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高三该怎样学习最得法?

日期:2011-8-23 13:13 阅读:

       在回答问题的过程中,我惊奇的发现,现在高中生都用手机上网,每个人都是手机QQ,希望不要在上课时候开通手机QQ哦。仔细阅读大家的问题,发现相似点真的很多。很多学生是由于心不定,导致整个人跟着外界或者情绪在跑,很疲惫,也导致学习效率很低。而真的把他们的问题拆解开来,发现也不过就是一些微不足道的小问题。还有大量的同学在咨询高三怎么学?每个学科学不好需要怎样的方法和指导?很高兴听到大家的提问,因为我和他们的心情一样,都希望他们快速成为一名学习精英。我希望通过玖久环球教育的努力,可以帮助这些同学梦想成真。

    昨晚,众多学生中一位江西抚州市的女生的提问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下:

   “我是江西省第一名重点学校的学生,我是理科生。我们学校理科生大概是1600多人,这次期末考试我的成绩不理想,排在了全校600名左右。我的各科成绩是:数学:90、英语90、语文90、理综210。我现在的问题是:高三该怎么学呢?怎么学我的分数可以大幅度的提升?”

    “你哪个学科成绩是所有学科里最薄弱的?为什么?”

    “数学。我在初中的时候数学成绩非常好,而且我的初中学校也是江西省最好的初中。但是上了高中之后,这个学科没有过渡好,再有就是老师不喜欢我。”

     “为什么老师不喜欢你?”

      “因为我成绩不好,这是我自己的感觉,其实我也不知道老师是否不喜欢我。”

      “你如何使自己的成绩提高上去的?”

       “我以前上课不听课,后来调了一个班,换了一个老师,我上课认真听讲,然后提前预习,加上我初中的时候成绩很好,所以,很快就把数学成绩从40多分提升到了90多分。”

    通过她的介绍,我可以很清楚的判断出,她是一个聪明的小孩,她是具备尖子生的素质和基础的。尖子生的素质是什么?思维高效!也就是我在前几篇文章里提过的,有些同学常说班级上的好学生从来不见他们学习,就是简单的上课时候听听课,成绩却非常高。决定这部分人成绩高的原因就是他们高效运转的思维。如果一个同学的思维很高效,那么他的成绩一定非常容易提高,而我们在提高一名同学成绩的时候,首先要做的,就是通过解题思维角度的调整,让学生在理解知识点、读题、想题的时候提升自己的思维效率。这名女生现在的问题是,她想继续提高自己的数学成绩,但是除了上课认真听讲以外,不知道该怎样学了。而且,对于其他学科,她也很想知道该怎么去学习。

    既然她有一个很好的思维基础,那么对待这样一个学生,我们的解决方案就应该是针对性的弥补她的考试技巧、知识点理解。对于数学,我给她一个这样的建议:

    1、跟庄肃钦老师将高中的知识体系梳理一遍,通过对知识点的内在认识,发现知识点之间的规律和联系,进而理解知识点。根据庄肃钦老师对知识点的整理,快速的对高中三年的知识形成一个脉络体系。

    2、因为江西省的考卷比较难,掌握知识之后,还要请黄冈的唐海兵老师站在解答难题的角度上,给高中的所有知识点总结归纳出来40个解题技巧。这40个技巧只要记住,可以帮助那些考题较难省份的同学一个好大的忙,你们可以跟着唐老师走点捷径了。

    3、最后一部分是我们的解题思维步骤。这个环节就是在告诉大家,在面对任何题目的时候,我们该如何去思考每一步骤如何走,如何想。

    我对女生的解释是,理解知识是学习的关键,因为我们需要借助知识来解决问题,所以,我们要对每个知识点要非常熟悉,了解他的秉性、了解他的内涵、了解他的兴趣、爱好。就好像认识一位老朋友。理解知识之后,如果想很快速的解答一些超难题,那么你需要一点点规律和技巧,而这些技巧和规律正是从事这方面研究的老师给我们提供的方便,我们无需自己总结归纳,拿过来用就好了。而最后补充一点解题的思维步骤,是为了纠正学生一些不精确的思维方式,简化大家的思维,避免马虎。学习是一个体系,不可能我们不学知识,借助技巧或者思维就能轻而易举的学到最好。也不可能只学知识不学其他。我们只有三者兼顾,才能将数学学的更加圆融,更加自在。

    我们之间的谈话非常愉快,我找到了她的问题出在哪,然后针对性的给出了解决办法。她很开心,因为在我这里验证了她的确很棒,关键是我发现了她尖子生的思维效率。她对自己更有信心了。

    当天晚上,我对其他老师说:高考是学生人生中迎来的第一个挑战,我们在重大事件前的焦虑、恐慌、无助一样会出现在高考的过程中。对于高考机构,我们的任务是帮助那些正在迷茫和无助中的同学们。而对于他们最大的馈赠,就是教会他们找到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教会他们用自己的能力去解决问题。相信这一点对于每个与玖久环球教育结识的同学都是众生受益的良方。

