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杜郎口学习心得

日期:2011-12-1 10:41 阅读:

杜郎口学习心得

      杜郎口中学之行匆匆结束了。这所农村中学之所以成为全国教师培训基地,每天有数千名老师去学习,自然有她的价值所在。她所展示出的魅力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行程虽然结束,但还想再看一看杜郎口中学的展示给他人的风采以及杜郎口中学学生得的精彩展示。

      一、 环境的展示

      学生杜郎口的成功不仅仅体现在课堂上,更主要的是体现在了学校育人和管理的方法上。在实地考察中,我在校园里、教室里、走廊里没有发现有一片纸屑、一个小粉笔头,表面看似杂乱的课堂秩序,在深入了解之下却又是那么有条不紊、条理清晰,遵章守纪不再是条框性的文字,而是付之具体的行动。在这里我没有发现任何形式的制度或要求或行为规范等等。我觉得这也是一种教育和管理的好方法吧。校园好多地方都有激励性的警示语,就连综合教室和前楼之间的一片空地都不放过,是书法展示区,教学楼和花坛之间是苦练春夏秋冬英语练习区。台阶下方也不放过,是地理知识展示区。

      二、 学生的展示

      1、格言的展示——浓郁的学生展示、激励氛围。激励性标语写在黑板上的、贴在走廊里的、写在学生书本上的。楼道走廊里不再是死去的名人,而变成了活生生的学生,个性张扬于课堂,知识储蓄于心囊宁可充实过一分,不愿茫然过一世、教室的黑板上也散落着学生自己的名言,展望未来,重视现在激情加勇气 战无不胜行动比承诺更重要方法比理由更重要玩时要开心 学时要专心,像颗颗珍珠镶嵌在黑板上,话语很普通,出自一个个初中学生之口 ,然而有蕴涵深刻的哲理,激励自己,激励他人。每个教室前面以人为本 关注生命。然而每个教室后面又不同:勇于质疑 敢于展示张扬个性塑造品格、“ 展现自我 成就未来”……

2、舞台的展示——为学生提供充分发挥自己的空间。在杜郎口黑板是属于学生的。教室里最大限度地刻着三块大黑板,每块黑板又被分成若干小部分,这就是学生展示的舞台,就是走廊里也有供学生展示的白板。每一块展示台上都是那么认真、工整;改变了我们传统的黑板小空间,最多三四个人上去,学生的问题得不到全部展示,不善于发现问题,没有展示机会。杜郎口中学的黑板,讲题、出题,默写古诗、段落、生字。学生的成绩与问题一览无余,真正意义上的全员参与,面向全体。

在任何时候,走进任何一个教室,教室里学习气氛极为浓厚。教室中间是纵向排成的三排课桌,学生分组排位,对面而坐;师生同在一方空间,同处于一个平面。 每个班无论哪节课你可以随便出入教室进行听课,这说明并不是因为有听课的刻意准备的,排除了做秀的可能性,而且课堂形式多种多样,甚至五花八门,台上小组展示等多种形式交相辉映;台下学生或蹲、或站、或坐、或跪,地上、课桌上、凳子上挤成一团,聚精会神、津津有味。课堂的气氛热烈而不失和谐。这样的课堂:没有老师的呵斥、没有老师的监督,没有老师的谆谆教导,这里的课堂完全是学生的舞台,老师混杂于学生中间,常常很难辨认。这里的课堂完全是学生自觉的激情投入,他们爱课堂、爱知识、爱学习!在展示环节中,几乎全部学生都有表演的机会(展示学习内容、互评互改等)。学生是课堂的主宰,是学习的主体在这里得到了充分的诠释。

      3、语言的展示-——课堂提供展示语言的机会。学生在课堂中动得多。一节课中每个学生至少要移动四个学习地点,自己的课桌前、前后侧面的黑板前,动而不乱,动得紧凑、自然、有序;在课堂上说得多。课堂上知识的一一呈现,都是从每个学生的口中娓娓道出的,每个学生都是那么自信、尽情地发挥着,杜郎口中学的课堂发言几乎不用举手,学生站起来就说,说完自己坐下另一个接着说,但是由于学生的参与热情很高,常常会遇到两个人甚至几个人同时站起来发言的时候,这时老师也不调解,学生同时说,有的同学说上一句半句的,感觉不如别人,就自动坐下了。如果你不注意的话还真的就找不到老师在哪里,只是偶尔能听到一两句指导性的话语,教师是课堂的组织者,我算是有了最真切的体会。

      学生是学习的主人这种提法一直以来备受人们所重视。然而时至今日,在我们实际的课堂中又有多少学生的主体地位得到了体现呢?只是在不同层次的学校体现的程度有所不同,但没有一所学校能象杜郎口学校的课堂一样做的这样完全、彻底,真正、实实在在地把主体地位落实到了每个学生身上,只有学生才是学习的真正主人。我感受到了这一点,也真正想明白了杜郎口为什么会有现在如此骄人的成就。在整个学习体验的过程中,我感受到了杜郎口的师资素质同我们的师资相比并不高明,真正素质高的是杜郎口的学生,他们学习的态度,他们课堂自我展示的勇气,他们与同学合作交流的意识,他们对知识探求所付出的努力,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如果不是亲身体验,我真的难以相信。从他们一个个专注的眼神里,从他们忙而有序的课堂中,从他们分析、讲解知识时准确而又条理的表达里,我读懂了什么叫自主学习?什么叫主体参与?

我期盼我们的孩子也能早日像杜郎口中学的孩子一样全身心地、快乐地学习。让每个孩子展示自我,成就人生。

Tags:杜郎口,学习,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