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浅谈小学作文评语的艺术性

日期:2011-11-23 16:00 阅读:

        批改作文是需要教师写上评语的,评语是否具有艺术性将直接影响学生作文的积极性,因此,作为语文教师必须重视作文批改中的评语。我认为,给学生作文写评语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去考虑:
        一、写出读者的感受,让评语走近学生
        关注学生,以学生发展为本,是一切教育之源。语文教师看学生作文,首先是一个读者,是学生作品的分享者,其次才是知识、技能方面的指导者。以读者的眼睛去看,就会获得前所未有的感受,写评语便是平等的交流,是跟学生的一种纸上谈心。老师在评语中真实地谈自己的感受,会让学生动情,在情感交流的基础上作一番指导也好,提出修改建议也好,学生容易接受,就不认为老师是在评头论足地指指点点,而是一个被习作打动了心扉的读者,一个真诚而善良的人。我班一名同学在自己的习作《陪伴孤独的外婆》一文中主要写道:外婆一个人住,十分孤独;放寒假了,我去陪伴孤独的外婆;在共同生活的日子里,外婆喜形于色;要开学了,我离开时,外婆潸然泪下。整篇习作线索清晰,条理分明,内容丰富,我写下了如下评语:本文介绍了一件颇为感人的事情,反映了一个深刻的社会问题:那些曾为社会做出过贡献的人,如今由谁去过问、由谁去关心?我读了这篇习作,既受到了教育又引起了反省:我善待那些人了吗?我为他们做了些什么?
        其实,在给学生批作文时,我们老师最容易犯的错误就是“目中无人”,易把自己看作是高高在上的指导者、评价者。学生习作,固然需要知识、需要技能,但是更离不开人,离不开学生美的心灵、真的叙述、善的议论,这些既是学生为人的基础,更是学生习作的目的。为了“人”的发展,一个平等的交流氛围和空间至关重要。可惜,很多语文教师对此视而不见,往往以“选材真实,语言具体,条理清晰”等批语来评价学生作文,着眼于技巧,着力于知识,却忘记了作文的人,没有从读者的角度来关注习作中的“人性”。 
        二、教育要做到无痕,让评语走进学生心灵
        记得一位教育家说过,最好的教育,就是在你教育时,学生感觉不到你在教育。在作文批语中,有时教师尽管只是短短的一句话,或许就是点睛之笔,是爱的教育的自然流淌。
        上海语文特级教师贾志敏在这一方面很有研究。一位学生根据自己的生活经历写了篇习作《粮仓历险记》,大体内容是这样的:一个暑假,小作者随爸爸一起“经商”。爸爸贩粮,租了人家的二层楼房,底层存粮,上层住人。自己阅历浅,经验少,不知天高地厚,加上贪玩成性,竟然为了消暑,躺在粮仓的米袋上乘凉。殊不知,灾祸正一步步向自己逼近。松动的两袋大米从顶层滑了下来,把自己压得不能动弹,怎么挣扎也无济于事。叫爹不应,叫娘不语,这下可惨了。幸好他急中生智,击碎窗户玻璃,用碎片划破米袋,米流了一地,终于得救。贾老师在评语中写道:“你把粮仓历险这一经历写得引人入胜、扣人心弦。‘吃一堑,长一智’,不仅淘气,更是聪明,你看,你写出的文章还很有灵气呢!愿你,也愿所有的小朋友,要懂得生命的价值,掌握自我保护的法儿。”贾老师的这最后一句确实是点睛之笔。作文是学生运用语言的一种练习,更是学生学会做人的一份记录。给学生的习作评语,我们要努力创设一种温和的犹如春风般的教育氛围,多一些鼓励,多一些赞扬,把批评建议等蕴含在一句话中。在心灵的对话中,学生的大脑会思考,从而达到自我教育的目的。
        三、采用精美的语言,让评语为学生示范
        给学生的习作进行点评,要少一些“中心明确,用词准确,条理清晰”等抽象、空洞的评语,更不要“错别字太多,语句不通”之类直接、无情的指责,要努力做到如叙家常般的交流与谈心,乃至要言不烦、恰到好处的评价。这就要求我们语文教师努力从评语的讲究、语势的流畅、语言的风趣等方面下功夫,使评语准确、概括。为了评好习作,教师必须反复阅读习作,写评语是可以做到精雕细刻、一改再改的。为什么要这样呢?我想,教师写评语,是一种示范,好的评语,对学生来讲,就是一种熏陶、浸染。

Tags:浅谈,小学,作文,评语,艺术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