    由于80%的高三学生都在问我,高三该怎么学?数学该怎么学?化学该怎么学?英语该怎么学?所以,下面的内容就是我给广大同学的一个回答吧:

    学习和考试本应该是分开的,但是目前的现状是作为一个学生,不但要学,还要考。学校的老师很少意识到考试的本质,更多人认为考试是“检查我们对某学科知识的掌握程度”。当然对于学生来说,更多体会的是和题目的较劲,和命题老师的间接交锋。

    命题人以区分学生为己任,不可能单纯的“检查知识”,而必须通过一定的思维考察方式,针对学生的弱点,如普遍的思维障碍点,如一些做题习惯,他们每年都花费大力气去研究的,并且作为一个出题老师,只要在不朝纲的前提下,他们具备大量学生不知道的中间结果,利用范围许可内你所不知道的内容来考察学生,从根本上就颠覆了“检查”的定义。

   考试已经转变为思维层次的搏弈,好比下棋对弈,入门看棋盘,低手看十步,高手望百步,一子错,满盘皆落索。现在学生看待考试,基本上以经验为主导,“运气”也作为一个很有影响力的因素。经验固然重要,运气有着很多的不确定性,在考试上,我们不能单纯的依靠运气以极小的概率去破解这个珍笼棋局,也不能依赖经验去套用到每一道题。作为一个学生,若能通过题目第一时间找到命题的意图(猜测到命题意图),也就是这帮老头要考我们什么的时候,那么所有问题都迎刃而解。

    前提是,必须对高考知识的本质做一个认识,将看似死板的知识理解并活化应用起来,才能游刃有余。这就要对知识的来龙去脉有一个根本上的认识,有的人认为很难,其实这些在课本上都全部存在。教材从引出知识点到最后得出结论,都涵盖了全部的中间过程,但更多的同学记住了结论,没有去理解这些结论的来龙去脉,没有和其他的结论相应的联系起来。只有少部分的学生研究出了这些门道。记忆分三层次,第一层次是简单的“认知和记忆”,就是你知道这个东西,甚至已经精确无误地背住了这个玩意,这种层次通过时间的推移极其容易忘记;第二层次是“理解和应用”,通过知识本源的来龙去脉的推导,甚至你根本不知道其标准的结论是什么,但是随时可以由你的思维瞬间推出这个结论,抓住了其中的道理,在应用上就再无边界。这种层次能够长久的占据脑中,由被动式的记忆转为主动的消化;第三层是“扩展和衍生”,属于研究型的层次,就如苹果落地推出万有引力,两个铁球同时着地推翻了亚里斯多德的推测,都是扩展和衍生,都属于科学或学术性上的建设。这种层次已经属于创新阶段了,是学习的最终目的,是推动社会发展的一种层次。

    我们只需要做到第二种层次就够了,毕竟有前人的结论和细致的推导过程,因此在高考学习知识的过程中,我们若能掌握其知识来源的思维,就能够站在考试的前列,不论命题如何刁钻,其原理结构始终不会变化,毕竟考试命题范围有所限定。而从学习的角度上看,理解比单纯的认知和记忆更加容易,但是需要一个好的引导。可惜在学习过程中因为应试教育的竞,使得“理解和应用”偏激的转为对命题的研究和记背上了,于是有了“题海”,有了几乎所有学生依赖经验做题。

    理解比认知和记忆简单,因为在理解过程中,你的整个思维和大脑都在运作,并且带有自己的认识,而对于记忆,除非是天生的过目不忘,都显得吃力。很多记忆的方法,如联想记忆法,如归类记忆法等等,几乎都是从其他角度的理解上来帮助记忆,那么我们在学习上,直接根据课本内容来理解,最终达到“记忆”的目的,道理是相通的。有些人问理科可以这么干,语言类学科如语文和英语必须记背,其实文科用理解的角度上是更为有效的,如我们通过字形结构揣测生字词,通过语义的理解来掌握其中一些修辞方法等。尤其是英语学科,其实我们牢牢抓住语义及英语语言讲究“精确度”的原理,就能通过句意来理解出各种从句的用法,通过介词本质的理解,就能拿下大量的词组。而我们在教学上,却本末倒置,通过学习各种修辞手法,各种语法,通过分析句子结构来掌握句子,使得学生记背大量的知识,却难以应用。而部分学生自发的学会应用后,再通过不断的应用自己得出的结论,哪怕在描绘上与“标准”有所出入,但是谁能说你错了呢?

   高考始终是重要的,究竟如何站在考试的角度上理解应用知识点。不知道,聪明的你,听懂了吗?

Tags:高三,怎样,学习,得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