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征文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日期:2014-8-18 11:34 阅读: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正在办公室改作业,有个学生急急忙忙跑到我来找我:“老师,老师,不好了,我的橡皮泥不见了!”“什么时间发现不见的?”“下午有美术课,我上午就带来了,中午没有带回去。”“好的,我知道了。”心里想:一盒橡皮泥而已,值得这么大惊小怪吗?放学时,我在班里问了一句,“哪位同学见了某某的橡皮泥了?”没有人回答,我也没有再追问一句。随后就放学了。当晚回家,把这件事情给我妈妈说说,妈妈说:“要好好查一查,这种小事情如果没有处理好,随之而来的可能就有大事情。”自己想了想,是呀,每天让孩子们背《弟子规》,不就有一句是:“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吗?”第二天,我进到班级就想再解决这个问题,我先给学生又讲了讲《弟子规》中那句话,又让丢橡皮泥的同学来讲台上讲讲自己有多喜欢自己的东西,随后我又深情地对学生说:“同学们,李老师知道,每一个孩子都是天使,天使也有犯错的时候。我想那位不小心拿了别人橡皮泥的孩子,你一定只是想用一用,但是用别人的东西就要经过被人同意,我想你现在很想把它还回来,这样,如果你想还,请把橡皮泥还给我,这是我们俩的秘密,我谁也不会说。”同学们听了,都面面相觑,想看看到底是谁拿了,我接着说:“大家不要相互猜测,我喜欢知错能改的孩子。”这天放学,有个小男孩很不意思的老找我,手里拿着一盒橡皮泥。“李老师,我知道错了,你还喜欢我吗?”“当然喜欢,但是老师要告诉你,以后喜欢别人的东西要经过别人的同意才可以拿。”小男孩不好意思的点点头。第二天,我在班里让所有同学给了这个小男孩掌声,当然,全班同学都不知道这个人是谁。就这样,六年过去了,我们这个班从未再丢过一件东西,哪怕是一根钢笔。当别的老师我什么诀窍是,我只是说:“换位思考,坦诚相待。”现在这个班的孩子毕业了,我想这个事情可能谁都记不住了,但是我的学生知道“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有人经常问我,小学应该给孩子什么呢?好的学习成绩?出色的个人表现?还是……应该是培养一个好的习惯,不管是学习还是生活。但往往很多家人对于这个问题嗤之以鼻。殊不知这是他们在人生的道路中最有价值的财富。
Tags:小而,征文,不为,为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