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探析新时期高校信息管理现状及应对策略

日期:2010-11-15 13:50 阅读:

          摘要:现代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稳步推进,给高校信息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高校信息工作要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需要,就必须把握当前信息管理的现状才能“对症下药”找出解决问题的应对策略。 

   学校信息是指各级各类学校所收集加工和整理后,能用于学校教育、教学、生产、科研和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各种知识、图形、方式、法则、消息、数据、资料等有效情报的总称。信息动力是现代学校管理系统和学校教育系统运转和发展的强大动力.在高校各项管理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俗话说:教师是学校的支柱,信息是学校的生命.是决定学校教育质量与办学效益的关键。因此,分析当前高校信息管理现状并针对问题采取改进对策.对推动高校信息工作更好地为高等教育持续健康发展服务具有重要意义。 
  一、当前高校信息管理现状分析 
  (一)信息意识淡薄 
  信息意识反映了人们对信息和信息工作的认知程度。学校办公室作为党委和行政的办公机构和信息中心。其工作任务的核心就是做好服务搞好协调、当好参谋。但仍有部分院校的领导对信息服务工作在本单位各项工作中的地位、作用认识不足。重视不够,个别主管领导对所主管的信息工作抓得不紧,监督不力,使信息工作处于被动落后状况。未能适应高等教育发展的需要。 
  (二)管理方法落后 
  新时期的信息管理既需要大批计算机网络专业人才,又需要大批高素质的信息管理人员,但目前大部分高校的信息管理人员对先进信息技术的运用还不到位,缺乏良好的信息化环境,没有建立独立的信息系统,信息的收集、整理、传输主要还是以手工操作为主,因此,信息管理工作的效率较低,信息技术现代化进程比较缓慢,加上信息收集渠道不通,从而导致信息开发利用的范围小、水平低、效率低、一些从事信息工作多年的老同志,观念陈旧,墨守成规,安于现状,缺乏主动创新服务意识。而新上岗的青年信息工作者则多数专业不对口,缺乏信息管理工作经验和吃苦耐劳的奉献精神。 
  (三)队伍素养不高 
  随着高等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信息管理人员的素质问题已成为一个备受关注的热点。由于长期以来个别领导对信息队伍建设重视不够。在信息管理队伍中专业人士少、照顾人员多,导致专业化程度低,学历层次、知识结构参差不齐,加上在长期工作中缺乏专业培训和进修等提高继续教育的机会,其信息素养和业务能力得不到真正的提高,故严重缺乏既有扎实理论基础,又有较强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人才。从而导致高校信息队伍的素质和整体能力水平不高.专业性不强,缺乏创新意识.未能适应高校事业发展的需要。 
  (四)服务范畴狭隘 
  高校信息机构在计划经济体制下,传统的服务手段仍占主导地位,服务对象仍未跳出学校范围.对于学校信息如何适应教育改革发展的需要,如何走进社会,贴近百姓生活找准学校信息与社会公众的结合点,开展产学研方面研究,为社会公益事业提供信息服务等意识不强,信息利用服务的方法和手段都缺乏主动性、创新性、系统性、时效性和灵活性,造成服务与需求脱节,无法满足用户需要.直到今天,信息资源开发及提供有效服务利用仍是高校信息部门致命的薄弱环节。 
  二、高校信息管理应对策略 
  (一)认清形势增强信息技术意识 
  信息化建设离不开网络和计算机、信息技术.更离不开信息资源及信息管理工作,那么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要充分认识运用网络、计算机、信息技术的必要性和重要性,重新认识现代信息管理的原则与制度,重新整合技术与管理之间的关系.使信息技术在信息管理中的运用发挥最大效益是非常必要的。当前,信息管理人员特别是高层信息管理者必须树立正确的信息技术意识,善于对学校信息进行积极收集、耐心研究、有效开发、科学管理、充分利用,使之成为学校管理的重要资源和得心应手的服务工具。因此,搞好高校信息工作当务之急,是要普及信息技术与信息网络知识,构建良好的学校信息环境,让所有信息从业人员乃至全体师生员工熟练掌握驾驭信息的能力与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规律同步。从而使现有信息基础设施得以充分利用.更好地服务于教学、科研和管理。 

