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毛杰:做有灵魂的教育

日期:2014-8-18 11:32 阅读:
  集体生活是儿童之自我向社会化道路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为儿童心理正常发展的必需。一个不能获得这种正常发展的儿童,可能终其身只是一个悲剧。班集体是孩子进入的第一个集体,是他们将来顺利步入社会的初期训练营,班主任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每个学生由于家庭环境不同、自身的个性差异,程度和性格也是千差万别,要使他们在发扬个性的同时组织成一个具有凝聚力勤奋上进的班集体,需要班主任做大量细致的工作。面对自己的学生,我总是告诉他们,班级就是我们的“家”,我们是家里的兄弟姐妹,大家要互相关心,互相帮助,班里无论发生什么事,我们要一起想办法,把班级建设的更温馨,更团结向上。每次值日,不论是不是自己组,学生都会争着去打扫,班干部也会学着我的口吻告诉大家,班级不是哪一个人的,要是卫生搞不好,同学都得不到流动红旗。班级建立植物园观察角,我只告诉他们一次,第二周上课时,窗台上已摆上了若干盆鲜花,丝丝清香感动并温暖着教室里的每一个人,大家脸上都不约而同地露出了微笑。大队部号召开展读书活动,孩子们一起出谋划策,为我们班的图书角起名字,民主评议出最佳题名。为丰富图书角的图书,我发动班里孩子与人分享,主动把自己的书带到学校,于是第二天就发现学生的书桌上摆上了课外书,少的一本,多的甚至拿了七八本,当我把目光投向他们时,孩子的脸上满是欢喜,我相信他们一定体会到了“予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快乐。当某些孩子之间产生矛盾时,我总告诉他们牙齿和嘴唇关系那么好还有咬到的时候,更何况我们生活在一个班级里,有些摩擦也是在所难免的,我们都是一家人,过去的道个歉就过去了,要心胸开阔些……孩子们在成长中学会了感恩,我的心里更多了一些感动。班里哪天有个孩子没来上课,孩子们都会在我进教室的第一时间告诉我,那关切的语气,让人觉得不是进到了一个班级里,还是回到家的感觉。……每当这些时候,我都感到很高兴,因为在学校里孩子们不仅仅学到了知识,还学到了做人的一两点道理。
  我们班也有特殊的学生,由于家庭环境复杂,两个孩子同病相怜、心心相惜的友谊还一度被其家长定义为“早恋”。离家出走、逃学事件频频发生,在一年级他们俩已是榜上有名。虽然有时很可气,但是更觉得孩子可怜,坚决不放弃每一个学生是我作为老师的准则,即使我不能改变他们,但是也不能让他们变得更糟。与家长多次交谈,争取最佳的教育方式,在学校,多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争取孩子们的支持,正如苏霍姆林斯基所说“只有集体和教师首先看到学生优点的地方,学生才能产生上进心。”在反复中,这两个孩子的情况稳定了一些,我相信,集体的爱能感化一切,只要坚持不懈,这两个孩子会感受到大家给予的温暖,对未来的生活燃起希望。
  有位名人说过,教师的高尚不在于他培养了多少科学家、艺术家,而在于他的细微之处,以高尚的师德影响人,培育人。造就具有创新的新一代,是历史赋予我们教师的神圣使命。如果把每一位学生比作一粒希望的种子,学校和班级就是一片孕育希望的土壤,而我们教师则是播种希望、播种太阳的使者。
Tags:毛杰,有灵魂,教育