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浅析在改进教学方式下正确提高思想政治课教育实效性

日期:2011-8-26 17:11 阅读:

 论文关键词: 教学方法; 实践教学; 实效性 
  论文摘要: 长期以来思想政治课因教学方法单一,灌输说教,空洞乏味,只入耳,没有入脑入心,效果不如人意。本文探索如何改进教学方法、加强实践教学,增强思政课教育教学效果。 
   
   偶然闲聊,后有意询问调查,发现大多数的80后、90后的孩子们对共产党、对社会主义制度没有感觉,这让作为政治课教师的我倍感震撼、失望、失落,开始认真反思我们的思想政治教育。平心而论,孩子们没有错,我们的祖辈父辈,有新旧中国,新旧社会的强烈对比,因而由衷认同、热爱共产党、坚信社会主义就是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社会主义。他们从思想到行动,是坚决拥护坚决支持,毫不动摇、毫不怀疑,即使“文革“时期亦如此;我们这一代人,有改革开放前后的鲜明对比,国家、民族、个人前途命运巨变的切身体验,对马克思主义、共产党、社会主义有更为理性的科学的全面的认识,我们支持、拥护、热爱共产党,坚信社会主义,毫不动摇、毫不怀疑,即便它确有不足,即使某些西方国家攻击,即便中国与发达国家有很大的差距;而80后、90后一出生就感受改革开放的成果,享受着美好幸福的生活,尤其是在物质方面没有吃过苦,受过罪,我们不认为共产党、社会主义不好,也不认为资本主义有多好,而是在我们看来享受美好生活理所当然,天经地义,国家社会就应当如此。我们的思想政治教育若仍像过去那样,纯理论说教,方法单一脱离实际,显然没有太大效果。因此,要让现在的学生从内心认可、支持拥护热爱共产党,坚信社会主义,必须改进教学方法,用事实、事例、数字、数据、图片等说话,要有对比比较,要引导学生参与参加社会实践,要有切身(感受)体验,感性直观的认识。这样既让学生开阔视野,了解更多的知识信息,又能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觉悟和素质,还能培养锻炼学生的能力。 
   一、发挥事实、事例、数据图片等在思想政治课教育教学中的作用 
   1. 导入新课时运用。一方面了解事实本身,了解社会实际开阔了视野,另一方面调动学生的兴趣,引发学生思考、探究,顺利进入理论学习。若事例事实能贯穿某一大问题或某一理论,全方位多角度探究,可培养锻炼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思路和能力。如华西村或南街村发展变化的事实,可贯穿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这一章内容。“苏南模式”及其创新,可运用于“推动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又可用于回顾复习前面经济体制经济制度的内容。用理论分析,摆事实证明,使学生明白究竟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如何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义经济。使学生从经济方面理解中国特色认识社会主义。 
   2. 说明理论观点的来源时运用。一方面让学生了解理论观点产生的背景和条件这些史实,同时使学生明白任何理论观点都是在一定的背景条件下基于实践的需要而产生,有其必然性,也必定会随着背景条件的变化实际情况的变化而发展变化,科学理论应与时俱进。深刻认识正确的理论对实践的指导作用,使学生在分析理论产生的背景条件过程中明白要掌握分析、解决问题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面对不断出现的问题。如介绍中国共产党党史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问题,中国革命史明白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改革开放的过程体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使学生对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逐步深入的认识,坚信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今天的美好生活。 
   3. 论证理论、方针、政策的正确性时使用。如建国六十年的辉煌成就,证明共产党的英明伟大,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政府各项政策的正确中国人民的勤劳。三十年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证明了改革开放基本国策的正确,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同时再次确认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的正确科学。 
   资料主要由教师平时搜集、整理,并参考使用相关的案例资料书,补充新资料。在教学过程中主要由教师根据课程内容,选择合适的资料介绍分析。因为现在的学生自主意识较强,不盲从,有时不认可教师提供的资料,认为是过滤了的材料,有选择的,有针对性,不全面。所以平时可以布置作业让学生通过各种方式搜集整理资料,并在班上介绍交流。 
   二、运用对比比较的方法 
   全面的科学的比较才能得出正确的合理的结论。纵向的比较,看到进步成绩,增强信心,坚定信念。如新旧中国的变化、改革开放前后的巨变,让我们切实受到建国六十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的整个国家的巨大变化和进步,让学生明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复兴,就必须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横向比较,既能使我们看到差距不足,也能看到优势长处,既准确定位,又明确努力的方向。如中外发展变化的比较。与发达国家相比,许多方面确有很大差距,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及不发达国家相比,我们的优势长处显而易见。分析其原因,对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共产党的领导,我国的国情,就会有个准确全面的认识。既不灰心丧气,也不骄傲自大。如中外国家政府应对自然灾害的反应及处置能力比较;金融危机对各国的影响及后果比较等,既使我们看到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更让我们深刻感受到社会主义制度体制的优势,中国政府的能力。如中外政治制度的比较,体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优越性,深刻认识资本主义民主制度的本质。 
   通过纵横比较,增强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思想和感情,使学生学会科学的比较,学会透过现象看本质,提高认识事物的能力。 
   三、发挥多媒体的作用 
   根据教学内容及要求,运用多媒体课件进行教学,既能加大信息量,又能简洁明了地展示教学内容,且形象直观。既能调动学习积极性又能加深对理论的理解。反映中国革命、建设、改革这类题材的影视剧,反映建国六十年、改革开放三十年成就的纪录片很多,利用课堂,课余时间,让学生观看,既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又寓教于乐,陶冶情操,形象直观地进行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教育。 
   四、组织学生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切身感受从而提高思想觉悟培养能力 
   1. 建议学生利用寒暑假,节日长假,保障安全前提下短暂打工,勤工助学,或主动做一份义工,并撰写实践报告,认识社会,认识职业,了解自己,既培养学生的感恩意识、社会责任感,又增强了适应社会,自我规划的能力。 
   2. 参观访问农村、工厂、工业园区、实习基地并撰写调查报告,直接亲身感受农村城市的现状,认识国家社会的巨大变化。 
   五、发挥重大节日、纪念日、特别日活动的作用 
   1. 利用每年固定的节目,依据节日的内容,结合现实需求,既充实了学生的生活,又定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比如三八妇女节,五一劳动节,护士节,七一建党节,十一国庆节等。 
   2. 发挥特别日期纪念活动的教育作用,挖掘特别日期自身的内涵进行专题教育活动。比如九一八国耻日,建国六十年纪念日,改革开放三十年纪念日等。 
   3. 利用传统节日进行传统文化教育。比如清明节祭祖、 端午节纪念屈原。 
   教无定法。在教学实践中要不断探索教育教学的方式方法,而且要依据实际情况灵活运用,增强思想政治课教育教学的效果,真正达到教书育人的目的。 
 

Tags:浅析,改进,教学,方式,正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