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对真善美的执着追求

日期:2014-8-18 11:38 阅读:

现代小学的校长是学校的课程领导者,其重要任务就是把学校愿景融入学校的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为全体师生谋求一条最适合发展的道路。在教学工作方面,最有成效的工作之一就是:教师教科研意识的建立。我采取的措施是:教科研引领,确立“构建同心圆状的课题体系,采用行动研究的方式,建设全员参与的教科研团队”的工作思路,依托教科研,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助推学生全面发展。学期末,我校举行“走进科研小课题、探索课堂大世界”学期教科研汇报交流会。汇报交流活动分三个时段进行。第一时段是学校青年教师执教的现场课堂教学,教师们共同走进文本,品味语言,感悟主题,为研讨提供范例。第二时段是专家领导对学校主题教学展示课和教科研有形成果进行观摩指导。第三时段是学校教科研工作汇报交流。教导处首先从学校向心圆课题体系的构建、全员参与的教科研队伍建设、行动研究落实常态化三方面汇报了学校教科研工作。而后,教研组代表围绕我校“构建高效课堂”的核心课题,分别从不同角度呈现了教研组为单位的小课题研究的情况。

依托小课题研究,通过教科研与课堂教学的有机结合,老师们深刻感受到:课前、课中、课后所发生的一切都可能是教育科研关注的话题!在常态教育教学工作中,以科研的眼光审视课堂,以问题的解决引领课堂,使教师在开展正常工作中多了一种意识——教科研意识。真正的教育科研,就是生长在实践土壤上的鲜花与硕果!

在德育工作方面,最有成效的工作之一就是:“雅习伴成长”校本课程课程体系的完善。好习惯的培养是学校德育工作的中心。“雅习伴成长”校本课程的开发,从上个学期的制定课程目标、编写课时实施计划、实验班级课堂实施,到暑假期间分年级研讨、编撰课时实施教材,再到本学期全部年级的实验班级的课堂实施,在习惯课程构建中深度推进“三四三”,使“雅习伴成长”经历了一个相对完整、逐步完善的校本课程开发过程。

所谓“三四三”,第一个“三”指的是我校习惯课程《雅习伴成长》构建三大目标。我们以“激发习惯培养情趣、指导习惯培养方法、引导践行养成习惯”为总目标。

这里的“四”指的是围绕三大目标深度推进习惯课程构建的学期“四个一”活动:一个小课题研究、一堂指导课展示、一次研讨主持、一本书阅读交流。目的是引导大家围绕自己的小课题,以研究的态度进行习惯课程构建,深度推进此项工作。

第二个“三”指的是“雅习伴成长”基本课型形态的三个大的环节:情境导入体会意义、尝试实践掌握方法、坚持践行形成习惯。这三个大的环节分别要对应解决“为什么要培养此习惯、怎样培养此习惯、如何坚持养成习惯”这三个问题。

一年来,我们围绕课程构建总体目标,通过“四个一”活动整体推进,通过基本课型三大环节有力指导,加快了我校“雅习伴成长”课程构建的步伐,汇编出了雅习伴成长“试用教材”,申报了市级教科研课题,初步进行了习惯培养课上指导策略探究,为课程在全校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千帆竞舸的教育发展势头中,我将带领着农业路小学的全体师生,怀着“无意于春花秋月争芳斗妍,只愿做寒冬腊梅清香沁人”的宁静与淡然,在教育教学的漫漫征程中跋涉,为教师的发展,为学生的成长,为学校的明天,在宁静中潜心研究,在淡然中执着追求。

Tags:真善,美的,执着,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