  (二)科学管理建立信息管理系统 
  随着政治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办公室将由“执行型”过渡到“自立型”.横向联系越来越多,竞争意识越来越强,面对新形势,办公室必须加快信息化建设将信息化建设与电子政务建设结合起来,建立一个各部门都通用的信息管理系统,把各部门的相关信息集中加工、分析研究,科学整理,然后把经过分析加工的信息及时传递给学校领导和有需要的部门,参与学校各项管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这是办公室拓展信息工作思路的新举措。只有这样才能提供详尽实用而又全面、准确、及时有效的信息,推动学校各项改革进程,以适应知识经济发展的需要。与此同时必须要注意贯彻关于保守党和国家机密的规定,维护保密信息的安全,遵守科学保密、专利保密等法律法规,维护本校和科技人员的合法权益.正确处理开发与保密的关系,做到依法管好信息。
  (三)加强领导,搞好队伍建设 
  新世纪的办公室需要既懂管理又懂信息技术兼有广博知识的复合型人才,为做好信息工作提供坚强的保障。因此,培养一支素质高、技能强、懂经营、善管理的信息管理队伍,是实现高校信息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高校信息在未来社会中要得到发展,就必须依靠信息管理者综合素质的提高和现代化技术能力的开发和运用,而信息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体现在:一要有一定的综合知识储备,有灵活运用知识的技巧和能力,强烈而持久做好工作的愿望,能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更新自身的知识结构,始终保持强烈的信息寻觅意识和信息发布欲望,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捕捉相关的信息,推进信息工作日益现代化和科学化。二是学校和相关部门的领导要高度重视信息管理人员的组成结构和知识结构。就信息人员的组成结构而言,一方面要加强高层次的有针对性的信息专业培训教育,另一方面要吸纳数据处理人员、信息系统管理人员,计算机程序员等多方面人才加盟;在知识结构上,信息人员不仅要熟练掌握本专业的知识技能.还必须熟悉和了解管理科学、计算机科学等诸多相关学科的知识,具备广博厚实的文化功底以及良好的职业道德修养,才能胜任本职工作。三是,学校领导要从信息事业长远发展的高度去认识培养和引进信息人才的紧迫性和必要性,把信息队伍建设纳入学校师资队伍建设的规划中去,不仅要重视在职教育,更要重现继续教育和实现终身教育。要有计划地组织开展各种讲座、交流、专题研讨和新技术培训。或组织有关人员走出校门,开展考察、观摩,对照先进找差距、学方法、促提高、谋发展。让信息专业人员经常有机会接纳新的信息新技术。使信息管理者的知识结构以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的能力和水平都能尽快适应高校信息化建设发展的需要。 
  (四)加快发展,创新服务理念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是各项创新事业永葆生机的源泉。新时期信息工作.必须坚持以服务发展为主线,以强化管理为基础,以开拓创新为动力,办公室

 

作为学校龙头单位应该带头做好创新服务工作.以改革的精神研究新形势下信息工作的新规律,新特点和师生员工对信息的需求,增强创新服务意识.创新服务的路径.积极改进信息服务的方式和手段。加强对服务对象的研究,拓宽服务领域.妥善协调并处理好信息服务过程中的各种关系.进一步管理好、开发好、利用好信息资源努力把高校信息服务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然而,要让信息服务价值在学校各项管理工作中得到充分体现,信息人员就必须做到三个了解和三个转变。三个了解:一是宏观了解。即对国际国内大环境的了解.有了这个了解可以增强全球眼光、时代眼光,找到信息工作的“制高点”。二是中观了解。即对高等院校整体形势、相关政策、阶段工作重点以及新形势下高校的敏感和热点问题的了解.有了这个了解。可以增强创新服务的紧迫感。三是微观了解。就是对本单位的工作状况、信息资源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从而增强工作的责任感.“有的放矢”地“找”信息。三个转变:首先是服务理念上要由“无心”向“有心”转变。“有心”者可以化腐朽为神奇。从琐碎中发现、挖掘宝贵信息,不断积累,提炼,为决策和管理提供有效服务;“无心”者面对鱼龙混杂的庞杂资料却无所作为。其次是服务路径要由单一的信息服务向综合信息服务转变。结合工作实际需要,深入调查研究,积极采集信息,可通过交流、互访、接待来访、交换资料等方式与兄弟院校和其他单位互相联络。获取外单位经验、教训、方法、措施和成果等方面的大量信息:或深入到学校各职能部门和师生员工中去,搜集舆论信息、思想信息、行为信息、工作信息和学生的思想动态以及学习、纪律、文体活动等方面的有关信息,并通过对这些信息进行深入细致的加工、整理、分析.从更深层次研究信息所包含的实质问题,认真加以分类整理后.及时提供给有关领导和相关部门.帮助领导决策,促进部门工作顺利开展。再是服务方式要由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要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开展有预见的超前服务.有目标的针对服务及有始有终的跟踪服务。因此,信息工作者在工作中一定要做个有心人.善于摸索规律.积累经验。把工作中的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在学中做,在做中学,不断掌握信息专业技巧,提高专业技能。认真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提高工作的主动性。切实增强做好信息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实际行动塑造“和谐、敬业、奉献”的办公室。

Tags:探析,新时期,高校,信息管理,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