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让孩子们在快乐中参与英语实践活动

日期:2011-12-5 09:21 阅读:

要学生掌握好英语工具,只凭口耳相结合是不可能的,需要引导学生在实践活动中去自悟、自得,获取英语能力。让学生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发展,在发展中创造,在快乐中学习。

一、改革教学方法,鼓励学生主动参与实践活动

    开展英语实践活动,就是要大力改革英语课堂教学,要把学生自主实践贯穿于教学的全过程。既要包括每个学生,体现在教学的各个阶段;又要在形式上多种多样,如:说、读、思、议、写、口语交际等。坚持废除烦琐的讲解分析及问答式教学方式,对每一节课的教学进行认真合理的规划,课内外统筹兼顾,从预习—引导—练习—拓展,始终突出学生的自主活动,突出学生对英语的感悟、理解、表现和运用,使每一节课的教学都成为学生自主学习、自主创造、自我发展的乐园。而教师仅仅起一个引导者、合作者、教练员的作用,善于尊重学生、欣赏学生、鼓励学生。

   只有放手让学生主动参与实践活动,学生的个性及天赋才能得以自由发挥,才能更好的培养积极思考、勇于创新的品格。

二、采用多种形式,开展英语实践活动

英语实践活动,内容上要与课内教学密切联系,形式上要活泼在趣,使学生乐于参加。可以把表演、竞赛、游戏引进课堂,也可以组织学生走出课堂进行活动。

1)收集信息的活动:通过听听、说说、读读、写写、唱唱、跳跳、玩玩、画画、贴贴等形式,引导学生自己动脑、动口、动耳、动手收集和整理资料。

2)开发智能的活动:这类活动旨在通过趣味性较强的英语智力游戏,让学生的思维得到发展,智力得到开发。“说童谣做动作”和“以童谣改童谣”是学生比较感兴趣的活动。老师先教学生一首童谣,让他们据童谣改童谣并配动作。改写时,教师还要求学生要有创新设计。“课本剧”更是趣味无穷,引导学生在理解课文或对话内容的基础上以小组为单位进行“课本剧”的创作表演,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创作热情。

3)陶冶情操的活动:这类活动重在培养儿童感受语言和鉴赏语言的能力。运用多媒体开展英语动画片欣赏,使孩子们不断受到美的熏陶。

4)培养能力的活动:创设一定的情境,让学生即兴说话和演讲。

5)社会活动:这是实施创造教育必不可少的活动环境。我根据本地实际组织学生考察自然、生产活动,通过参观访问和各种调查等开放性英语教育实践活动,让学生将社会实践的所见、所闻、所感在课堂上级进行小组交流或全班演讲。

三、善用评价机制,保证英语实践活动的开展

英语实践活动的开展,强调学生的自主性,同时也得进行必要的评价激励,以使学生能够看到不足并不断获取前进的动力。英语实践活动的评价包括过程评价和结果评价,而又以过程评价更为重要。老师应在活动指导过程中留心观察,适时鼓励,帮助学生强化成功意识、创新意识、合作意识、顽强进取意识等良好的学习品质。而在评价过程中,无论是结果评价还是过程评价都应注意差异评价,不同学生标准可以不同,重在激发兴趣,使学生建立自信,勤于进取。通过奖给大拇指奖票、小红花、小五星、办展览等方式给予激励;通过展览、进行汇报表演、选评各类奖项等多种方式进行评价激励。但无论何种活动,都应注意评价的及时恰当,对于做得不够好的学生,更要注意方式方法,尽可能点燃他们的学习热情,激发其创造的欲望,使之能够及早赶上。

    英语实践活动是英语教学的核心环节,用英语实践活动来促进学生创造能力的发展,引导学生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创造,在快乐中学习,将是我们不懈的追求。

Tags:孩子们,快乐,参与,英语,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