规划自己的人生。

Tags:加强,职业教育,规划,完美,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